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19-11148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10-16
文号 射政办发〔2019〕33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射阳县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射阳县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射阳县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中的载体作用,优化园区运营管理机制,推动园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要求,按照“政府搭台、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创新运营方式,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层次高、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

    (二)目标任务。按照农业园区“五有五高”标准要求,加快现代农(渔)业园区转型升级,把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农业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农业结构调整的引领区、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从2019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省级农(渔)业园区达到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五星级标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现有市级农(渔)业园区达到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四星级标准,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现有市级以下园区达到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三星级标准,争创市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2019年,创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1个;2020年,创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2021年,创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以园区建设示范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秋播至明年,全县调减低效粮食面积15万亩,新发展园艺特经作物面积11万亩(其中新发展设施农业4万亩),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4万亩。

       二、工作措施

     (一)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壮大农业园区主导产业规模。根据产业现状,突出重点园区,打造重点产业,优化产业布局。一是系统科学规划。每个园区都要统筹编制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发展规划,科学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园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功能定位清晰,细化分解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明确地理界限和建设规模。二是培植主导产业。围绕“大米、菊花、蚕桑、西葫芦、大蒜、生猪、水产种苗”等优势特色产业,结合各自优势,打造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农业园区主导产业,原则上每个园区主导产业1个,最多不超过3个,主导产业产值要占园区总产值的70%以上。三是持续拓展规模。立足主导产业的品牌优势,按照“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集约利用”的原则,持续拓展农业园区产业规模,核心区种植业规模10000亩以上,渔业规模5000亩以上,辐射区面积达到核心区面积10倍以上。畜禽养殖区生猪存栏3万头以上,种禽、蛋禽存栏10万羽、30万羽以上,肉禽年出栏100万羽以上。

      (二)以高新科技为支撑,推动农业园区持续转型升级。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技创新联盟,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一是依托科研机构。根据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寻求与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园区打造各类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种质资源中心、院士教授工作站、技术交易机构等重大功能性科研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二是加强成果转化。培育园区内高新科技企业,每个园区建设1个以上科技创新载体、3个以上农业科技型企业,每年形成3项以上知识产权。建立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和实验展示基地,广泛应用主推技术,年展示不低于50种,良种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快绿色发展。转变园区农业发展方式,实现生产标准化、发展绿色化、产出高效化、产品品牌化,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建立完善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80%以上。

     (三)以机制创新为核心,增强农业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受益”的原则,创新园区运行机制。一是健全管理运营机制。按照“权责清晰、制度健全、引导有力”的要求,建立园区运营管理机构,成立园区管委会和园区建设发展公司。充分调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群众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园区持续稳定发展的运营机制。二是完善产业配套机制。拉长产业链条,内培外引一批与园区主导产业相配套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相应的农产品商品化处理、集中加工和冷链储运设施。强化招商引资,洽谈对接一批产业定位准、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确保每个特色园区新上特色农业项目2个以上。三是创新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创新园区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分享园区发展成果。园区核心区农民年培训率达8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30%以上。

    (四)以装备提升为抓手,实现园区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提升园区内产业链各个环节装备层次,实现农业标准化建设全过程覆盖。一是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完善园区水电路、沟渠闸、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推广应用视频监控、环境识别、数据采集、自动化灌溉、施肥、控温等智能化管理技术。二是推动生产过程标准化。制定和完善优质稻米、菊花、蚕桑、西葫芦、大蒜、畜禽、水产种苗等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产品质量安全可控。三是推动流通环节标准化。制订保鲜处理、仓储冷链、检验检测、物流运输、市场准入等标准规程,完善农产品流通领域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推动“收购、存储、加工、运输、销售”等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

     (五)以功能拓展为方向,提升园区社会化服务水平。健全园区各项功能,打造发展引擎,强产业、补短板、增效益。一是加快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园区管理、研发、培训、信息、检测、种苗、展示、交易“八大”中心,配套种苗繁育、植保植检、检验检测、包装加工、储运销售等专业化服务,商品化育供苗90%以上,专业植保服务覆盖率90%以上,冷链运输产品实现100%冷链运输。二是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园区品牌化农产品、信息化平台优势,加快拓展现代农业园区“互联网+”功能,建立电子商务运营公司和线下实体体验店,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充分运用园区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模式、先进服务,为周边产业提供相关服务,增强现代农业园区的辐射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共同发展壮大。

     (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推进“1358”现代农业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布局、创新模式、提升品质,实现农业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发展射阳大米、菊花、蚕桑、白蒜、食用菌、西葫芦、特色渔业、设施蔬果等8类特色优势产业成匡连片规模种植。鼓励“稻田+、苗木+”等立体种养新模式,新增千亩稻田综合种养5个,千亩林下经济示范区4个,芡实、芦笋、黄蜀葵、马铃薯等新兴特色产业种植规模达10000亩以上。二是推动循环农业深入实施。持续开展肥药减量行动,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0%以上,实现种植大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全面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建设,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6%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7%以上。三是强化新业态示范推广。建成射阳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5G+智慧农业”技术,每镇建立一个物联网示范点,对大田种植、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园艺等进行物联网改造。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5个,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突破30亿元。四是引导农业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和培植农产品特色产业加工企业,新办规模农业龙头企业15个以上。深入推进接轨上海,在上海新设立农产品直销窗口13个,建成上海农产品直供中心1个。打造黄沙港渔文化旅游区、千秋阳河湾生态旅游区、洋马十里菊香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让乡村旅游成为接轨上海的新引擎、新动能。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单位为成员的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园区建设的组织和协调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整体规划布局等重要事项;县农业农村局做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县科技局做好园区的科技企业引进、科技创新指导和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的申报和流程指导服务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形成园区创新发展的推进合力。各镇(区)要成立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园区管理机制,配足管理人员,负责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政策扶持。整合各项支农、涉农项目资金,引导支持园区开展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推广、新装备研发、新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企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投入保障,农业园区土地出让收入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比例不低于30%。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调剂收益,重点用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继续按照《射阳县2018年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奖补办法》(射政办发〔2018〕46号)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三)加强考核管理。突出园区建设过程管理与综合绩效管理,对照市示范园区评分标准,经市审核认定,评分达90分以上的认定为市五星级农业示范园、80分以上的认定为市四星级农业示范园、60分以上的认定为市三星级农业示范园,50分以上的认定为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严格按照各级各类园区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对各个园区进行建档管理、监测考评,通过定期通报、重点约谈等形式,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附件: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目标任务表.xls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