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镇“六到位”全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3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海河镇紧紧围绕网格化社会治理这一主要载体,聚众心、合众力、取众长、谋众智,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重点突出“六到位”,全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总体目标。

  一是网格人员到位。成立“海河镇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任组长,政法、组织、派出所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综治一条线同志和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为成员,抽调人员组建“海河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保证了网格化工作有人管事、有人问事、有人做事。按照“一张网”“五统一”的要求,把全镇划分为18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强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

  二是硬件配备到位。在政府大楼一楼设立指挥中心,网格管理、阳光信访、村村通、“12345”政务平台等部门进驻指挥中心办公,与村级实现了会议系统视频互通,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互通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效能。中心4名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电脑操作熟练的工作人员驻点办公,专门负责指挥中心日常事务。中心内制作安装了网格划分图、构架图,为工作的开展排定了清晰的脉络。在一楼综治大厅内制作了可更新的软膜灯箱宣传展示栏,定期更新全镇的网格化工作情况,提升了宣传质量,展示了工作亮点。

  三是信息采集到位。由镇网格办牵头指导,网格员采取“十个一”工作法,通过进村入户、实地查看,了解情况,采集信息,全力做好网格内各类服务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及社情民意收集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督查组,深入各村(居)明察暗访,了解各网格工作情况。同时不定期召开网格长汇报会,汇报各网格基础信息和排查到的相关问题。通过各网格人员艰苦细致的工作,每个网格都全面收集了人、事、地、物、组为核心的基础信息数据。

  四是问题处理到位。全镇所有网格员坚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作风,对网格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立即上报镇网格办,由网格办负责牵头相关部门会办处理,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格,一般事不出村居,所有问题尽量不出镇的总目标,赢得了群众对网格化工作积极支持和高度评价。

  五是信息宣传到位。每个网格员在每周一、二通过移动车辆在自己网格内循环播放网格化社会治理音频,村(居)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宣传音频。各网格每周向镇网格办报送本周工作信息,网格办收集并整理相关信息,制成简报,上报并下发,达到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效果,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经过第三方抽查,群众对网格员和网格化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85%以上。

  六是工作考核到位。为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创先争优、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该镇出台《网格员工作考核细则》,对网格员日常网格化工作的数据质量、事件上报、日常巡查等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一系列的考核奖惩措施,促进了网格员工作热情,提升了网格员业务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