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0日在射阳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唐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本届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负重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15年,时隔12年再夺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奖;2016年,延续了“十二五”末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56倍、2.06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8亿元,税收占比比2011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6亿元、开票销售200亿元、入库税收8.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79倍、1.53倍、1.89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9万元、1.67万元,分别是2011年的1.57倍、1.61倍。全年35项指标中,2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12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坚持“一产富民、二产强县、三产增活力”,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8%。健康食品、航空装备、高端纺织、机械电子、新型建材、新能源及其装备等六大主导产业初具雏形,获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县”,成功创建省创业型城市,合德高新科技创业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捷康公司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6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4%、列全市第一;新审批项目数、计划投资额居全市前列。服务业提速发展,幸福华城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营,“我能工场”获批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息心寺、后羿文化园分别获批4A级、3A级景区,建成开放“十里菊香”景区,9家市级银行在射阳设立服务窗口,实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村级全覆盖。现代农业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比例达60%,高效农业突破130万亩,设施农业达24万亩;连续5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射阳大米”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洋马菊花”、“海河西葫芦”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被纳入省“十三五”沿海经济发展规划,黄沙港国家中心渔港通过农业部验收,并被纳入全国中心渔港建设“十三五”规划。

三、改革开放更加深入。首创的联耕联种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面积突破100万亩。财政实行“四本预算”同编,财政杠杆撬动优化债务利率和负债规模大幅下降。积极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经验被省市推广,获评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先进县。全力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发放全省首本不动产登记海域证书。射阳经济开发区获批建设全市首家通用机场,已完成40%以上的工作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3.5万吨级进港航道建成开航。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韩资“一城两园”、台资“一区两园”加快推进。2012年至2016年,新增外资项目96个,注册外资实际到账4.42亿美元,利用外资实现量质齐升。

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完成县城总体规划较大修改,组团式推进城市建设,县城东西狭长格局逐步改变;建成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新增城市公交120辆,投放公共自行车2200辆,新建、改造主次街道100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7%、亮化率达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验收。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临海镇、黄沙港镇跻身全国小城镇发展重点镇。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规划建设533个集中居住点和3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新型社区,完成3996户D级危房和638户托底特困户危房改造任务。临海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连盐铁路完成架梁铺轨,火车站房开工建设,盐射高速列入省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开通8个镇的镇村公交和盘湾镇至大市区公交。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8.5%,超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值6.5个百分点,获评省级生态县。

五、民生幸福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万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通过全省县域教育基本现代化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高考、中考成绩居全市前列,获评省体育强县、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新农合参合率100%,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农村原定标准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新“八有”目标。实施区域供水工程,建成明湖水厂,实现城乡同网供水。杂技、魔术节目获国际大奖,淮剧小戏获国家艺术基金奖励,农民画、草编工艺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获全国表彰,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群众文化先进县。连续3年开展“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3人当选“中国好人”,9人获评“江苏好人”。通过省技防城验收,在全市率先建成技防监控“村村通”工程,蝉联省平安县,获评省“六五”普法先进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被省表彰为双拥模范县。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作用,监察、审计、统计工作得到加强,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进一步发展,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档案、应急、地方志和机关事务管理、接待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取得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县上下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射阳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本届政府的五年是射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常、极富变化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我们经历了爬坡过坎的艰辛,收获了触底回升的喜悦,也积淀了弥足珍贵的感悟。

五年中的深刻变化告诉我们,只有落实有方、执行有力,才能打胜一场又一场硬仗。落实,是政府的首要任务;执行,是我们的第一要求。2015年以来,我们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进位次、三年争先进,三年干成五年事,力争‘十三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新目标,紧扣“九抓九强”、坚决打赢“九场硬仗”的新举措,全力谋求突破。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对经济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判,认真抓好一系列应对政策和举措的推进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位次加快提升;持续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开展空气清新、河道清澈、乡村清洁、城市清爽“四清”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持续加大后街巷、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极大地改善了人居条件、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市民素质;成功抗击“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高标准规划建设4个集中安置区,仅用100天完成灾后重建、全部交付入住,省审计厅开展了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100%。这一系列重大事项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彰显出新时期射阳人锲而不舍、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

五年中的深刻变化告诉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才能创造一项又一项奇迹。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我们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开拓视野、创新举措,把诸多梦想变成了美好现实。为加快经济发展,我们设立十大发展引导资金10亿元,设立镇区发展预算周转金4.1亿元,201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高于全市平均6个百分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2家;“新三板”实现“零”的突破,一年内连续2家企业挂牌。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我们实行“一自认三在先”,先后引进总投资105亿元的辉山乳业、总投资60亿元的题桥纺织等一批全产业链重大项目,2016年完成工业投资194.6亿元。为优化投资环境,我们着力打造行政审批“五最”品牌,实行“四个一”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创造了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一年时间的“辉山速度”。为破解城乡建设资金难题,我们组建运营“6+4”国有实业公司,整合运作资源、资产和资本,六大国有实业公司总资产突破200亿元,2家通过AA级信用评级,城建集团3年新增资产90亿元。为加快镇村债务化解,我们组建“13+2”镇级国有公司,基本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建立不再新增负债的长效机制。这一系列由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事情,折射出新时期射阳人敢为人先、大胆实践的创新精神。

五年中的深刻变化告诉我们,只有依法依规、敢做敢当,才能攻克一座又一座堡垒。守规矩、重规范是行政之基,勤作为、敢担当是从政之要。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政治清明、政事规范、政务公开、政风清正、政绩实在”的“五政”型政府,出台36项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实开展政府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五种不良习气”。常态化开展“六项排查”,健全动态台账、网格管理、应急处置、舆情管控“四项机制”,大批信访积案成功化解,首次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县。大力整治涉金类非金融组织,民间资金持续向主渠道回归,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54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94件市环保专项整治交办件得到快速有效办理。这一系列规矩规范的建立、疑难杂症的破解,印证着新时期射阳人永不言难、永不畏难的精神风貌。

五年中的深刻变化告诉我们,只有不忘初心、一心为民,才能赢得一个又一个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我们在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老、小、病、弱”“水、路、桥、居”和读书难、就医难、就业难、脱贫难等问题。2015年,一年建成原计划五年实施的300公里农村公路、300座桥梁。2016年,实施新水源地引水工程;提前一年完成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港城实验小学和幼儿园,实现每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加快推进薄弱学校改造,有效缓解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入学难、入园贵的问题;在扩大困境儿童和学生生活学习费用托底、患重特大疾病弱势群体医疗费用托底、困难群众节日慰问托底覆盖面的基础上,对困难危房户实行住房保障财政全额托底;全年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支出。这一系列惠民实事,反映出新时期射阳人改善民生、扶危济困的矢志追求。

总结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部分主要指标虽然增速较快,但总量在全省全市仍处于靠后位次,人均GDP较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产业层次偏低,开放度和科技度不高,产业转型需要进一步加快;民生方面历史欠账较多,改善民生还需更大投入;政府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射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射阳创塑全新印象、奋力后发再起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六新”工作思路为总揽,大力实施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外向带动、转型升级、城乡统筹、民生优先“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开放开发、绿色宜居、共建共享、风清气正的新射阳,力争“十三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产业、城市、交通总投入分别超20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实现利用外资10亿美元以上。到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6年翻一番;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

今后五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提出的“两聚一高”、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要求,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重抓产业,让发展引擎更强劲。紧紧围绕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体系,健康食品、高端纺织产业规模分别突破400亿元,新能源及其装备、航空装备、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产业规模分别突破200亿元。聚力创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扩张,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加快突破,现代服务业贡献率提高,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2%,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东部沿海新兴的产业基地。

重抓城市,让产城融合更协调。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完善功能配套,加快南拓步伐,推进组团开发,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人口达40万;抢抓中韩产业园合作机遇,加快建成韩风国际城,建设中韩合作配套区;创新城市开发模式,推动国有实业公司参与城市经营;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县城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文化水平。

重抓交通,让开放空间更广阔。紧紧围绕服务沿海发展,加大交通投入力度,射阳港获批一类开放口岸,进港航道提高到5万吨级、兼顾10万吨级乘潮通航能力;加快完善沿海集疏运体系,着力构建以港口为龙头的水运体系、以通用机场为核心的空运体系、以高铁高速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陆运体系,促进公路、铁路、航道、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建成连接苏北、辐射华东的大宗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信息服务中心、配送中心,加快提升内外互动、量质并举的开放开发水平。

重抓生态,让有爱小城更文明。紧紧围绕建成绿色宜居县份,健全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严守生态红线,严格项目准入与管控,积极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动资源环境高效利用,将生态文明体现在生产与生活、治理与保护、约束与激励的全过程;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现代化城市和秀美乡村,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把“射阳,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叫得更响、传得更远。

重抓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富民,全面落实国家“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全面完成新一轮脱贫任务,让城乡居民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城镇、社区形成15分钟的医疗、文化、健身、养老等服务圈,让城乡居民逐步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建成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

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各项工作登台阶、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的奋进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县委“项目强县、兴业富民、实干争先”的总要求,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产业为基、民生为本,突出抓好11大类220项重点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10%、力争11%,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6%、力争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7%、力争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12%、力争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分别增长10%、力争1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30%以上,新批外资项目20个以上,注册外资实际到账确保7000万美元、力争超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确保3.3亿美元、力争超5亿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创新创业,培植经济发展新优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和催生发展新动能。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围绕建成省创新型县,抢抓省科技创新“40条政策”机遇,大力实施20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85%以上。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加紧实施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常态化组织“百名专家射阳行”活动,新增产学研项目60个以上,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研发)中心3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普及率达80%以上;着力推进企业“专利墙”建设,新增专利申请2000件以上。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实施示范企业试点、节能减排信息化应用、产品信息化提升和电子商务提升“四大工程”,不断提高工业产品的信息技术含量;实施智能装备创新发展计划,建成“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个以上。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加快引进一批科投、风投基金,全年“苏科贷”突破1.2亿元,帮助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持续推进“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和“鹤乡英才”计划,优化人才招聘方式,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制定“含金量”更高的人才政策,确保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增强实体经济支撑力。培大育强现有企业。持续开展“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强化梯度培育,突出抓好20家重点规模企业、30家成长型企业,全年新增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2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5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3星级和4星级工业企业各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新上技改项目、盘活闲置资产,确保规模以上企业技改面达60%以上、增长面达55%以上。开展降本增效“暖企行动”,加强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保障,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年新增信贷融资确保80亿元、力争超百亿元,其中新增工业信贷融资20亿元以上;建立企业转贷基金,提供各类担保30亿元、过桥20亿元;推进投贷结合、挂牌上市,直接融资规模力争突破30亿元,全年新增2家以上企业“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完成股改。支持国企发展实业。鼓励国有实业公司参与城市经营、旅游开发和公益项目建设,探索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经营方式,资产总规模突破300亿元,全年主营收入突破100亿元。完成沿海投资、港口股份、三维交通、裕华公司等4家企业AA级信用评级,全年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突破30亿元。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积极实施创业就业“百千万”行动计划,新增创业示范基地16个,培训创业就业人员5000人以上,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1万户、私营企业4500家。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实现镇区全覆盖,“我能工场”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筹建县众创空间联盟,建成省级众创集聚区。

增强主导产业影响力。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强化要素、政策和服务保障,着力打造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以上。航空装备产业,推动东升公司实体化运作,举办通用机场第一届飞行大会,加快宇鹏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新开15个、竣工10个亿元以上项目。新型建材产业,围绕打造华东地区石材行业一级生产加工中心、荒料集散中心和石文化传播中心,推动钱江、闽商两个石材产业园形成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新开6个、竣工6个亿元以上项目。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加快建设长风海工,新上远景新能源及运维中心等一批产业配套项目,新开5个、竣工3个亿元以上项目。健康食品产业,推动辉山全产业链、台湾酵素、华宝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集聚效应。高端纺织产业,鼓励企业运用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加快建设临海智能纺织博物馆,建成题桥纺织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机械电子产业,推动银河连杆等企业规模扩张,加快推进木林森LED等重点项目,尽快盘活奥泰重工等闲置资产。

增强第三产业竞争力。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及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50家。做特旅游业。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完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实施“特色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品牌创建、基础设施配套”四大工程,打造“两纵两横”4条精品游线,争创国家级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集中力量打造射阳日月岛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沿明湖两岸内外环17公里、21公里,厚度各为100米左右的万亩生态绿色廊道,建成游客服务中心、规划展览中心主体工程,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黄沙港渔文化旅游区、千秋阳河湾旅游区等20项重点旅游项目,争创4A级和3A级景区各1个、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做精城市服务业。科学规划布局县城商业设施,精心打造一批商业综合体和特色街区,年内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宿餐饮企业30家以上。大力发展金融业,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充分发挥9家市级银行射阳窗口作用,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信贷规模;鼓励引导域外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南京银行射阳支行筹建进程,确保上半年开业。做大生产性服务业。实施“美尔姿”等知名品牌复兴计划,推动“基地、市场、品牌+”一体化战略,打造一批高端品牌。加快推进射阳港现代物流园、高速高铁道口物流园、通用航空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推进“三区一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二、突出开放开发,开启沿海崛起新征程。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继续实行“一自认三在先”,成立22支产业招商队伍,境内驻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密集区域,境外主攻欧美日韩和港台等外资重点区域,突出20个重点招商项目和20个重点外资项目,确保签约、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7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个;确保新批外资项目22个、力争30个,开工、竣工外资项目各15个、力争20个。聚焦重点板块,对“三区”量身定制特殊贡献奖,鼓励全县上下为“三区”招引重大项目,对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重奖;对完不成重大项目招引任务、未获特殊贡献奖的园区,实行年度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建立“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双月一观摩、每季一分析、半年一述职”的项目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和市“三百工程”项目逐一明确专门服务班子,确保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00亿元以上,其中设备投入4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外贸总部经济,推进外贸服务平台建设,培植进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15家以上,争创省级出口名牌企业、出口企业示范基地各2个。

推进园区功能性配套。持续开展“载体建设年”活动,投入40亿元实施100项园区载体项目,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围绕争创省级创新型园区、省级全民创业基地,重点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科技孵化园建设,110千伏变电所、石材展示馆等建成使用,港口物流园开工建设联检大楼、拉开内部道路框架、基本完成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射阳经济开发区围绕跻身全市开发区第一方阵、争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南北园区共建示范区,重点完善航空装备、高端装备制造和中阳云智慧等3个产业园的配套,分别形成3000亩的高标准产业园区,电商产业园建成一期5000平方米配套仓储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智创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加快推进东区电力配套、西区污水管网、邻里中心等工程。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围绕争创省级高新区,重点加快规划展示、纺织品交易、科技研发和孵化中心建设,建成热电厂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排海管网等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产业研发基地。同时,加快建设韩资“一城两园”、台资“一区两园”等特色园区,建成高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入驻项目100个,合德高新科技创业园争创省级创业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探伤产业集群,叫响“中国探伤·射阳智造”。

完善交通集疏运体系。水运方面,围绕提升港口能级,重点推进5万吨级航道码头和疏港航道工程,一季度完成3.5万吨级码头验收运营,实现一类口岸临时开放。空运方面,围绕打造华东地区一流的航空科技城,重点推进通用机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3月底前机场竣工。陆运方面,围绕高速高铁高等级公路“三高”建设,重点推进沈海高速兴桥互通至228国道连接线、348省道临海至阜宁北段等重大工程,建成233省道射阳至建湖公路,加快建设连盐铁路射阳客运枢纽,推动盐射高速、疏港铁路支线前期工作。

三、聚焦品质品位,创塑海滨城市新形象。坚持将品质、品位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突出抓好20项重点城建项目,持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精心规划城市。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积极运用县城总体规划较大修改成果,突出组团式发展,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提升县城集聚度和辐射带动力。完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交通、地下管线等专项规划,全面开展城市设计,以设计提升品位,以细节提升品质,更加突出幸福大道沿线、主城区滨水绿带和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节点,更加注重一景一物的细节打造,科学设置公园绿地、公用设施,推出一批体现现代风貌和特色风情、融入射阳文化底蕴的城市精品。

精致建设城市。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精心打造幸福大道全景观城市主街道、解放路城市花卉特色街,建成木槿湖公园,加快建设木槿酒店、清溪川商业一条街一期工程;新建80座、改造22座标准化公共卫生间,新建7处农贸市场和一批文体设施,完成合德轧花厂职工宿舍区、发鸿小区、世纪花园3个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构建“5分钟便民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新建、改造城市干道20公里以上,重点打造建设大道全封闭快速通道,同步规划建设道路两侧高品位的绿化景观带,北延交通路,南延海悦路、海润路,改造兴阳路、黄海路,维修解放东路,新拓发展路、曙光河东侧路、理想家园南侧路,贯通沿河路,完成县城人行道、辅道维修改造。科学有序开发城市。加大县城土地招商力度,探索植入审计评审在先的土地招拍挂制度,经营性土地实行总量控制、均衡上市,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精细管理城市。深化城市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县直部门和经济开发区、合德镇各自职责,加快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面实施城市洁净工程,推广垃圾分类处置,完善垃圾运输市场化运作模式;继续推进城市亮化工程,提升中心城区主要街道、重点楼宇和后街背巷亮化层次;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加大对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城市病”整治力度,新建5个小型车辆停车场,增设3600个停车位,新建2个城市公交停保场和1个大型货车停车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加大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和易淹易涝点整治力度,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集成作用,努力实现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同时,扎实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和“无违建社区”创建行动,依法严惩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四、致力强农富农,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围绕“全市领先、全省争先”目标,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突出抓好20项重点农业项目,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一核三带十园区”规划布局,重点建设凤凰现代农业园等10个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倾力打造百里渔业示范带、循环农业示范带、特种经济作物示范带。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产品生产、农田农水、农机装备等标准化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120万亩,确保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占比分别达90%、20%以上。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引进规模农产品加工项目15个,培育农垦麦芽等一批年销售超20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确保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超50家。依托我县特色农副产品影响力,新创地理标志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2个,打造省级以上知名品牌10个,积极争创国家级粮食流通示范县,塑造“天下粮仓·生态射阳”、“天下渔场·鲜活射阳”的区域形象。

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坚持聚焦兴业富民。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新增高效经济作物9万亩以上。加快推进“一镇两园”建设,发挥产业园区吸纳功能,重点推动石材产业园新设市场摊位200个。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新建3个智慧农业示范点,推动农村淘宝等知名电商进村入户,全年实现线上销售20亿元以上。坚持打造特色富民。围绕“一镇一特色”,鼓励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突出宜业宜居宜游,注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菊花小镇、丝绸小镇等一批全产业链特色小镇,鼓励农民围绕特色小镇创业致富。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完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更大力度推动贫困人口发展生产、自主脱贫、劳动致富,重点做好无求助能力的最困难群众、因突发情况或重大变故致贫返贫人群的救助工作,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确保完成省定3个经济薄弱村、1.5万名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倡导干群带头用射阳大米和本地菊花、蚕丝被、乳制品等产品,叫响射阳地产品品牌。推动联耕联种向联管联营拓展,高标准建设10个万亩示范匡和60个整体推进村,全年推广联耕联种120万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模式,新发展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10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以上。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三权分置”实施意见,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全覆盖。全面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及确权发证工作,实现长效管护。整合镇区资产资源,推动镇级国有公司实体化运作,注册资本金均达亿元以上,为加快镇村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五、坚持生态优先,彰显绿色宜居新魅力。围绕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打造人民满意的绿色家园。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完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广工业节能、绿色改造、清洁生产,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资源消耗。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3个关口,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凡排放不达标一律不引,环评未通过一律不建,影响和破坏生态一律不要,对有毒有害污染企业一律关停,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

积极整改环保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减煤减化”目标,坚决打赢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治气方面,严格控制燃煤、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建设工地及市政道路工程扬尘治理行动,健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体系,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确保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到省市考核标准。治水方面,大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重点实施小洋河整治工程,着力消除县城规划区黑臭水体;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确保规模化养殖场治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治土方面,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全面启动沿海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重点规划建设金海生态林场等3个万亩林场,全年新增成片造林2万亩以上;沿沈海高速、连盐铁路、226省道和临海高等级公路等四条纵向主干道,新建高标准绿色景观带200公里以上;建成森林小镇2个、森林村庄15个,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农村垃圾处理“五级网络”体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全面提升整治水平,建成8个四星级以上“人居环境星级乡镇”。

六、持续改善民生,共享和谐美好新生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兴办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做到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用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来检验政府工作成效。

扎实抓好民生大事。突出引水、修路、治河、建房四件大事。引水,就是加快实施盐城新水源地射阳段引水工程,强化射阳河、明湖水库饮用水源地整治和保护,同步启动建设明湖水厂至合德水厂原水互通管网,确保如期和大市区群众同饮长江水。修路,就是加快实施射千线、兴新线等县道网提升工程,提前完成农村路桥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农村公路505公里、桥梁250座,新开兴桥和长荡两镇的镇村公交。治河,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河道整治,确保全年完成193条大中沟和3206条小沟、条排沟疏浚整治任务,同步强化“河长制”,实现河道整治、管护长效化。建房,就是加快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完成7564户B级危房和16557户C级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家庭住房成套比例达80%;提升灾后重建安置小区管理水平,确保受灾群众安居乐业。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深入细致做好“四个托底”,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充分享受托底政策,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一分不少、一天不拖落实到位。整合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建成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实施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建成江苏一流的县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镇区“残疾人之家”。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加快构建县镇村三级救助网络,设立县救助中心,整合民政、人社、卫计、慈善等力量和资源,形成大民生、大救助服务格局。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创星晋星,建成县第三中学,新增安全校舍7.9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扩大集团化办学辐射范围,推进中小学教师县聘校用改革,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考评体系,稳步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强化疾病预防,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装备配置水平;加快新城区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建设。进一步提升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工作。县文化艺术中心、特色文化创意中心投入运营,完善提升县文化馆、图书馆、淮剧团服务功能,达标建设5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县少儿图书馆改建和县杂技培训中心主体工程,建成4个省级试点文化分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争创省双拥模范县。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射阳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常态化、项目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争创省文明城市、法治文化示范基地、金融生态达标县。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公共安全网格化监管“三大体系”,持续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加强基层安监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食品和药品等领域常态化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各部门及全体工作人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始终保持锲而不舍、永不懈怠的激情和干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意识,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行使权力,编制行政“一把手”权力清单,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5+X”议事规则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高落实率和满意度。

致力实干争先。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围绕重点抓落实,对11大类220项重点项目排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强化节点管理,重抓序时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开拓创新抓落实,借鉴吸收发达地区在项目推进、城市建设、产业培植、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强化责任抓落实,加强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推动全县上下真抓实干、进位争先。

提升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平台与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加快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叫响“12345,有事请找我”服务品牌。加强效能监察,切实解决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

建设清廉政府。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和“五种不良习气”。强化“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招标投标、公共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程监管。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严控新增债务,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坚持厉行节约,把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让全县人民充分感受发展热度带来的生活温度。

各位代表,射阳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项目强县、兴业富民、实干争先”,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务实、奋进”的新时期射阳精神,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不断开创射阳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市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 词 解 释

1、四本预算: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韩资“一城两园”:指县城韩风国际城和合德镇、盘湾镇两个韩资汽配产业园。

3、台资“一区两园”:指苏·台海峡两岸(盐城·射阳)渔业合作示范区和射阳经济开发区、兴桥镇两个台资工业园。

4、经济薄弱村“新八有”:指有群众拥护的“双强”班子、有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有高产高效的农业设施、有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有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有村容整洁的居住环境。

5、新三板:主板(一板)、创业板(二板)之外的场外市场称“三板”市场。2001年7月16日成立“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老三板”。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称为“新三板”,目前已扩容至全国。

6、一自认三在先:指对工作目标进行自认,军令状立在先、奖补资金拨付在先、土地要素供给在先。

7、“五最”品牌:指行政审批时限最短、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收费最低、服务最优。

8、“四个一”项目推进服务机制:指一周一通报、半月一会办、一月一过堂、一季一考核。

9、“6+4”国有实业公司:指县三维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丹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射阳经济开发区的经济开发总公司、裕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沿海投资有限公司、射阳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

10、“13+2”镇级国有公司:指全县13个镇和射阳经济开发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成立的国有公司。

11、三严三实: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2、两学一做: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3、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五种不良习气:指为官不为、吃喝、赌博、玩圈子、老好人等不良习气。

15、六项排查:指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隐患、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整改安全环保隐患、排查防控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处置网络负面舆情、排查整治干部作风问题。

16、两聚一高:指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7、智慧城市: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18、海绵城市: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19、“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专项行动,“两减”即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20、国家“七大群体激励计划”:指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2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2、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指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为培育重点,引导企业瞄准目标,突破关键,积极争创高新技术企业。

23、专利墙:指企业展示专利项目的地方,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例如高通公司的专利墙建设比较出名。

24、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5、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26、风投、科投基金:指以一定的方式吸收机构和个人的资金,投向于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在高风险中追求高收益。风投、科投基金无需风险企业的资产抵押担保,手续相对简单。

27、苏科贷:指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

28、“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指全市从2015年起到2017年,每年引进50000名大学生(其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不低于50%)、10000名专门人才、500名领军人才。

29、众创空间:指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30、三百工程:指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200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0项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00项新增长点项目。

31、三区一镇:指射阳经济开发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合德镇。

32、精明增长:是一项综合应对“城市蔓延”的发展策略,目标是通过交错布局住宅区、办公场所和商贸用地,将其集中在城市中心,建设紧凑型社区,充分发挥已有基础设施的效力。

33、一核三带十园区:“一核”指射阳现代农业核心区;“三带”指重点打造的百里渔业示范带、循环农业示范带、特种经济作物示范带3条产业示范带;“十园区”指重点建设辉山观光牧场、洋马鹤乡菊海、凤凰现代农业园、金海林场、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海河有机果蔬园、兴桥幸福现代农业园、海河革新万亩联耕联种基地、特庸万亩蚕桑基地、沿海特种水产育苗基地等10个标准化农业示范园区。

34、农业“接二连三”:指促进一产(种养业)、二产(农产品加工业)、三产(物流与电商等服务业)融合发展。

35、互联网+: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36、“四位一体”帮扶:指县领导牵头、第一书记驻点、后方单位挂钩、重点企业结对的一体化帮扶。

37、三权分置:是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简称。

38、5+X:指县政府涉及经费、规划、建设、国土等重大事项,由县长、常务副县长、政府办主任、财政局长、审计局长,以及事项涉及条线的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39、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40、三集中三到位:指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