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18日在射阳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项目强县、兴业富民、实干争先,扎实推进11大类220项重点项目和事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亿元,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8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342亿元,增长1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万元、1.8万元,分别增长8.5%9.2%。省定36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标中有30项达到目标值。

一、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扎实开展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组织政银企集中对接活动8场次,累计解决企业资金需求138亿元,全年新增销售超亿元企业8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6家、小升规企业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增至3家,规上企业增长面高于全市平均6个百分点,获评省食品工业十强县。创建星级企业15家,新认定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2个,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个,重点企业智能化装备率达70%。落户远景大数据中心、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载体,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0个,纳米黑金海水淡化、吸波导磁、海普润膜等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项目推进卓有成效。成功组织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等双招双引活动52场次,落户世界排名前三的海上风机制造企业远景智慧能源、全球通航发动机前三强中澳佳宝等新兴产业重大项目39个,新洽谈中科建海洋生物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168个,新签约天空联盟航空等亿元以上项目118个,新开工康平纳智能工厂等亿元以上项目86个,新竣工和鼎智能终端等亿元以上项目52个,新达产长风海工等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审批项目数、计划投资额位居全市前列。中澳佳宝、百福聚合物锂电池等重点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缩减低效粮棉油面积22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15万亩,其中新增设施农业3万亩。建成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55万亩,创成全国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2个。农业机械化装备增量保持全省第一。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增至14家,居全市前列。农产品线上销售超20亿元,射阳大米获评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十五届中国粮油展金奖。获批省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第三产业质态向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长10.4%。远景风电运维中心建成运行。虫洞π”“星火创业公社建成省级众创空间。邮滋味射阳大米在邮乐网上线。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入驻。新增信贷融资76亿元、直接融资近30亿元。日月岛生态旅游区被列为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省级重点旅游项目,17公里内环绿廊全面开工,栽植苗木41.3万株。十里菊香获评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阳河湾玫瑰园等景区。获评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年游客突破190万人次。

二、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乡建设提质加速。在全省率先推动国土、规划两规合一”“图合一”“两局合一千鹤湖公园、人才公寓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改造棚户区2575户,新建和改造市政道路15条,新增城市绿地300公顷,完成朝阳街时光隧道和城市主干道楼宇亮化。城市资源效益全市第一,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安徒生童话乐园、爱琴海购物公园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十里菊香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加快实施农村康居工程,改造2.18万户BC级危旧房,375个集中居住点开工建设。“6·23”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六大国有实业资产总额达315亿元,主营收入近100亿元;获批创新创业等企业债26.1亿元,实现企业债发行零的突破。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射阳港成功获批一类临时开放口岸,3.5万吨级进港航道建成通航,射阳人大港梦正在成为现实。国家中心渔港二期工程全面启动。华东地区首家2B级仪表导航通用机场建成并实现首飞。连盐铁路射阳客运枢纽主体竣工。省道233射阳段建成通车。完成505公里农村公路、250座桥梁提档升级,提前一年完成市下达的三年行动计划。盐射高速、疏港铁路、疏港航道列入省级专项规划,5万吨级进港航道列入国家专项规划中期修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秸秆禁烧封闭匡管理,保持零火点。完成成片造林2.17万亩、四旁植树144.3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4.4万亩,建成绿色通道440公里、森林村庄13个,获市一片林战略工程综合考核第一名,沿海防护林建设成果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扎实推进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代表全市接受省督查考评。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海通、海河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做法得到工信部肯定。

三、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围绕十三五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大力实施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小洋河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截污清淤、管网修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基本竣工,初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县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新港城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国家一级标准公共卫生间105座。新增公共自行车1200辆、站点60个,新增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80辆,兴阳广场、大自然小区西侧等停车场投入使用。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水利工程顺利完工。新开通兴桥、长荡镇村公交。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射阳支线启动建设。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四个托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累计托底帮扶9.8万人次;发放各类优抚救助对象补助资金3亿元,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全省领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覆盖率100%。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和志智双扶,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首创的绿色扶贫模式在全市推广,健康扶贫走在全市前列。大力实施创业就业百千万工程,新发展私营企业5831家,新增就业9100人。社会事业协调并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程,新建18所公办幼儿园,第三中学建成投用。中高考成绩保持全市领先。引进两院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高层次人才39人,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2个、名医工作室10个,建成1所全市唯一的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获评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在全市率先成立文化分馆联盟,获评省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示范县。圆满承办省第七届特奥会暨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镇区全部建立社区康复站,残疾人康复工作实现3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50%镇区、75%村居(社区)达到无访无诉创建先进标准。镇村债权债务处置有力、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全市率先实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二级表制度。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连续9年获省平安县命名。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评选10大类100最美射阳人,一批射阳人入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举办首届全国廉政农民画作品展,顺利通过江苏省文明城市测评。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纪律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五种不良习气三装不良现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组织法治大讲堂、法律服务企业行等活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所有镇区和18个部门配备法律顾问,逐步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谋事用法、办事依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清理15件实施满两年的规范性文件。在全省首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平台互联互通。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成效居全市前列。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围绕省“3550”改革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比例居全市第一。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在全省首创群众办事、政府包邮新模式,建立全市第一家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县证照入库和EMS寄件、网上申报数、APP实名注册等指标居省市前列。此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双拥工作步入省市前列;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作用,监察、审计、统计、编制工作得到加强,关心下一代、老龄、红十字、慈善等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档案、应急、地方志和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随着2017年的圆满收官,我们基本实现三年干成五年事”“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的既定目标。预计201722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增幅均处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等8项指标增幅列全市第一;注册外资实际到账比市下达任务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市下达任务净增1亿元,财政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列全省第四,荣获苏北唯一的一等奖。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可望连续3年获评全市综合先进奖

各位代表,一年的砥砺奋进,我们铸就了新的辉煌。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全县上下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产业发展还不充分,层次高、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还不多,新兴产业比重还不高;改善民生还需持续发力,未达小康标准的指标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人民生活类指标实现程度、城乡常住居民收入水平均低于全市平均值;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射阳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项目强县、兴业富民、实干争先,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产业培强、城市提升、交通扩容、民生改善和从严治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十三五后三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9%、力争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9%、力争12%,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5%、力争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确保2.13%、力争2.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分别增长10%、力争11%,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县十五届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全力强产业、全心惠民生要求,着力培强航空装备、新能源及其装备、新型建材、高端纺织、机械电子、健康食品等六大产业,大力发展智创经济、城市经济、外向型经济、海洋经济、三农经济、财税经济等六大经济,精心打造高新射阳经济开发区、高大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区、高清临港新城区、高上生态旅游示范区、高效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等六高功能区,全力营造交通、法治、诚信、政务、人文、生态等六优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园区体制机制等五项改革,持续提升收入、教育、卫生、文化、生活等五个方面民生质量,加快建设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好、乡风民风好、社会治理好、富民成效好的五好特色镇村,高质量开启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新征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发展高质量,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升级

着力培强六大产业。航空装备产业,聚焦国内外著名制造厂商,加快建设弥勒浩翔、联航神燕等重点项目,推动无人机技术等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举办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器博览会,加快构建以通用飞机整机组装、发动机和零部件制造、航空新材料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体系,创成省级特色航空产业集群。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以远景智慧风电产业园为龙头,重点招引威能极齿轮箱、艾尔姆风叶等产业链项目,以及发动机、传动轴等高端装备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和装备基地。新型建材产业,加快推动钱江石材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年内新增厂房30万平方米以上,新入驻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荒料经销商,新引进10家以上超亿元石材企业,打造华东地区石材行业一级生产加工中心、荒料集散中心和石文化传播中心。高端纺织产业,植入绿色智慧元素,拉长补齐纺织服装产业链,招引一批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中欧产业园、孚日高档针织、欧诺法新型面料、米澜纺织等重大项目,建成题桥高端纺织产业园、康平纳智能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机械电子产业,加快推进永星金刚石切割线、龙眠山手机3D盖板、金羿人工智能芯片等重大项目,推动易电通、银河连杆等企业扩大规模,推动探伤产业向智能终端检测方向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全力推动与光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加快推进10万头澳牛肉品深加工、汇佳鱼制品深加工等重大项目,鼓励捷康三氯蔗糖、益海粮油、辉山乳业等企业技改扩能,让六大产业成为射阳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扶持壮大工业企业。深化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倡导新四千四万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滚动培育20家行业龙头企业和30家成长型企业,全年新增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5家,其中超30亿元1-2家;新增小升规企业45家,其中三区50%以上;规上企业增长面65%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名牌10件以上。继续深化一卡双选三带贴心服务机制,开展企业家大讲堂、百名专家进百企、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活动,全年为企业提供担保、过桥资金50亿元以上。鼓励企业挂大靠强,实施战略性重组10家。开展存量资产推介活动,新入驻企业30家以上。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新增新三板挂牌3家、上市辅导2家,完成上市股改2家。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新增工业信贷融资30亿元。鼓励企业发行债券,直接融资突破50亿元。

提速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研发创意等新兴业态,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0亿元,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70家。围绕高上生态旅游示范区定位,着力招引战略投资者,重点开发建设日月岛,加快推进万亩环岛绿廊、微地形改造等重点工程,游客服务中心、规划展览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年内开放,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十里菊香创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加快提升射阳河口风景区、黄沙港渔文化旅游区、五龙口生态旅游区等景点,争创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打造射阳港、铁路道口、通用机场等物流园区,探索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支持射阳农商行做大做强,引进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建立以存引贷管理机制,新增信贷融资100亿元,创成省金融生态县。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新建2万平方米电商仓储物流园、150个镇村电商服务网点,争创省级电子商务发展示范镇、示范村各1个。

大力培植财税经济。壮大主体税源,设立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奖补资金,培植税收超亿元企业2家、超5000万元企业1家、超千万元企业29家、超500万元企业32家、超100万元企业240家以上;大力开展企业争星创优活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培植工业星级企业9家,其中五星级、四星级各1家。实施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计划,推进零用地改造,工业企业亩均产出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引入大型国企、知名民企设立区域总部,培育纳税超千万元总部经济企业10家以上。积极推动经济技术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园区和乡镇工业园区等五类园区开展等级创建,推进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升各类园区对财税经济的贡献度。

二、围绕沿海大开发,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强县

加大项目组织化力度。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继续实行一自认三在先,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转移活跃区,围绕六大产业,强化精准招商,全年新洽谈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25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0个,其中10亿元以上1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8个。开展项目帮办镇区行,建立任务、问题、责任清单;开展亮项目、比速度、评服务、晒成绩行动,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过堂、双月一观摩、每季一分析、半年一述职。全年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完成新上工业项目投资120亿元,其中设备投入60亿元以上;新增开票销售超千万元项目40个以上。

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强化境外招商,继续紧盯日韩港台,重点拓展欧美,组织美国通航和电子信息产业、欧洲新能源和智能制造产业、韩国机械电子和健康产业、香港现代服务业、台湾现代农渔业等专题招商,全年新批外资项目24个,实现外资总部经济零的突破。推动外贸优进优出,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射阳港进出货物,加快培育远景智慧能源等外贸新增长点,全年新增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企业3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年内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3000万美元以上,新增千万美元境外投资企业1家以上。

推动海洋经济大发展。高起点编制现代海洋经济功能区规划,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人海和谐,全力打造集绿色产业带、特色城镇带、生态风光带和现代产业港于一体的黄金海岸经济带,全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争创省级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1个以上。大力培育海洋新能源、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制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产业,加快推进中科建海洋生物科技、龙源海上风电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高效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提升渔船停泊、渔业加工、港城综合开发三大能力,争创国家级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实现水产品交易量20万吨以上;国家中心渔港建成二期、启动三期,黄沙港水产品交易市场投入使用,放大20万亩生态渔业基地规模效应,打造百里渔业经济带。积极发展海洋运输,射阳港开通东南亚等国际航线,全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集装箱2万标箱。

增强重点园区承载力。持续开展载体建设年活动,计划投入56亿元,实施100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三区投入51亿元。高新射阳经济开发区重点推进南京大学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航空科技城、武进工业园等载体建设,有序推动园区南拓,年内建成全市甲等园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在全省经济开发区中排名前移5位以上。高大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重点推进远景风电装备、健康食品、膜科技、石材等区中园和能源物联网小镇建设,建成一关三检联检综合楼,获批海关保税仓库,申报并建设综合保税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在全市重点经济园区中排名前移3位以上。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区重点推进排海管道及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LNG集中供热等项目建设,纺织科创园、废水深度处理科研中心等平台建成投用,争创省级高新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抢抓中韩(盐城)产业园上升为国家层面这一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盘湾、合德韩资工业园,同步抓好射阳经济开发区、兴桥台资工业园建设,打造全市有影响的韩资密集区、台资新高地。

完善交通集疏运体系。射阳港5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码头三期上半年投入运营,获批一类扩大开放口岸。启动疏港航道建设。围绕构建五纵五横交通干道网,开工建设盐射高速,启动实施沈海高速兴桥互通至国道228连接线和省道232射阳段,改造沈海高速射阳出口,加快建设幸福大道东延工程,启动省道226射阳段改线、省道231东延和沈海高速阜余互通建设。连盐铁路射阳客运枢纽6月份建成运营,完成疏港铁路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通用机场完成校飞取证,海事应急救援基地、飞行培训学校等进驻机场,推动通用机场与航空产业的良性互动,加快提升空港含金量

三、围绕培育新动能,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

积极推动五项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旅投、农水投AA级信用评级;支持县属国有实业参与城市开发和公益设施、能源工程、农业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六大国有实业资产规模和利税分别达到400亿元、12亿元以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多图联审”“不见面审批”“工业项目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深化投融资改革,建立县综合金融服务网上平台,设立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探索建立资源+产业”“园区+基金”“产业+基金等合作模式,强化海域使用权融资工作。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园区去行政化,将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职能下沉到街道(社区);完善园区实绩考核评价体系,赋予更多发展自主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开展三权分置试点实践,完成改革试点村(居)30家以上;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组建社区股份合作社30家;规范全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动交易应进必进,年成交额达1.6亿元;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建办为农服务社6个;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让一项项改革重点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支点

积极发展智创经济。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开展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探索建立智创项目离岸研发模式,推进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射阳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年内形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90%以上,创建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3个,建成省级科技型园区1个。开展双高行活动,推动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加快传统产业智能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实施智能制造三十示范工程,培植10个智能升级产品、10个首台(套)智能装备、10个智能示范车间;新增机器人80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以上。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发展私人订制、协同制造、精准营销等新模式,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让生产更智慧,让制造更智能。

积极构筑人才高地。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更大规模招引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推进名师名医工作室等现有重点人才载体建设。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建立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大力度从一、二线城市吸引行业领军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引进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等高尖端人才10名以上,博士、硕士100名左右。优先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培育省双创计划人才2名、省双创博士3名、省苏北人才计划”10名、各类产业高层次人才100名左右,推动射阳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大学生等回归。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搭建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

四、围绕城乡一体化,更大力度推进融合发展

精心打造高清临港新城区。坚持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战略,围绕五高五清高标准提升城市组团专项规划,加强对城区建筑高度、密度、形态、风貌等要素的研究和设计,打造错落有致、优美有序的城市天际线。加快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20项城市精品工程,突出抓好文化传媒中心、凤凰传媒广场、金融商务CBD等项目建设,加快建成幸福大道全景观城市主干道、开放大道全封闭城市快速通道。新建2个以上市民公园,配套建设双拥南路、解放西路等农贸市场,新建沿河东路,实施解放东路改造、主干道交通渠化工程。扎实开展三治三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治理水环境、棚户区和违法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加快提升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和城市文化,突出抓好店招店牌规范化、黑臭河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十大治理服务工程,不断改善新老城区人居环境。重点建设开放大道花海绿廊、小洋河河畔花廊等特色景观,栽植高大乔木,建设城市森林,建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让月亮挂在树梢上成为射阳的又一个城市印象。

全面彰显城市经济新优势。注重提升城市开发层次,提高城市资源效益,年内城市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加快推进金贸大街、现代商务、品牌教育、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十大组团开放开发进程,推动发展开放型、智慧型、生态型、民生类城市经济,提升城市集聚度和辐射带动力。精心铸造城市品牌,不断提升千鹤湖公园影响力,加快安徒生童话乐园、爱琴海购物公园、韩文化体验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韩风国际城核心商圈,做实做优中韩(盐城)产业园功能配套区。放大县城生态优势,建设高品位公共设施、高品质生活小区,强化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绿城清水、和谐共生的城市优居品牌。丰富提升城市内涵,充分挖掘、保护提升丹鹤文化、红色文化、海盐文化、淮剧等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千鹤湖酒店、千鹤湖民俗村、杂技艺术中心等有形建筑,打造一批体现现代风貌、融入射阳文化、让人留得下记忆的城市精品。

努力谱写三农经济新篇章。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全力开创射阳的新乡土时代。围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重抓农业标准化、高效化、现代化,完成15个碎片圩区改造,实施各类高标准农田10万亩,高标准农田比重达6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3%以上。加快建设合德凤凰现代农业示范园、海河四季果香农业园、海通循环农业园等九大园区。千秋、洋马分别建设万亩大蒜、万亩菊花标准化基地。发展高效种植22万亩,新增设施农业3万亩、高效设施渔业4000亩。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成三品种植示范基地10个、粮食绿色高产示范片19个,争创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效显著县。围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重抓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施2万名农民培训工程,增加一批生产型、技能型、经营型、创业型新农民;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引进培育一批销售超10亿元的农业领军企业,新发展家庭农场50家,新增市级以上合作示范社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打造射阳大米、现代水产等百亿级特色产业加工集群。围绕促进农村经济繁荣,着力打造一镇两园,规划建设全产业链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农业大镇、旅游名镇,镇级工业园区新入驻项目60个以上,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实现全覆盖,创成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2,基本完成镇级债务化解。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洋马鹤乡菊海现代农业园、海河农耕文化博物馆创成市级最具魅力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合德友点喜爱、特庸乐活桑镇创成省级创意农业园。

着力描绘秀美宜居新画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五好特色镇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康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6月底前新拆除6000户以上危旧房,全面完成BC级危旧房改造;打造9条主干道沿线集中居住示范点,新建100个以上集中居住点、4000户以上住房。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新增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2家以上。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持续加强秸秆禁烧禁抛。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污染源普查,强化污染处理达标建设,全面完成一企一管;加快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建成3个县级、11个镇级集中处理中心。深入推进一片林建设,重点实施“3557+”工程,高标准建设日月生态绿岛、金海森林公园、双拥海滨绿洲等3个万亩林场,打造5个千亩苗木基地,建设5个特色林业村,提升7条主干道绿化水平,全年新增成片造林4万亩,提前两年完成市下达的四年任务,建成森林小镇2个、森林村庄14个,不断提升城乡含绿量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五、围绕增强获得感,更大力度推进惠民利民

大力兴办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化,重点实施20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深化四个托底,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建立救助工作信息化平台,实现部门之间、县镇之间互联互通,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托尽托。全面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全面完成小洋河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文化四送工程,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需求。引进知名家政企业,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服务人员培训,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新增城市公交站台90座。实现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完成公共监控视频联网应用雪亮工程升级版技防城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兴海线、合海线及射阳河大桥等县道路网,新建农村道路100公里,改扩建桥梁60座,解决农村断头路、路桥不配套等问题。新建3300平方米气象服务中心。疏浚农村河道1039万土方,新建一批水利配套设施,实施海堤护滩等防洪提升工程。上半年完成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射阳支线建设,让全县人民同大市区群众共饮长江水、共享幸福果。

稳步提高群众收入质量。深入实施万人创业就业计划,新增创业就业1.24万人。逐步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结对帮扶,持续精准发力,因户施策开展项目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兜底扶贫;因村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一村一项目集体增收行动和一村一品富民增收计划,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带动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长期稳定增收,策应全市南北镇村对口挂钩帮扶行动,高质量完成30个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增强农村基层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能力,确保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让城乡群众口袋更充实、生活更殷实。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民生支出占比达83.5%以上。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推进国家级城乡居保服务标准化,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新建10家镇区残疾人之家。大力实施敬老院提标升级工程,提高城乡五保老人和困难家庭重残对象集中供养水平,建立居家养老智能化平台,力争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覆盖率100%,县养老中心建成全省一流的县级养老示范基地,让养老在射阳这一民生品牌更有影响力、更有吸引力。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围绕提升文化质量,设立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淮剧、杂技、农民画等乡土文艺创作,实现村居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全达标,争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围绕提升卫生质量,大力实施健康射阳战略,加快建成新港城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改造提升县中医院,高水平运行院士工作站和名医工作室,建立现代医疗高速信息通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全面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争创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省健康促进县,建成1-2个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围绕提升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县,加快城乡公立学校增量布点,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小学2所;开工建设县教师发展中心,深化与意大利蒙特梭利等知名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加大紧缺薄弱学科名师外招内培力度,引进名师工作室4个以上,初高中教学质量率先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让学在射阳成为城乡发展的加速器

着力营造优良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开展法律六进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快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创成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县,推动形成优良的法治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打造优良的诚信环境。深入推进无访无诉镇村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形成社会治理一张网;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防控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牢固确立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常态化监管,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共建工作。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最美射阳人、百佳月嫂、百佳护工等先进典型评选,持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力构建优良的人文环境,让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响彻四方。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政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强化忠诚履职,提升执行力。坚决服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政府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素质高、本领强的公务员队伍。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系统性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对既定工作制订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确保执行有力、落实有效。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战斗力。重抓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从政府班子抓起,推动各层各级雷厉风行抓落实、主动担当求作为,坚决改变上推下卸、敷衍塞责等现象,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重抓学习调研,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重抓效能提升,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强化依法行政,提升公信力。严格执行《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开展讲案学法、评案述法、听案尊法等活动,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违法与错案责任追究制。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从严治政,提升免疫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事,强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堵塞制度漏洞,严防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于改善民生,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射阳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当前射阳正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新一轮发展起点上,新使命、新目标、新追求需要我们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务实、奋进的新时期射阳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创新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发进取,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跻身江苏沿海县域第一方阵而不懈奋斗!

 

 

 

 

 

 

 

 

 

 

有关名词解释

 

1.小升规:规模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2.新三板:主板(一板)、创业板(二板)之外的场外市场,称三板市场。2001716日成立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老三板。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称为新三板。目前,已扩至获得国务院批准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3.双招双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

4“263”专项行动:即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两减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指治理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

5一片林战略:盐城市委提出的五个一战略之一,指建设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

6.四个托底:对重大疾病高额医疗费用和患重大疾病弱势群体实施全额托底,对困境儿童和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生活学习费用实行全额托底,对各类生活困难群体实行重大节日慰问托底,对困难危房户实施住房保障托底。

7.创业就业百千万工程:培植100名创业典型,实施2000人创业培训,扶持带动10000人创业就业。

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0.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1.五种不良习气:为官不为、吃喝、赌博、玩圈子、老好人。

12.三装:装聋作哑、装模作样、装腔作势。

133550:企业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1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5.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6.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新四千四万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

18.一卡双选三带一卡指每家企业一张服务联系卡;双选指机关科级干部与企业双向选择;三带指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到企业服务。

19.争星创优:以入库税收等为主要依据,在全市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开展三星、四星和五星级企业认定,并评出重大财税贡献奖、科技创新奖、销售规模奖、投入标兵奖和带动农民增收贡献奖等五项单项奖。

20零用地改造: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技术改造。

21.园区等级创建将全市各类开发园区分为经济技术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园区和乡镇工业园区进行分类评价,每类园区按照评价指标(经济规模、运行质量、发展后劲和社会贡献)的不同权重计算得分,评出甲等、乙等、丙等园区。

22.一自认三在先:对工作目标进行自认,军令状立在先、奖补资金拨付在先、土地要素供给在先。

23.一关三检:这是习惯说法,现在指海关、边防检查站、检验检疫局。

24三权分置:在改革开放之初实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的两权分离基础上,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分置并行。

25双高行活动:赴高新产业密集区、高校科研院所考察学习。

26.双创计划: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

27.五高五清:五高指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经营、高标准管理、高速度推进;五清指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清晰的灯光、清洁的环境、清明的政务。

28.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

29.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0.文化四送工程:送电影、送戏、送图书、送展览下乡活动。

31.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道路。

32.法律六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33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