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射阳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吴冈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射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实施“1220”重点项目,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5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6亿元,增长9%,税收占比8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7%、9%。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

一、坚持调结构促转型,经济质态不断优化。列入市统计的23项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有22项增幅居全市前三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注册外资实际到账等增幅列全市第一。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16.3︰36︰47.7。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四个年”活动,组织专题招商活动57场次,全年新签约锦程无人机、光电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148个,新开工镁度智能终端、康平纳智能工厂等亿元以上项目83个,新竣工晶裕成光电、腾亿智能终端等亿元以上项目50个,新达产长风海工、和鼎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32个;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8个、设备投入11亿元。全口径开票销售、规上应税开票销售同比分别增长44%、22%,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6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应税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2家,远景能源成为全县首家投产当年即实现开票销售40亿元、税收超亿元的工业企业。星级企业增至15家,84%规上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37家企业成功“上云”,“新三板”挂牌企业增至4家。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增特经作物22万亩,新建设施农业3万亩,新造成片林3.28万亩,再获市“一片林”战略工程综合考核第一名。建成洋马贺东等15个特色产业专业村,发展四明稻虾、海河稻鸭鱼等10个千亩稻田复合种养基地,新建博海水产、丰悦源对虾等8个现代渔业产业基地。新获批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17家。“乐活桑镇”获评省主题创意农园,凤凰现代农业园获评市5A级园区。“射阳大闸蟹苗”“海河西葫芦”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大米”再次荣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第三产业提速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5亿元、增长8.7%,新增服务业规上企业34家、限上企业29家。贷款余额、制造业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均居全市前列。洋马镇黄海居委会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安徒生童话乐园开工建设,阳河湾等乡村特色旅游景点加快提升。日月岛生态旅游区被列入省重点旅游项目,石材产业园获批省级工业旅游区。获评“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

二、坚持推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在全市率先实现施工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全链条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全市第一。调优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完成城建、建投合并重组,县属国有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480亿元、年主营收入近70亿元。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提升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运行质效,全面实行村居会计异地任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成“供销e家”县级运营中心和150个为农服务点。开放开发步伐加快。实现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3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10.6%。射阳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业型园区和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武进射阳工业园获评省十佳共建园区,与莘庄工业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开发区,与嘉定工业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远景智慧风电产业园获批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海普润膜科技公司引进世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投资。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获批全省唯一的全国智能印染示范园区。合德科创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与上海普陀区桃浦镇达成共建园区合作协议。海通科创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综合运输体系取得突破。射阳高铁站及综合枢纽广场建成,正式开通北京、济南、青岛等方向高铁动车;盐射高速前期工作进展迅速,省道233建成通车。射阳港万吨级码头通过竣工验收,3.5万吨级航道及码头工程建成投用,5万吨级航道和黄沙河疏港航道纳入部省规划;黄沙港二期码头主体工程竣工。开放运营华东地区首个A1类仪表导航通用机场。

三、坚持抓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积极推动城市向南发展,十大组团功能更趋完善。开放大道花海绿廊一期等基础设施工程竣工交付,吾悦广场、凤凰文化广场、世纪金源大酒店等项目开工建设。改造棚户区2056户。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省优秀管理城市初步验收。城乡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城市亮化设施通亮率、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镇村建设加快推进。实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村庄规划空间布局,拆除农村危旧房1.4万户,新建示范居住点82个、房屋8529套。新建100公里农村道路、60座桥梁,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启动集镇和集中居住点标准卫生间建设,完成农村改厕1.44万座。新建集镇雨污管网17.4公里。县镇联动实施加快四明、盘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十里菊香”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特庸王村入围省特色田园乡村。生态治理扎实有效。畜禽粪污无害化利用试点县创建工作全面展开,废弃物利用率达90%以上。国家农发行30亿元贷款支持的沿海生态国家储备林项目有序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常态化巡河,以清理网箱养殖为重点的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初见成效。疏浚整治农村河道1039万方,建成生态示范河道12条,新增城乡绿地325公顷,创成市级森林小镇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III类标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连续12个秸秆禁烧季实现“零火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全市第一。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基本整改到位。长荡、兴桥等8个镇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新坍创成国家级卫生镇。

四、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深入推进“一全员四托底”,免费健康体检57万人、被央视报道并在全市推广,“四个托底”取得实效、入选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1.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4个省定、8个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开展“万人创业就业”计划,新发展各类经营主体9806户,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成功打造“射阳好阿姨”家政品牌。养老、医保等五项保险经办服务更加规范便捷,被征地农民实现应保尽保。残疾人之家实现镇区全覆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射阳支线建成通水,全县人民喝上了长江水。全省一流的养老示范中心全面运营。射阳中学获批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射阳县高级中学获评省三星级高中,全县中考高分段、高考本科达线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获评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妇幼保健院主体封顶,新港城人民医院加快推进,新增名医工作室2个,获评全市唯一的省级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示范县。获批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在全省率先配齐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达标,文化“三送”村居社区全覆盖。杂技《扇舞丹青》获第六届莫斯科国际马戏偶像艺术节金奖,魔术《羽》获全国魔术比赛金菊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高层次人才40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法治射阳、平安射阳建设,网格化社会治理、“无访无诉镇村”创建等做法在全省推广,四级访总量大幅下降,扫黑除恶绩效居全市前列,获评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和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安全事件。防震减灾工作获国家地震局表彰。政府性债务有序下降。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转籍工作全面完成。创成省金融生态达标县。荣获省双拥模范县。成功开展第五届“最美射阳人”评选,1人入选“中国好人”,4人入选“江苏好人”和“江苏最美人物”。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145件县人大代表建议、20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市场监管、审计、统计、机构编制、人防、气象等工作得到加强,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奋斗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群,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经济总量偏小、发展还不充分;外向型、科技型、集约型的产业项目还不多;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不高,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政府服务效能不高,自身能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射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和县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进稳新深”要求,走好“两海两绿”路径,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全面落实“六提工程”,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努力建设实力射阳、活力射阳、魅力射阳、幸福射阳,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江苏沿海县域前列,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射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7.5%、力争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8.5%、力争9.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2%,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5亿美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5.8亿美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围绕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做到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重抓“产业提升”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以“产业园区项目载体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更大力度突破旗舰型、基地型产业项目,更大力度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供应链两端延伸。新能源产业充分发挥远景能源龙头作用,规划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加快时代新材、迈景机舱罩、导电银浆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广核能源装备、永济电机、天顺风能等项目落地,积极招引风电设备制造配套企业、关联项目,实现开票销售110亿元以上。机械电子产业聚焦招引智能终端、5G通用芯片等领域领军企业,实现嘉达新能源、骏益光电、永信微米钻石线等项目投产达效,推动沃特沃德人工智能产业制造基地、盈拓智能终端等项目签约开工,做大做强探伤机械产业集群,实现开票销售30亿元。健康产业支持现有企业扩能升级,加快推进捷康三期、益海水稻循环等项目,紧盯中科建海洋生物、华拓食品等项目落地,跟踪对接生物科技、营养保健等领域扩张和搬迁企业,实现开票销售220亿元。高端纺织产业充分发挥题桥纺织、康平纳智能工厂集聚功能,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向前后道延伸,加快建设欧诺法汽车内饰、沙印弹力丝等项目,实现开票销售110亿元。新材料产业重点培育海普润膜科技、金羿先磁新材料等高成长型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重点高校对接合作,推动功能薄膜、石墨烯、生物医用材料等行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做大做强新型建材,实现开票销售20亿元。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围绕争创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加快释放中澳佳宝、阳丰无人机等企业产能,尽快落户锦程无人机等项目,全力招引飞机结构件、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关键项目,开票销售突破10亿元。

加快项目落地见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前10强,绘制招商地图,编制招商手册。打造专业招商队伍,开展精准驻点招商;突出重点区域招商,每月组织一次上海专题招商、每两月组织一次深圳专题招商,全年县级层面组织境内外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36次;强化资本招商、代理招商、以商引商,充分发挥射阳籍外地商会优势,全力突破一批产业链项目;强化全员招商,对招商有功人员予以重奖。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树立高质量推进项目的鲜明导向,以“两重一实”项目为抓手,健全完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组织项目“家家到”观摩,加快推进扬子江胜达特种纸、国机金属新材料、海汇纺织等重大项目,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5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企业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百企升级”计划和“争星创优”活动,推动60%以上规上企业实施“四新”技改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以上;培育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8家以上,其中超50亿元1家、超20亿元3家,规上企业增长面65%;创建市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工业企业3家、4家、13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持现有企业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机器换人”,重点培植10个智能升级产品、10个首台(套)智能装备、10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规上企业智能化装备率达到60%。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强化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企业制度,深化“暖企行动”,年内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提升园区载体能级。深入开展园区“等级创建”,聚焦产业定位,推动“三区”建强特色“区中园”。射阳经济开发区围绕争创市5A级园区,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南大科技园二期等载体建设,提升邻里中心等配套功能。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围绕在全省排名前移5位以上,迅速启动风电产业新城规划,重点推进能源物联网小镇、膜科技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完善园区路网、污水处理等功能配套。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围绕争创全国纺织行业节能环保示范园区,突出生态绿色,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供热供气管网等工程,重点推进纺织科创园、中欧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培植千秋轻纺产业园。推进合德、盘湾韩资联动区和射阳经济开发区、兴桥台资工业园建设,增强园区经济活力和项目外向度。镇级园区聚焦富民产业,重点发展有利于带动就业、有利于农副产品转化的项目。

优化要素资源供给。探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三区”及合德、盘湾等重点板块参与,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促进主导产业提速发展。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确保年内开业1家、筹建1家;年内新增直接融资50亿元以上、工业信贷融资20亿元以上。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切实保障“两重一实”项目用地需求。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扎实推进工业企业资源节约利用综合评价,确保“僵尸企业”退出、闲置土地清理、低效厂房盘活“三项清理”工作完成率90%以上,土地亩均产出效益提升10%。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加快射阳港、铁路道口、航空等物流园区建设,探索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鼓励河海公司等物流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庆缘康、金戈炜业等企业电商平台做大做强,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二、重抓“城市提质”工程,彰显高质量发展魅力

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繁荣城市经济,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力打造生态人文相融、水绿产城相依的新兴海滨工商业城市。

持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坚持全域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南部新城“一轴两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加大老城区整治更新力度,实现新老城区一体化发展。围绕海都大道对外开放轴,实施海都路南延、新城大道南延等工程,加快推进新城教育组团、杂技艺术中心、千鹤湖大酒店等重点项目,建成开放安徒生童话乐园,启动欧洲风情一条街建设;围绕幸福大道城市观光带,统筹谋划城市风貌、空间色彩和重要节点,加快建设世纪金源大酒店、金融商贸CBD以及一批精品住宅小区,确保公共服务类项目早出形象;围绕开放大道生态景观带,全线贯通11公里花海绿廊,高标准建设万亩城市生态公园,全力打造“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胜景。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快启动北环路拓宽改造等工程,抓紧建设海都路等3个农贸市场,整治出新28条后街背巷,提档升级30个老旧公共卫生间,改造提升10个老旧小区和安置小区,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快建设凤凰文化广场和县工人文化宫等项目,提升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实施老城区文化建筑保护工程,让城市留下更多有温度的记忆。

系统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治理,持续开展“三治三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完成小洋河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县城防洪保安能力。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以上。进一步落实违法建设治理责任,逐步削减存量,杜绝增量。突出抓好老旧小区、小街小巷通亮率,实施小洋河、明湖亮化提升工程。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模式,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配套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智慧城管模式,新建市政管理、环境卫生、渣土运输共享服务系统,完善交通自动监测系统,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更大力度促进城市繁荣。坚持整合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发展城市,实现城市资产资源效益最大化。严格执行城市总规和控制性详规,同步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和特色景观周边地块开发。推动城市资源开发与商业综合体、主题文旅、金融会展等业态融合。优化县城商业网点布局,积极培育特色街区,加快建设吾悦广场、韩文化体验中心等重点商业项目,全力推进日月岛生态旅游区游客中心、童话水乡等项目建设。加大城市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承接各类峰会、论坛、赛事等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三、重抓“乡村提优”工程,创塑高质量发展亮点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坚持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实施“1358”工程,建成射阳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提升合德凤凰、洋马“鹤乡菊海”、海河“四季果香”3个标准化农业园区,打造智慧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5条交通干道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带,建设苏菊、西葫芦等8个特色产业万亩示范基地,实现市级现代农业园镇区全覆盖。持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以上。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新发展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各5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以上。大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内培外引一批销售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7家以上,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超25亿元。

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治理,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农村自来水二三级管网改造提升,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实施县镇村路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合海线、兴海线等县道网,创成“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完善燃气规划,推进管道燃气进镇入园。扎实抓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鼓励农民进城入镇,拆除危旧房9000户以上。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农民为主体、以群众自愿为原则,按照一道绿色风景、一组功能配套、一个富民产业的要求,加快建设展现乡村风貌、留住乡愁记忆的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提升点,完成首批“一镇十村”建设任务,启动新一轮建设工作,打造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旧房改造,努力让农民享有与时代同步的宜居生活。

坚决完成精准脱贫任务。按照“一人不少、一户不落”要求,深入推进结对帮扶,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绿色扶贫,全面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促进低收入人口持续有效增收;以“病残孤老灾”为重点,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精准实施“四个托底”“三险一贴”等保障性扶贫举措,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增加贫困群体的“隐性收入”。因村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一村一项目”集体增收行动,培育一批效益好、可推广的特色产业,增强经济薄弱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作用,压实扶贫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

四、重抓“改革提速”工程,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全面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活力,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方面,巩固“3550”改革成果,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规范招投标市场,推行负面清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资本和绩效管理,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县属5大国有公司资产规模突破570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80亿元。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完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提升驻射农、盐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综合执法,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经济园区体制改革方面,探索建立“三区”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推动经济园区管理扁平化和“去行政化”。

更高层次开放沿海。围绕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开工建设盐射高速等重点工程,建成幸福大道东延工程,做好G15兴桥互通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盐青铁路对沿海开放开发的交通支撑作用。以通用机场为龙头,完善公共服务、飞行培训、观光旅游、航空物流等功能配套,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港口能级,构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成使用联检大楼,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实现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以上、集装箱2万标箱,加快射阳港5万吨级进港航道及码头工程建设;开展黄沙河疏港航道前期工作,完成国家中心渔港二期工程建设,创成国家级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主动融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和盐城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黄金海岸经济带。

全面深入接轨上海。突出“一区三基地”建设,深入实施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与莘庄、嘉定工业区及普陀区桃浦镇合作共建园区实质化运作,全力打造上海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基地,年内承接上海亿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20个以上。依托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资源优势,聚力打造长三角生态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和“菜篮子”供应基地,不断提升我县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积极对接上海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高端资源,实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

持续发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出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组建射阳科创投资基金,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确保实施科技专项30个以上、“苏科贷”规模突破2亿元;深入推进“鹤乡英才计划”,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创新型企业引培联动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0%以上,省级和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分别新增2家、18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5件以上,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个以上,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8%。充分发挥科研主力作用,持续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做实提优南大高新研究院、远景大数据中心等创新载体,加快筹建生物食品、现代高端纺织产业研究院,新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以上,建成创新研发工作站2个以上,新增院士工作站1-2家、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4家以上。

五、重抓“民生提档”工程,交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持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对照省市三年行动计划,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面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强制减排与重点减排工程,统筹推进控煤、治气、降尘等措施,确保空气优良天数达85%以上。深入推进河长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网箱养殖清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确保地表水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工程化修复,开展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推进10万亩沿海森林建设,新增成片林4万亩,新创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17个。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全力提升收入和保障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全年新增就业8000人。实施“创业射阳”行动计划,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新创业行动,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全面落实省市县富民政策,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应保未保人员参保,做好城乡居民保险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提高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率,完善县镇村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加强镇区人社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实施20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落实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确保按期达标。围绕“学在射阳”,以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创建为引领,更大力度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建成3所公办幼儿园和新城小学、少体校、教师发展中心,创成省级以上特色学校15所、省市优质园4所;推进弹性离校、课后服务等教育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健康射阳”战略,深化推进全民健康免费体检,持续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装备水平,新港城人民医院基本竣工,妇幼保健院年内试运行;深化与名院名医的合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创成省健康促进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淮剧、杂技等文化团体发展,不断推出时代精品;建成“城市10分钟、农村一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高标准全覆盖。围绕“养老在射阳”,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建成55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民政老年护理院第一分院,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院。建立智慧家政服务平台,建成“射阳好阿姨”职业培训学校,打造省级家政服务示范区。全面运行残疾人之家。

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加快建立县镇村三级信息管理平台,深入开展“无访无诉镇村”创建,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推进升级版技防城和“雪亮工程”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有力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争创全国法治创建工作先进县。扎实推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不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争创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双拥共建,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贯彻落实“党建提标”工程,持续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解放思想求突破,打造创新型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深入解放思想,善用他山之石,破除经验主义、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用系统性思维谋划工作、用动态性思维看待困难、用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做到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努力走出具有射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法行政重规范,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集体学法、法律顾问、决策咨询等制度,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重视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

锲而不舍抓落实,打造效能型政府。坚持把落实作为第一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落实“三项机制”要求,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强化工作调度,实行项目化管理,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定期会办、精准对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督查、有结果。强化数据共享,坚持用信息化提升效能,用好“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互认互用,实现协同管理、高效服务。强化时效理念,牢固确立“今天再迟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效率意识,时刻保持工作的紧迫感,推动政府工作快决策、快推进、快见效。

驰而不息转作风,打造廉洁型政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浮躁心态、观望心态、狭隘心态和做人没诚意、做事没创意“三心二意”不良习气。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强化审计监督,刚性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公”经费月报季审等制度,坚决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塑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舍昼夜、苦干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射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