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镇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01-14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四明镇坚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放大农业特色产业优势,致力增强园区支撑力,着力提升新型主体推动力,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一是着力塑造农业品牌。深入挖掘本地土特产内涵,在产品质量、品牌塑造、设计包装上狠下功夫,全力打造“一朵菇、一粒米、一棵菜、一片林、一方水”五大特色优势品牌。积极申报“四明蘑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新增15000亩“射阳大米”生产基地,推进5000亩稻田复合种养,调减低效粮油面积1.3万亩,建设农业基地2万亩,加快形成一批高品质的现代农业样板区。

  二是加强农业主体培育。继续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多种形式”上探好路,在“培育主体”上发好力,坚持培训、培育“两手抓”,抓好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业技能、“互联网+”等方面培训,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守法纪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大军。狠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培育农业社会合作组织,大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力争年内新上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基地1个,招引农业项目5个,培植农业龙头企业2个。

  三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牢固树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围绕食用菌、复合种养、苗木、果蔬四大特色主题农业园区,引进一批关联度高的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和电子商务项目,重点打造新塘千亩七彩紫薇观赏园和食用菌科普基地、通洋港葡萄采摘园、建华设施果蔬、新南小龙虾垂钓中心等乡村体验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