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19-10290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8-26
文号 射政发〔2019〕27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精神,破解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资源配置不优、运行效益不高、队伍素质不强、服务效能不足等问题,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就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为方向,持续完善我县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城乡老人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大力提升射阳老人幸福指数。

       二、目标任务

       完善县、镇(区)、村(居)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管理网络,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加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构建服务内容全面覆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市场化运作质效良好、老年群众普遍认可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县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成率城镇达80%、农村达40%以上,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信息化覆盖率实现100%,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达20%以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苏中、苏北处于领先位次,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三、工作重点

     (一)重抓规范,全力提升居家上门服务质量与覆盖率。

        一是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审批程序。申请享受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要按照“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审批、签订合同”的程序,申报确认。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于符合享受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且自愿接受服务的老人,要及时帮助办理申请手续。(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区)

        二是规范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享受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五类困难老人,要通过能力评估确定购买服务额度,进而制定专门服务计划。民政部门要对照民政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MZ/T039-2013),通过招投标或委托专业养老评估组织,针对老人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四个方面开展综合评估。(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三是规范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网络。县、镇(区)、村(居)要建设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好综合服务平台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指导全县镇(区)、村(居)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营。镇(区)要提升镇(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质效,明确1—2名专职管理人员,落实专门办公室等办公设施设备,负责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协调工作。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实现全覆盖。村(居)要优选好能吃苦、有爱心、有经验、肯奉献的人员加入护理员队伍,开展优质服务。民政部门要强化护理人员培训,坚持先培训再上岗,加强对居家上门服务的质量和满意度的巡查考核。(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区)

        四是规范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机制。民政部门要加大居家上门服务的组织力度,统一全县居家上门服务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强化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打造县域特色养老服务品牌,以更优质的服务努力使服务对象由政府购买服务拓展到自愿购买服务,逐步实现上门服务社会化。(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二)重抓运营,不断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质效。

       一是提高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比。2019年,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建成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5个,各镇(区)要按照任务分解表,全面落实到位。到2020年,建成城镇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个,农村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5个。(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区)

       二是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质量。根据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评估指标体系》机构设置、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运行情况、服务队伍、资源整合、管理制度、服务成效等项目要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运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委托给定居在本村居热心老年事业的离退休村干部、老教师、老医生或其他老同志负责,实现专人管理、专人服务。(责任单位:各镇区)

       三是建成满足城镇老年人需求的日间照料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要按照《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新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二十平方米以上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新建住宅区的养老服务用房等设施,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在新建小区规划审批中严格落实到位。合德镇、经济开发区要切实落实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对照上级民政部门的规范化标准,因地制宜,在辖区内建设适应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满足本地居民生活需求的日间照料中心。(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民政局,合德镇,经济开发区)

       四是提高区域老年人助餐服务质量。各镇(区)要积极发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及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功能,进一步优化区域性老年人助餐点规划布局,根据周边老人需求提供助餐送餐服务。要特别关注空巢、独居、高龄老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方式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民政部门要根据我县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政策,对符合标准、规范运作的老年人助餐点给予建设补助和运营奖励。(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各镇区)

     (三)重抓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一是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效能。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推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完成“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软、硬件功能提升工程,增设服务台席,引进养老平台新技术、新设备,更好地开展服务。要根据射阳实际,不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二是加强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全县已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布设信息传输设备,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实现实时监测;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居家上门服务进行全息化管理,开展质量评估,确保服务质效。(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三是推广老年人便捷服务。继续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引导老人通过“12349”养老信息平台享受助医助洁、紧急呼叫、定位查找等便捷服务。(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全县上下要加大养老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宣传力度,把养老工作提上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各镇(区)及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工作水平,凝聚发展共识。做实做大做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牵头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全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财政部门要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经费保障工作,相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共同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分层次加强县、镇(区)、村(居)三级服务管理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的政策掌握精准度,民政部门、各镇(区)要对专职人员工作能力、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定,对履职尽力、担当有为的人员予以表扬奖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三)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服务效能。各镇(区)要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镇(区)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禁止挪用、挤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加强对服务人员的考核管理。民政部门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围绕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政策、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会同纪监部门,加强巡查督查,定期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确保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四)加强资金扶持,激励提档升级。财政、民政部门要根据我县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政策精神,积极落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确保已列入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的民生实事项目,按照相关要求补助到位,激励村(居)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附件:2019年度全县居家养老服务目标任务分解表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9年度全县居家养老服务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

时间

责任

单位

资金

(万元)

1

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提标升级

平台迁入新址,提升软、硬件功能,配置大屏,增设服务台席到20个。

12月底

民政局

150

2

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明确12名专职管理人员,落实专门办公室等办公设施设备,与县“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联网,负责管理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协调和考核工作,达到有牌子、有阵地、有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有银行账户、有信息平台、有档案、有制度八有目标。

7月底

各镇区

225

3

提高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比

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5个,其中新建20个、改扩建35个,根据《射阳县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新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补助10万元/个,改扩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补助5万元/个。其中培育示范性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每家再增补5万元。

新建

12月底

改扩建

再提标10月底

各镇区

405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

时间

责任

单位

资金

(万元)

4

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在县城范围内建成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合德镇2家,开发区1家。

12月底

合德镇

经开区

90

5

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全县已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布设信息传输设备,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实现实时监测。

12月底

民政局

150

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居家上门服务进行全息化管理,开展质量评估,确保服务质效。

12月底

民政局

350

6

养老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培训

养老护理人员培训(500人):一是村居养老护理员(居家上门服务)基础培训。侧重于家政服务标准化、生活(病员)照护专业化的培训,与县人社部门衔接,培训考核结束发放在我县范围内通用的结业证书。二是养老机构护理员专业提升培训。加强养老机构内已持证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按照生活(病员)照护的最新要求开设理论、实操课程,进一步提升专业护理能力,参加生活(病员)照护证书(全省通用)考核。

12月底

民政局

60

合    计

143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