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巩固人民调解成效

发布日期:2019-10-31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网格在矛盾纠纷排查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突出关口前置、源头预防,及时有效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是抓好预防预警,实行信访矛盾网格化管理。建立“四色预警”工作体系,通过日汇总、周分析、月研判,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向主动预防、动态研判和事前预警转变。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纠纷排查网络,推动排查化解力量下沉到网格、责任落实到网格、服务推送到网格,把网格化作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基础。建立响应处置机制,落实属地原则,推动信访矛盾尽可能的化解在当地、处置在当地。

  二是抓好导入处置,推动信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坚持关口前移,人民调解提前介入,建立初访案件优先调处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人民调解解决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和调解组织根据矛盾纠纷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调解专家参与化解工作。通过说服、教育、疏导等方式,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对调解不成的信访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并及时向上级部门主动报告。

  三是坚持分类处置,及时导入法治轨道。把不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案件,特别是涉及诉讼事项的信访诉求从普通信访矛盾中分离出来,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优势,对其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做到“应援尽援”,对进入诉讼渠道的信访案件要求律师、法律工作者实行全程跟踪提供法律服务。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队伍调处水平。针对公调、诉调、访调对接专职调解员业务知识掌握欠缺的情况,通过典型带动、岗位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大对调解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调解技能。10月15日,举办全县多调对接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参训人数54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