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17日在射阳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省支持苏北地区发展等战略机遇,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工作,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增强。预计十二五时期,全县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分别是十一五1.91.72.3倍。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税收占比达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50亿元;财政转移性收入增长30%以上,财政杠杆撬动优化债务利率下降40%以上;税收超1000万元、超500万元、超100万元工业企业数,比上年分别增加5家、7家、17家;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2.4万元、1.5万元。

二是产业发展层次有了提升。十二五末,全县二三产业占GDP比重比十一五末提高4.3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比十一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全县初步形成机械装备、高端纺织染整、健康食品、新型建材、新能源及其装备等主导产业,获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县;合德科技创业园获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伟龙电器、春竹香料等21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幸福华城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息心寺建成国家4A级景区,服务业税收占全县税收比重达60%以上。高效农业面积增至125万亩,多次获评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先进县,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连续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联耕联种模式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江苏农业创新十大举措奖,射阳大米荣获“2015富有竞争力的江苏地理标志品牌

三是开放开发力度逐步加大。十二五时期,全县利用外资实际到账5.2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47亿美元。射阳港形成万吨级通航能力,建成2座万吨级通用码头和18万平方米后方堆场,港口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3.5万吨级进港航道整治工程即将竣工,一类开放口岸完成省级层面审批;通用机场获批建设;重点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拉开经济开发区两总部六园区、射阳港经济区一港四园框架,正在规划建设韩资一城两园、台资一区两园,重大项目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射阳港电厂2×66万千瓦三期工程、沙印染整、中节能光伏电站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投产达效。2015年,加快实施总投资105亿元的辉山乳业全产业链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钱江石材等30个石材产业集群项目,引进总投资6亿美元的苏·台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项目。

四是城乡统筹步伐不断加快。十二五末,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5.7%,比十一五末提高10.7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县城拉开五横七纵新城区框架,建成一批公用配套设施。临海、黄沙港跻身全国小城镇发展重点镇。城建、国投等国有实业公司成功组建并实现良好收益,计划筹资20亿元的国开行棚改项目获批、农发行整体城镇化项目通过评审。全县交通工程累计投入50亿元,是十一五1.3倍,公路总里程达到2769公里,临海高等级公路射阳段建成通车,开通6个镇的镇村公交和盘湾镇至大市区公交;水利工程累计投入16亿元,是十一五2倍,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同网供水;林木覆盖率达28.27%,超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值;高标准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12个镇通过国家级生态镇考核。2015年,全县争取土地储备贷款6.1亿元、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整理项目资金5亿元,被列入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

五是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十二五末,全县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3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增速全市第一。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全民社保登记成为全省唯一县级试点。1429231916个农村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5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目标。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县域基本教育现代化验收,获评省体育强县、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通过省卫生县城复评和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考核验收,荣获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农民健康工程先进县等称号,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城乡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送电影工作获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表彰,县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杂技、魔术节目获国际大奖,淮剧小戏获国家艺术基金奖励,农民画、草编技艺列入省级非遗名录,获评省群众文化先进县、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先进县。县社会福利院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建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依法治访、规范办访、阳光处访成效明显,获评省平安县、省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被省表彰为双拥模范县。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团体作用,审计、统计工作得到加强,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进一步发展,人事编制、市场监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档案、应急、地方志和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群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射阳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十二五是射阳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常的五年,这五年,我们爬坡过坎、砥砺前行;这五年,我们负重奋进、克难求进;这五年,我们经历很多、感受很深、变化很大。

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制胜法宝。面对被动落后局面,面对激烈区域比拼,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和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2015年初县委提出五新工作布局,以创塑全新印象、奋力后发崛起的新定位激发干事动力,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进位次、三年争先进,三年干成五年事,力争十三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新目标引领加快发展,以绿色引领、调转同步、扩量提质、改革创新、奋起直追的新要求找准发展方向,以紧扣九抓九强、坚决打赢九场硬仗的新举措寻求重点突破,以致力创塑沿海兴经济强、农业优农民富、旅游旺人气足、城乡美民生好、士气高风气正的新印象汇聚强大力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断迸发,各项工作都在发生脱胎换骨的深刻变化,呈现出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的喜人态势。

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实践证明,抓工作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必须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我们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问题工作法、示范工作法,对各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考核,努力以精致的工作标准、精细的工作方法,出精品的工作成果。2015年,我们立足一年打基础,扎实开展招商突破年、企业质效提升年、载体建设年活动,强化设备投资额、新开工项目数等刚性指标考核,2015年累计签约、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8个、43个、20,新开工重大项目数、设备投入额均为2014年的4倍,列入市三百工程 9个开工项目、9个竣工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5个,盘活停产企业及停建项目55个;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已集聚38家企业,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重抓四纵四横五节点六个十一港三中心建成千亩以上设施农业示范园48个、省级菜篮子万亩基地2个,新发展家庭农场72家,联耕联种面积突破70万亩,合德镇友爱村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黄沙港中心渔港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坚持多业并举,突出发展城市服务业、特色旅游业、生产性服务业,建成众创空间6000平方米,成功引进13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一亩田、云餐厅等知名电商平台,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30家。

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针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现有企业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对经济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判,组织百名干部挂百企百名专家企业行等活动,认真抓好国家和省市县一系列应对政策和举措的推进落实。2015年,全县大多数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14项指标增幅进入全市上游行列,19项指标增幅从全市靠后位次进入中游水平,其中7项指标增幅摆脱了全市垫底位次。针对全县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2015年,设立总额4亿元的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六大引导资金,并实行一自认三在先,年初预安排3200亩土地指标、预兑现1.2亿元项目设备奖补资金,推动百名干部走上招商一线,全县各类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数、计划投资额同比增幅均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设备抵扣税总量、增幅分别列全市第三、第二位。针对金融生态脆弱的问题,大力整治规范涉金类非金融组织,民间资金持续向银行主渠道回归,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顺利通过省金融生态达标县初步评审,2015年新增贷款40亿元。针对稳定基础相对薄弱的客观实际,建立健全动态台账、网格化管理、应急处置、舆情管控四项机制,深入开展信访、安全、环保等领域排查整治行动,一批信访积案和安全、环保隐患得到有效化解和消除,顺利通过省级技防城验收。诚信射阳、高效射阳、文明射阳、法治射阳正在鹤乡大地蔚然成风,百万人民推选百名最美射阳人,百名最美射阳人引领百万射阳人,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这一标志性名片不断叫响。

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全面、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县人民,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五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兴办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工程,群众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投入8亿多元,新建学校8所,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加固校舍4.3万平方米,公办学校教育技术装备达省二类标准,基本完成每镇一所省优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累计补偿金额13.75亿元,个人最高补偿达20万元。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012万元。完成农村卫生改厕7.4万座。镇敬老院均实现三有三能六达标,启动建设县养老中心。十二五后期,对城乡环境实行全领域整治、全天候保洁、全方位督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投入31亿元,实施15大类为民办实事工程。原计划五年完成的300公里农村公路、300座桥梁,一年就基本建成;安排1500万元,对1903名无依无靠的困难儿童、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前的生活、学习费用进行托底救助,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网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扶持创业1800人,成功创建省创业型城市;完成21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48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年送戏下乡80场、送图书1.5万册、送电影3800场、送展览40次。

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实践证明,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制度约束,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十二五后期,我们围绕政治清明、政事规范、政务公开、政风清正、政绩实在的要求,建立健全一整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有效实用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严格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坚决杜绝拍脑袋决策。坚持重大事项研究前报告县委,常规事项研究后及时报告县委,同时通报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力促政府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即知即改,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五种不良习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强化厉行节约,2015年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3.8%

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依法行政,才能全面激发跨越发展、奋力赶超的内生动力,才能加快汇聚战胜困难、抵御风险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形成团结协作、埋头苦干的良好氛围,才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总结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还不大,城乡居民收入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还不优,新兴支柱产业尚未真正形成;经济稳健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工业规模企业偏少,传统行业持续低迷,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重大项目突破还不快,重点园区承载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还不高,各种潜在风险仍然较多,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根据中共射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经本次大会审议批准、颁布实施后,必将推动我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县十四届六次党代会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新射阳,致力创塑新印象,力争十三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主要任务是:紧扣一个目标,咬定两个翻番,谋求三个突破,确保四个前列,打造五个新射阳一个目标: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十三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两个翻番:提前实现全县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三个突破:城市建设推动市场投入突破100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市场投入突破200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元投入突破300亿元。四个前列:重点指标质量和增幅、改革创新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民生幸福水平居全市前列。五个新射阳:创新创业、开放开发、绿色宜居、共建共享、风清气正的新射阳。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省委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市委建设五大盐城的要求,按照县委部署,重点实施六大战略:

实施绿色引领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建设陆上海上双百万千瓦风电场,协调推进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打造江苏沿海新能源及其装备生产基地。依托绿色生态优势,打造中国东部沿海知名的滩涂文化旅游区。抓好生态空间管控与保护,严格区域项目准入,确保生态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维持在24.28%以上。统筹推进污染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绿色宜居县份,建成国家级生态县。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制度、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创新,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放大联耕联种等改革亮点,在新型城镇化、卫生、社保、财税等工作上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5%以上,信息化发展水平达到91%,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建成省级创新型县份。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实施外向带动战略。抓住用好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不断拓展沿海开放开发新空间。加快建设10万吨级深水大港、通用机场、疏港高速、射阳港铁路支线等工程,形成公、铁、水、空有机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一带一路在江苏沿海有影响的战略支点。加快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及其装备、健康食品、高端纺织染整、航空装备、机械电子等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强南北共建、台韩合作,着力打造韩资密集区和台资新高地。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

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坚持一产富民、二产强县、三产增活力,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思路,推动农业向现代高效发展、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向新型业态拓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农业引导市场投入100亿元,重点实施辉山乳业全产业链、苏·台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等龙头项目,大力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叫响射阳特色农业品牌;工业引导市场投入15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建成韩资一城两园、台资一区两园;服务业引导市场投入400亿元,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公园、华东旅游目的地、江苏沿海物流高地、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实施城乡统筹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构建县城集镇新型农村社区三级体系,增强城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县城重点打造韩风国际城等12个组团,推动城市拉开南北6公里、东西10公里框架,十三五末县城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40万,建成集生态、生活、生产为一体的沿海新兴工商业城市。推进临海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推进盘湾、海河等中心镇建设,推动棚户区改造向重点镇延伸。继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环境整洁镇达标建设,培育一批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全面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全面提高城乡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加快健康射阳建设,构建完善现代医疗卫生、公共体育等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成省现代民政示范县。强化困难人群财政兜底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改进和优化住房保障方式,全面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障体系。推进法治射阳建设,跻身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行列。

各位代表,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全县上下一定要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共同谱写好中国梦射阳篇章!

 

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夯实发展基础、实现提效进位至关重要,对于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对于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县十四届六次党代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县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打好思想变革、改革创新、发展提速、环境建设、依法治县、实事实办、和谐稳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九场硬仗,实现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的位次前移,为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打牢更为坚实的基础。

预期目标是:主要指标增幅全面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开放发展,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在突破重大项目上展现新作为。牢固确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把沿海开发作为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全力突破重大项目,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优化沿海开发格局吸引大项目。更大力度推进沿海开放开发,努力把沿海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射阳的发展优势。完善沿海集疏运体系,重点推动3.5万吨级进港航道4月份开航,积极做好10万吨级深水大港规划和前期工作;加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申报力度,尽早获批口岸临时开放;加快推进连盐铁路射阳段及火车站、通港大道东延、省道233射阳段、沈海高速兴桥互通至226省道、千秋和洋马至临海高等级公路连接线等工程,抓紧做好疏港高速、射阳港铁路支线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疏港航道工程;加快通用机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机场验证校飞。强化港口功能性配套,重点推动3.5万吨级码头5月份竣工,加快打造射阳港国际精品小镇,实施一关三检联检综合楼、射阳港物流园区、华锐风电装运码头等重大工程,更加快捷高效服务沿海产业发展;进一步理顺港口建设管理运营体制和机制,推进港口股份公司挂大靠强,加快实体化运作步伐,确保全港区年吞吐量突破1200万吨。策应黄金海岸经济带建设,加强沿海战略资源管控,推进岸线、风光、滩涂、盐田等资源统筹开发利用,充分发挥黄沙港国家中心渔港品牌效应,大力提高沿海开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对临海高等级公路射阳段两侧统一规划、强化管理,重抓节点开发、亮点打造,建设独具射阳特色的经济走廊、生态走廊和黄金走廊。

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拼抢大项目。深入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确保全年新上超亿元项目70个、完成设备投入40亿元,竣工超亿元项目45个。加强组织推动,优化产业招商队伍,大力开展领导招商、专业招商、全员招商、资源招商、资产招商、以商引商,实行周督查、月汇报、季观摩,突出主攻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和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基地。严格项目奖补,设立重大产业项目评估委员会,强化项目会审,明确各方职责;继续实行一自认三在先,按照项目投资强度、建设周期,供给土地和预拨付资金,推动全县上下实实在在招项目。鼓励异地落户,对招引产业项目进重点园区的镇,在项目统计指标、税收地方留成上实行按比例分成,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硬化实绩考评,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县领导与挂钩镇区、部门招商任务捆绑考核,对招商有功人员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对未完成重大项目招引任务的镇区、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狠抓重点园区建设集聚大项目。深入开展载体建设年活动,大力提升重点园区基础配套能力,打造一批产业集聚高地、对外开放窗口。经济开发区以建成省级生态型、创新型园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加快推动两总部六园区基础配套提档升级,积极招引精密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等产业项目,确保全年新上超亿元项目1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射阳港经济区以争创省级开发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射阳港电厂四期2×100万千瓦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辉山乳业全产业链、华宝科技、钱江石材等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一批区中园,确保全年新上超亿元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以打造省级高新区为目标,瞄准十三五末形成“200家企业、400亿元销售的规模,加快完善邻里中心、研发机构、展示中心、交易平台等功能配套,确保全年新上超亿元项目1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竣工超亿元项目8个以上。合德镇高新技术创业园以打造省级高新区为目标,确保年内新上超亿元项目8个,竣工超亿元项目5个。同时,大力实施利用外资倍增计划,加大园区利用外资考核力度,突出招引韩资、台资,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化水平。对韩方面,加快完善韩风国际城规划设计,迅速启动核心区建设,提升合德、盘湾韩资工业园功能配套,各新上韩资项目3个以上;继续开展对韩招商月月行活动,全年韩资项目新批10个、新开工8个。对台方面,大力推进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远洋捕捞、循环水工厂化养殖等项目落地,打造国家级现代渔业示范区;加快经济开发区、兴桥两个台资工业园建设,各新上台资项目3个以上,尽快凸显形象。

二、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在提升产业层次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突破,促进现有企业提档升级,积极发展新兴业态,努力提高产业竞争力。

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争新增省级、市级研发中心3家、15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普及率达60%以上、专利申请占比30%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程,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民营科技企业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覆盖率达80%以上。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建成县技术转移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纺织产业研究院。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政策,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选拔一批优秀项目和团队参加国家和省市比赛,确保年内建成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快引进天使投资等引导基金,积极探索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入股方式,切实提高苏科贷运行效率,确保全年苏科贷融资总额超亿元。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深入实施“515”人才引进射阳县3年行动计划和鹤乡英才集聚计划,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着力招引一批紧缺人才,力争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名以上,培育省双创人才、省科技副总、“333工程培养对象各3名以上。

着力培育支柱产业。结合我县现有产业基础和独特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支撑县域经济的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培植新兴产业。发挥鹤乡生态优势,以乳业、食品添加剂、生物技术、养老服务等为主攻,做大健康产业,丰富生态经济内涵;发挥风光资源优势,以太阳能、风能利用及其装备制造等为主攻,做大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挖掘低碳经济潜力;发挥沿海空间优势,以通用航空装备制造、航空培训、抢险救灾、观光旅游等为主攻,做大航空产业,抢占低空经济先机,加快形成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打造新产业经济标杆,确保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5%以上,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0%以上。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发挥我县纺织行业优势,以高端织造、高端染整、高档布料、品牌服装等为主攻,做强纺织染整服装产业,叫响生态染整·江苏射阳;发挥我县探伤行业优势,以磁粉探伤、超声波探伤等为主攻,做强探伤产业,叫响中国探伤·射阳智造,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价值链两端延伸,打造江苏沿海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和制造业服务化,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智能生产、管理、研发、服务“5432”推广工程,即在全县推广智能车间项目5个、智能管理项目4个、智能研发设计项目3个、智能服务项目2个。同时,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推进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为射阳实体经济腾飞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构建信息化背景下新的竞争优势。

积极扶助现有企业。深化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持续实施五培计划,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达55%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加大扶持激励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企业减负政策,设立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负担、财务成本、物流成本等;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上市之路,确保年内2家以上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完成股改。大力开展三保一解行动,帮助企业保资金、保用地、保人才、解决发展难题,营造全社会支持企业发展的小气候。加快引进中信银行、南京银行设立分支机构,确保运营1家、筹建1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加大金诚公司的过桥担保力度,确保全年新增工业信贷投放20亿元以上。定期组织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每季组织百名专家企业行和重点板块企业家双高行活动,着力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大技改扩能力度,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技改面达60%以上,新增省名牌产品1件、省著名商标2件。加大闲置资源盘活力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推进会,确保全年盘活企业30家、盘活闲置厂房50万平方米。

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围绕做大生产性服务业、做精生活性服务业、做特新兴服务业,重点发展科技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新型业态。精心编制服务业发展各类专项规划,吸引第三方物流、知名商贸和著名品牌企业落户,加快10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40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项目,形成行业或群体销售网络,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打造长三角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拉开国家农业公园核心区框架。积极落实省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重点建设鹤乡菊海现代农园核心区、千秋鼎龙滨河旅游带、特庸大码头丝路花屿等乡村旅游景点,深度设计独具地方特色的精品线路,加强旅游景点策划包装、宣传推介,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

三、强化功能配套,加快优化形态布局,在打造宜居城市上展现新作为。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努力打造彰显特色、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不断提升县城的辐射带动力。

完善城市功能。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完成县城总规修改和控规编制工作,加快编制12个组团城市设计、智慧城市规划和地下管线规划,研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建设大道西延、双拥路南延等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拉开县城南拓框架,实施一批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逐步解决县城东西狭长、南北厚度不足的问题。加快推进红旗路、人民路、双拥路、双山路、海都路等主干道改造,继续整治后街背巷,全面提升县城道路质量。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启动实施小洋河截污工程,新建沿河路中段、晨光路北段、双山北路、建设大道等主要污水管网,提升住宅小区和商业门店污水收集率。优化县城公交线路,新增7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建成1000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尽快投入使用,改造提升老旧菜场,规划建设天逸家园南侧、清华园西侧和新城区等3个农贸市场,全面维修和改建36座公共卫生间,新建6座公共卫生间,配套完善消防设施,切实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升城市品位。坚持将品位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注重城市色彩的协调、城市形态的优化、城市特色的打造。大力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按照“50米见绿、500米进园的目标,新建木槿湖公园、建设大道景观带,完成后羿公园改造提升;加大县城主次干道绿化补植和管理力度,因地制宜建设城市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合理布局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设施,让城市更具活力与魅力。大力提升县城亮化水平,继续实施楼宇亮化、景观亮化工程,县城后街巷亮化实现全覆盖,建成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标志性亮化设施,打造城市靓丽夜景。大力建设智慧城市,加快完善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新增1500个公共WiFi接入点,实现热点公共区域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

加快城市开发。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城建指挥部和房屋征收指挥部作用,加大服务协调、督查推进力度,更快更好地推进城市开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招引一批成熟的城建项目,县六大国有公司城市建设投入30亿元以上,城建集团通过AA评级并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大力实施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政策,有序出让县城经营性土地,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县城集聚,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优结构、提品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严格施工单位资质审核,把好招投标、资金使用、质量安全关,提高项目开发和管理水平。

加强城市管理。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投入不降的要求,深入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接续工程,突出治理脏、乱、差等现象,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江苏省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标准和文明程度。深化城市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大城管运行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建制镇和大型社区延伸。厘清县城管理和环卫保洁体制,提升环卫设施配套水平,推动环卫管理精细化、清扫保洁机械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注重地上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停车位和废旧物资收购点、经营疏导点;推进县城道路交通智能化建设,新增一批交通安全设施,强力整治车辆乱行乱停乱放,切实减轻城市交通压力,规范市容秩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各种形式的违建行为。

四、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发展镇村经济,在实现富民强农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全市领先、全省争先目标,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繁荣镇村经济,改善镇村环境,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创新引领、示范带动,推动农业向现代高效发展。重抓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围绕传统农业加快转型、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品牌农业叫响市场,加快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建立县域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走高效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新增高效农业14万亩、设施农业2.8万亩,新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30个,新建、完善12个镇级千亩生态示范园区。重抓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按照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理念,重点在四纵四横沿线建立六大类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力打造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田容田貌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以循环综合利用农业、特色设施农业、现代渔业为代表的农业新产业示范基地,以马铃薯组培育苗为代表的新品种创新示范基地,以高产高品质水稻种植为代表的传统农业升级示范基地,以奶牛、生猪、蛋禽规模养殖为代表的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以名特优地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为代表的农业新业态示范基地。重抓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培大育强一批乳制品、粮油、啤麦、水产领军企业,打造百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新引进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5个以上,消除农业龙头企业空白镇;大力创塑农业区域品牌,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注册、使用、保护和管理,争创马铃薯首席科学家工作室等一批国家级牌子。

全力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放大联耕联种示范引领效应,强化农技推广、农机服务、农资供应体系建设,建成一批联耕联种服务超市,大力推动联民联社、联耕联种、联管联营、联工联商、联富联美向更高层次拓展,重点打造10个万亩示范匡、60个整体推进村。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县、镇两级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开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试点,新发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40家。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交通路网体系,加快四长线四明南段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特青线、盘青线、长青线与大市区一环五射城市快速路网无缝对接。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50座,镇村公交覆盖率达60%以上。积极策应盐城新水源地建设,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提高水质达标率、供水保障率,建立从源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闸、站、桥、涵、路、林配套水平,全面形成整洁美化的田容田貌。切实做好临海内河航道开挖前期工作。扎实抓好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确保一期安置到位、二期全面展开。稳步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合理确定年度复垦利用规模,加快项目申报和实施,为全县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聚力打造美丽镇村。按照空间优化形态美、绿色发展生产美、创业富民生活美、宜业宜居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要求,在完成全县镇村布局规划、镇区总体规划、集镇控制性详规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推进镇村建设,努力打造水绿特色的秀美镇村。积极开展小城镇特色培育和环境改善行动,扎实开展集镇环境达标整治,每镇重点推动一个新型示范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叫得响的集镇新名片。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健全道路、沟河、绿化、保洁、垃圾收集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重点打造洋马镇贺东村、海河镇烈士村、千秋镇沙港村等1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切实巩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推动村党群服务中心五室两超市一广场建设,建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和渔民上岸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清洁生产和镇区公益性公墓建设,深化殡葬改革与管理,促进形成乡风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致力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全民创业园区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全民创业园,打造一批高标准厂房,盘活一批存量资产,努力争创市级以上科技创业园、中小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实施百村集体积累增收示范计划,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为农服务型、集约发展型、休闲观光型五型经济,拓宽村级集体增收渠道。重视镇村债务化解,强化镇级主体责任,确保村级债务化解率达30%。鼓励农民兴办一户一棚一户一业等短平快项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经纪人队伍,活跃农村市场,促进农业增收。深入开展双回双创行动,常态化组织小贷助我创业发展金融超市等活动,支持引导八大主体竞相创业,努力营造千军万马忙创业、铺天盖地办项目的生动景象。

五、强化民生优先,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不懈追求,以兴办20项民生实事为重点,加大民生投入,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引领,巩固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围绕水更清,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重抓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行河道分级管理,强化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道整治、管护长效化。围绕天更蓝,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抓好燃煤锅炉整治及工业废气、秸秆焚烧、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的联防联控,努力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围绕地更绿,大力推进绿色射阳建设,加快建成县城万亩景观林、临海高等级公路绿色长廊等活肺工程,四旁植树100万株,新建省级绿化达标村13个,满足城乡群众对良好生态的热切期盼。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开展就业直通车劳务集市等活动,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工作。全面推进五险一金扩面征缴,力争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达90%以上。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孤儿、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低收入和困难人群的财政兜底保障体系,制定、落实患重大疾病居民的托底救助办法,建成县镇村三级救助窗口,实现救助网络全覆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推进资源整合,加快建成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县福利院二期工程,努力打造江苏一流的示范养老中心。

全力组织脱贫攻坚。围绕十三五全县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经济薄弱村年集体收入达18万元以上的目标,大力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按照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和标准,拉网式排查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健全台账资料,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不少一村、不落一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就业创业,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行托底保障,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对经济薄弱村强化整体帮扶,最薄弱的村给予重点帮扶,支持农田水利、农村路桥以及体育文化等设施建设,帮助兴建标准厂房、发展高效设施和休闲观光农业等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工作要求,完善脱贫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镇区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广泛开展牵手致富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活动,所有经济薄弱村实现四位一体帮扶全覆盖,着力形成各层各级积极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推进学校建设升级行动,强化县城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设立县基础教育质量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大省级社区教育中心创建力度,加快建设县第三中学和新城区小学、幼儿园,完成镇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提升健康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开展省三个一工程和基层首诊、市分级诊疗等试点工作,提升完善老城区县人民医院,同步规划建设新城区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县三院门诊综合楼。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标准化建设,推动镇级卫生院改造升级,整合村级卫生、计生资源,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县特色文化创意展示中心,建设县少儿图书馆、博物馆、农民画博物馆(美术馆)、杂技培训中心、广电演播大厅等,推动镇区文化站房、村居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组织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淮杂文化村村到、群星大舞台周末戏相逢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文化四送工程。传承创新特色文化,实施民间绘画进校园,打磨淮剧、杂技等精品剧(节)目,创作一批符合射阳特色、反映射阳变化的优秀文艺作品,夯实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基础。加强公共体育服务,拓展“10分钟健身圈建设成果,推进农民健身工程提档升级,改造50个行政村篮球场地并配套体育器材,为30个行政村添置健身路径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全民知法守法。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遇到问题想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村级民主自治。组织好村委会换届工作,逐步提升城镇和农村居民自治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率,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社会组织发展达到省定标准。规范管理村级事务,探索建立村级权力公开运行和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和村情月报工作,加强对村务、财务等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严格落实信访包案责任制,推动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重抓积案化解、萌芽控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强化金融风险预警,防范涉金类非金融组织带来的社会波动。牢固确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环保意识,严格环保准入和生态保护,铁腕重拳推进环境执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实施技防村村通工程,确保平安法治示范社区(村居)创建率达到40%。重视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等开展事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互联网应用和管理,扎实开展净网行动,牢牢把握舆情引导的主动权。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协调有序、快速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经济新常态下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将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务实、奋进的新时期射阳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创新型政府。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善于学习研究、敢于突破常规,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新办法、破解难题新途径。深入开展百支取经小分队百场专题报告会百名专家资源库等干部教育培训工程,着力推进观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以改革破除障碍、释放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推行镇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试点改革,编制两区两镇动态平衡预算,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制度和政府债务报告制度。强化国资监管,着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健全企业薪酬分配机制。积极推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PPP模式,大力推进城建集团、国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确保六大国有实业公司全年经营性收入超10亿元。

推进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把服务体现在政策执行上,落实在解决困难上。丰富高效服务内涵。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加快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互联互通体系。健全贴心对称服务企业、重大项目手续无忧帮办等机制,对产业相近、区域相近的企业实行精准服务,涉企收费能免则免、能降则降、能减则减,规范整顿中介秩序,全力打造射阳服务品牌。打造雷厉风行作风。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既定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抢时间、争速度,一着不让抓推进,雷厉风行抓落实,用落实推动工作,用落实树立权威,用落实检验作风。发扬敢于担当精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做到困难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责任面前敢作敢为,真正把职责扛在肩上,把目标抓在手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在不违反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坚持以速度制胜,强化部门与部门、镇区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价,真正做到政令畅通、办事高效、执行有力。

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高政府依法办事能力。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建设成果。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事,按程序办事,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合理划定政府权力和职责边界。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网上公开运行,提升公众参与度,逐步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确保三重工作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比例达100%,重大决策跟踪反馈率达100%。加快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扩大射阳发布射阳在线等政务微博、微信影响力,完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打通政府、民间两个舆论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立足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抓好省委巡视组新一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继续下大力气整治五种不良习气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建立行政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实行审计全覆盖。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思想,规范公务接待,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持续压降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百万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6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全年实施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21.7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5.5亿元。

1、就业创业扶持引导工程:开展创业及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扶持贷款,带动就业并补贴就业困难人员。

2 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施部分学校校舍拆建和加固工程。

3、续建县第三中学:建设16轨制的县第三中学。

4、校舍安全工程:购置校车50辆,设置站点50个。

5、医疗保障提升工程:完善医疗保障托底救助制度,对个人支付费用超过一定标准的,按比例给予补助,确保特困群体个人支付费用比例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6、卫生服务阵地建设:实施新城区医院一期、妇幼保健院和镇村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程。

7、文化阵地建设:实施镇区文化站房达标提升、一卡通数字书屋全覆盖、书香惠民、县少儿图书馆和博物馆改建工程。

8、城镇绿化提升工程:新建、改造县城道路和景观绿化,实施镇区绿化工程。

9、市政道路修建工程:实施县城部分路段、后街巷改造、维修和硬化工程。

10、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县城部分路段污水管道;5个重点镇建设污水管道不少于2公里,一般镇不少于1公里。

11、县城亮化配套工程:新建和更换部分路段路灯,提升城乡结合部、后街巷和部分主次干道亮度,新建路灯抢修站和路灯控制系统。

12、县城环卫设施提升:购置转运车、吸污车、扫路车、冲洗车、喷雾车、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间、维修垃圾中转站设备和房屋。

13、县道路网改造工程:新建和改扩建部分二、三级道路。

14、城市公交扩容:新增一批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15、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推动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新建100公里4.5米宽水泥路,开通部分镇村公交。

16、射阳河水源地整治工程:新建、拆建一批射阳河沿线平交河道控制建筑物。

17、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技防村村通工程;建设云存储和流媒体转发中心;新建部分交通信号灯、禁区监控系统、部分镇勤务室、严管街综合系统、标志牌和一批监控点位。

18、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一期无线接入点工程。

19、县养老中心项目:新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1500张床位的养老中心1座。

20、县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设县、镇、村社会救助网络,实现全县社会救助常态化管理。


 

有关名词解释

 

1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经济开发区两总部六园区指企业总部、科技人才金融服务总部和台资工业园、机电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轻纺服装产业园、生物科技及绿色食品产业园、航空产业园。

3、射阳港经济区一港四园指射阳港和健康食品产业园、石材产业园、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射阳港物流园。

4、韩资一城两园指县城韩风国际城和合德镇、盘湾镇两个韩资汽配产业园。

5、台资一区两园指苏·台海峡两岸(盐城·射阳)渔业合作示范区和经济开发区、兴桥两个台资工业园。

6、新城区五横七纵道路:指建设大道、幸福大道、解放路、人民路、北海路5条东西向道路和滨湖大道、海晏路、旺海路、海润路、海悦路、兴海路、新城大道7条南北向道路。

7、经济薄弱村新八有指有群众拥护的双强班子、有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有高产高效的农业设施、有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有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有村容整洁的居住环境。

8四纵四横五节点六个十一港三中心四纵四横五节点,即沿海高速、陈李线、四长线、临海高等级公路四条纵向主干道和329省道、冈合线、232省道、耦四线四条横向主干道,以及盘湾南沃、合德友爱、洋马贺东、特庸大码头等5个以生态观光、集中居住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六个十,即打造10个万亩示范匡、10个千亩特色园、10个百亩新品种基地、10个示范养殖场、10个龙头企业、10个专业合作社;一港三中心,即黄沙港中心渔港和农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电商展示中心、批发交易中心。

9三百工程指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200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0项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00项新增长点项目。

10一自认三在先指对工作目标进行自认,军令状立在先、奖补资金拨付在先、土地要素供给在先。

11三有三能六达标指敬老院每个房间内有卫生间、有保暖降温设备、有电视机,老人不出院门就能洗澡、能看病、能康复娱乐,消防、卫生、环境、五保老人供养标准、管理服务人员配比、管理服务人员工资待遇达到相关目标要求。

12三严三实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3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五种不良习气指为官不为、吃喝、赌博、玩圈子、老好人等不良习气。

15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6强富美高新江苏:指习近平总书记201412月在江苏视察时,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17五大盐城指创业盐城、开放盐城、生态盐城、幸福盐城、厚德盐城。

18、农业接二连三工程:指促进一产(种养业)、二产(农产品加工业)、三产(物流与电商等服务业)融合发展。

1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一关三检这是习惯说法,现在指海关、边防检查站、检验检疫局。

21、众创空间:指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22苏科贷指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

23、盐城市“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指全市从2015年起到2017年,每年引进50000名大学生(其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不低于50%)、10000名专门人才、500名领军人才。

24、省双创人才:指创新创业人才。

25“333工程30名中青年首席科学家、300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3000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26互联网+”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27五培计划指骨干企业培强、成长型企业培植、困难企业培活、小升规企业培育、现代企业家培养。

28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9新三板指主板(一板)、创业板(二板)之外的场外市场称三板市场。2001716成立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老三板。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称为新三板,目前已扩容至全国。

30、第三方物流企业:指为公司提供全部或部分物流服务的外部供应商。

31、智慧城市: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32、海绵城市: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33、城市环境整治“931”行动:九整治指整治城郊结合部、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河道环境、低洼易淹易涝片区、建设工地、农贸市场;三规范指规范占道经营、车辆停放、户外广告设置;一提升指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

34、大市区一环五射城市快速路网:指盐城市区内环高架快速路系统。一环由范公路南段、南环路西段、西环路南段、青年路西段构成;五射由范公路北段、南环路东段、西环路南延、世纪大道西延、西环路北延至蟒蛇河桥南组成。

35双回双创指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才回乡创业。

36、全民创业八大主体指科技人才、农民、大学生、青年、妇女、下岗职工、回乡人员和退役军人。

37、村综合服务中心五室两超市一广场指综合办公室、综合活动室、综合服务室、卫生室、文化室,生活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文体活动广场。

38五险一金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39四位一体帮扶:指县领导牵头、第一书记驻点、后方单位挂钩、重点企业结对的一体化帮扶。

40、卫生三个一工程:指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

41“10分钟健身圈指居民在县级以上主城区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在8001000米范围,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

42健身路径指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民众健身、娱乐使用的一系列体育器械。

43政社互动指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这两类社会管理主体之间,通过衔接互动理顺社会管理职能、调整社会管理结构、改进社会管理方式,从而更加有效地建立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44、农村三资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45打非治违指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

46净网行动指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47两区两镇指经济开发区、射阳港经济区、合德镇、临海镇。

48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公私合营)模式的简称,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全过程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基础,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为特征,通过引入市场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49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指依托互联网提供的网上虚拟服务平台和现实世界提供的实体服务平台。

50三重工作:指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