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8 08:28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记者 范媛媛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2日,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射阳(北京)风电产业发展说明会,远景能源创始人兼CEO张雷出席;11月25日,在珠海举办2019江苏射阳·珠三角地区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招商说明会,签约航空产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5亿元;11月27日至29日,射阳第十三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期间,总投资10亿元的射阳港天顺风电海工智造等4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射阳正成为资本关注、人才向往、客商青睐的创新创业高地。”正如县委书记唐敬所说,射阳,这片投资洼地、创业热土,正在掀起新的投资热潮。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开展“产业园区项目载体提升年”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重头戏来抓,突出招商重点,狠抓组织推进,全县招商引资呈现出良好态势。1至11月份,全县新签约项目2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8个、5-10亿元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高位推动、专业专职,聚合“射阳力量”

“县委、县政府始终聚焦项目强县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紧抓不放!”在全县招商引资推进会上,唐敬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发展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项目强县”的重要路径。在射阳,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县委书记、县长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招商,各镇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好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第一实践人、第一推进人”,做到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解决,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日常调度,确保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合起来,握指成拳聚力量;动起来,快马加鞭显成效。我县在前期成立75支招商小分队的同时,在县级层面成立新能源、新材料等8个专业招商局,组建40人专职招商队伍,以重点园区为主体,在全县范围遴选一批招商战线精兵强将,与原单位脱钩,全身心投入招商,真正打造一支能力强、懂政策、会公关、作风硬的“特种部队”。以提高招商人员实战能力为方向,建立常态化、高效化的培训体系,让招商人员做到懂政策,吃透和把握国家宏观产业政策,提高项目的研判筛选能力;懂流程,对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等全流程了然于胸;懂县情,对全县的产业、资源、经济发展情况一清二楚、如数家珍,还要掌握谈判艺术和技巧,真正成为项目招引的行家里手。

强链补链、集聚集群,打造“射阳产业”

初冬时节,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中车时代新材料风电叶片项目现场,12条生产线全部建成,进入试投产。该项目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填补了全县风电产业链条中的风机叶片空白。

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以远景能源、中国华能等行业领军企业为龙头,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和风电装备产业港,致力打造集风电场、风机整装、管桩、叶片、机舱罩以及大数据运维中心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

花香蝶自来。新能源“巨鳄”纷纷到我县争“风”,全产业链条爆发式增长,迈景机舱罩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华能运维集控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在建,深赛尔新材料、龙源风电等5个项目已经签约,SGB变压器、西门子电机等12个项目在手洽谈,风电产业开票销售年内将突破100亿元、税收4亿元。

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我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机械电子、高端纺织、健康产业等传统产业,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绘制了产业招商地图,精准定位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县级层面统筹安排驻点招商人员,主动对接,全力攻关,引进了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新签约的128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新能源类11个、新材料类12个、航空类7个、机械电子类45个、健康类6个、高端纺织类33个、建材类7个、其他类7个。同时,将招大、引强、选优作为当前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基地型、巨人型项目,加快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端企业和高新产业孵化器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质效。

“我们在做好敲门招商、驻点招商的同时,还采用中介招商、网络招商等创新方式,特别是邀请在射企业家和在外有成人士以商引商,引进了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层次高的产业项目。”县招商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时说,今年,我县常态化接轨上海、对接深圳,成功举办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风电产业发展论坛、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等招商活动71场次,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等转移项目58个。

提升环境、优化服务,创建“射阳效率”

11月5日凌晨1时许,县行政审批局不动产大厅灯火通明。当上海题桥江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城,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海爱手中接过7本《不动产权属证书》时,如释负重——该公司与韩国杜奥尔株式会社合作基础材料终于到位。李海爱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合理分工、优化流程、材料共享,多部门联动协同,采取容缺受理机制,对登记申请材料提前预审,提前受理并录入,对7件登记业务材料逐一完善,在审核环节补全一件审核一件,终于赶在午夜十二点前办理完全部登记业务,将跨三个部门正常时限一个星期的工作压缩在6个小时内办结。

为帮助项目更快办理各项手续,我县多措并举,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出台多评合一、证照联办、三测合一、区域评估等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把“多头跑”变成“一张网”上“全程办”。

“射阳独特的资源环境和优质服务打动了我们!”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华说。作为我县专业从事海上风电基础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大型企业,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如今,射阳港41万平方米堆场与港口码头无缝对接,堆场与5000亩物流园区紧密相连,让该公司的产品产得出就运得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县最大限度地给予要素、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保障,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让客商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实质化运行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开展教育引导、审批改革、暖企行动、制度创新、监督检查五个专项行动,努力把我县打造成江苏沿海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创新活力最强的县份之一,11月12日,我县入选2019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