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陈以奎作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3 14: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3日在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政协副主席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委员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41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25件,集体提案16件。经审查,立案交办216件。其中,经济建设类87件,占40.6%; 城建城管环保类50件,占23.1%;教科文卫体类41件,占18.9%;社会保障类30件,占13.8%;民族宗教类5件,其他提案3件。总体上看,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服务大局意识。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到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意见和工作部署中,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为项目强县出谋划策。委员们聚焦县委、县政府项目强县战略,提出很多建议意见。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专业招商队伍”的提案,优化整合招商队伍,抽调40名精兵强将,成立8个招商分局,脱产专门招商,提升了招商能力和实效。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备受关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案”中的许多建议,被吸纳进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智慧射阳建设的提案”,切合政府工作要求,为县政府投入3000万元启动建设“政务云”项目、整合信息中心和数据中心资源,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委员提案高度关注和重视。县政府在《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吸收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强优势农业产业”等提案的许多意见。“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帮助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的提案,县政府在《2019年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意见》中,采纳了委员提出的扶贫工作“六个一”工作措施。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河道管理,打造水清岸绿生态环境”等提案,为我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献计献策。

  (三)为民生福祉真情建言。民生问题是委员历年十分关心的议题。在办理“关于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措施,推动我县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的提案中,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和镇区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解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针对“关于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承办部门立足实际,研究推进意见,使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老人数量占比达12%以上,并探索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关于“破解幼教困局,加强我县学前教育工作的提案”,承办部门结合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积极实施,新建公办幼儿园7所,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四)为社会热点广纳群言。2019年,委员反映社会热点的提案明显增多。“改建县城人民路与双山路、黄海路转盘的提案”,已分批列入城建工程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提档,打造宜居幸福小区的提案”,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在改造的老旧小区中建立物业服务机构,整合物业服务资源,辅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G228沿线筹建服务区的提案”,县政府领导进行专题会办,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工程招标建设程序。

 

二、2019年提案工作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案工作呈现出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履职意识,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引导科学选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写100个提案征集目录,印发《关于征集提案的通知》,让委员选题时有的放矢。二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参与镇区民主协商议事活动。拓宽履职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力促委员掌握政情、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三是严格立案审查。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立案标准,对选题较好但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及时和委员沟通,帮助委员补充完善。

  (二)加强领办督办,增强办理实效。一是领导领办督办。确定10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办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层次和力度。县政府主要领导又对12件提案批示落实办理,县政府还专题研究重点难点提案,确保办理工作高质量运行。二是政协专委会牵头督办。各专委会结合工作职责督办相关重点提案,组织委员运用办前协商、办中参与、办后回头看等方式,防止提案办理走过场。三是联合政府督查督办。去年4月,县政府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明确了提案办理的督办部门。通过电话督办、网上催办,周周摸情况,月月报进度,保证高质高效按期办结。去年9月,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政协提案委针对部分未在办理期限内答复的提案,专门下发了提案办理催办单,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尽快答复。

  (三)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党政部门提案工作责任,将提案办理融入工作全局。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提案协同办理。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沟通协调,形成比学赶超的办理氛围。二是注重凝聚政协各方合力。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专门研究提案工作,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沟通协作,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参与面。三是加强提案工作服务保障。优化提案网上办理系统,让委员实时跟踪办理进程和反馈意见,在“提、办、督”等多个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持续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优秀承办单位评选工作。

提案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有些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有待提高;提案督办力度还需加大、方式还需改进;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缺乏沟通,还存在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答复的现象;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还不够广泛和深入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0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围绕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创新提案工作方法,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提案服务大局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协党组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履职建言,助推党政部门重要工作实施和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在推动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提案应有作用。

  (二)加强培训引导,实现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坚持质量为先的提案工作理念,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增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在提案的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用心用力,多提高质量提案。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提案意见建议可操作、能落地。继续加大提案审查力度,杜绝“凑数提案”。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委员委组的积极作用,提高集体提案比例,力争形成一批能够助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高质量提案,实现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三)狠抓关键重点,强化提案办理工作实效。坚持完善提案办理机制、规范提案办理流程。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和拓展协商方式方法,扩大委员参与,增强交流互动,凝聚各方共识,促进提案及时、高效、务实办理。加强提案民主监督,开展联合督查,深化民主评议,对办理成果进行跟踪问效,进一步推进答复意见落实落地。研究探索提案公开办法,接受委员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强化服务保障,营造提案工作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科学公平的提案质量评价体系。加速信息化建设,完善“智慧提案审办系统”。统筹各方,密切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办的配合协作,确保提案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加强提案宣传,讲好“提案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新要求。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射阳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