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19-1133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9-07
文号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环境,全面提升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出台了《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已连续三年将养老工作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我县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是省高质量发展重点监测指标,养老工作已成为省市对县民生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我县农村老年人口多、居住分散,上门服务难度大、成本高,大多数老人无固定收入,空巢化、高龄化趋势明显,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尤为必要。

二、编制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省政府关于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射阳县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县民政局编制完成了《意见》初稿,经县政府第三十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为方向,持续完善我县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城乡老人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大力提升射阳老人幸福指数。

第二部分,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县、镇(区)、村(居)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管理网络,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加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构建服务内容全面覆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市场化运作质效良好、老年群众普遍认可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第三部分,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一是通过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审批程序、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网络和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机制等方式,提升居家上门服务的质量与覆盖率。二是通过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区域老年人助餐点运营和服务质量,建设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方式,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质效。三是通过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效能,加强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老年人便捷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第四部分,推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对专职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定。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加强资金扶持,积极落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相关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