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吴冈玉在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政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1-03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县政协在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后举行议政大会,展示了县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各位政协委员对县域发展的高度关切、对政府工作的高度关注、对民意民生的高度关爱。

刚才,邱德兵主席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就政协工作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回望过去,射阳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紧扣“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目标定位,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大力实施“六提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列入市统计的2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22项增幅居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指标增幅列全市第一。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和营商环境百强县。这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群真抓实干、务实奋进的结果,也饱含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勤勉努力的智慧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中心促发展,聚焦问题建诤言,贴近民心谋实事,有力地体现了政协担当、贡献了政协智慧、彰显了政协情怀,为推动射阳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政协委员,向在政协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县政协议政大会,历来都是县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也是各位委员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会前,我认真研读了各位委员的书面材料,现场又听取了6位委员的精彩发言,给我的总体感受是,大家的发言既接地气、又有底气、更有志气,既论新发展、又话民生事、更谋未来路,充分体现了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的决策部署要求,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应该高度关注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对我们拓宽思路、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这22份报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选题立论,涵盖了经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和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谋划之年。刚刚闭幕的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动员全县上下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全力推动项目大突破、转型大跨越、效能大提升,在践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县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的部署要求,驰而不息转作风,一着不让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在此,也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同心协力推动射阳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业绩、再登新台阶。一是希望县政协进一步履好参政议政职能。对涉及全县重大问题、重点事项、重要工作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努力实现各项重点工作的新突破,真正发挥出政协“智囊团”的作用。二是希望县政协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效能。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拓展民主监督内容,把监督的着力点锁定在政府作风建设、效能提升、经济转型、环境保护、城乡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全方位促进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希望县政协进一步释放自身优势特点。政协委员作为各界代表人士,代表各界群众参与政事、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县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和联系群众密切、信息渠道畅通的特点,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支持、配合、保障政协履行职能,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改进政府工作方式、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县政府将一以贯之支持政协工作,真正让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分量、出力有舞台。一是主动加强政治协商。加强政治协商是政府集中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客观要求。我们将继续密切联系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凡重点工程、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坚持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民主后实施,真正把政治协商制度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民依法实施监督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县政府将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充分尊重和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决策,积极配合县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大力支持政协对各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委员们的监督作用。三是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办理提案是保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渠道。我们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努力把提案办理过程变成保障改善民生、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过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四是努力创优工作环境。政协履行职能需要开展大量的调研、视察活动,任务繁重,工作辛苦,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为政协提供保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将要求政协委员所在的单位,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各类活动,主动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和生活,让委员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展望未来,我们目标同向、责任同行。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只争朝夕,在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

最后,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愉快,身体健康!祝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