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五大文章 深度接轨上海》

发布日期:2020-01-03 14: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协委员、海河镇党委副书记邓克生作题为《做足五大文章  深度接轨上海》议政发言

  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市委“两海两绿”工作路径,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和更高的工作标准,全面落实接轨上海部署要求,在全市率先出台《射阳县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意见》《射阳县接轨上海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将接轨上海工作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组建27支上海驻点招商小分队,成功落户题桥纺织、远景新能源、富士塔筒等一批重大项目。产学研合作方面,港开区、高纺区分别与上海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共建远景大数据中心和染整工程技术分中心;文旅产业方面,与上海方面合作安徒生童话乐园成功开园;农业方面,射阳大米集团设立上海配送中心,海河万亩有机果蔬园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文化交流方面,大型新编历史剧《金杯·白刃》荣获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卫生方面,建立了上海名院快速转诊和急救绿色通道,新成立上海交大医学院马杰小儿神经外科工作室等一批名医工作室;教育方面,成立名师工作室,引进上海市特级教师,与名校开展合作办学。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周边城市接轨上海纷纷按下“加速键”。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我县在接轨上海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散”的问题。1、招商引资散。各主体面向上海招商引资各自为政,招商队伍合力不强,信息共享不充分。2、产业布局散。县里明确了“3+3”产业体系,各镇区也明确发展重点,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诸多方面影响,引进的项目与各主体的发展战略方向不符情况时有发生。3、宣传推介散。各条线在对沪宣传上动了不少脑筋,但活动内容局限性大,形式不够丰富,规模小、持续时间短,上档次综合性的宣传推荐活动少,射阳整体城市形象在上海大众中的影响力还不够大。二是“低”的问题。1、产业层次低。与周边县市区相比大项目、好项目少,对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度不大。2、合作协议落地率低。虽然我县部分镇区与上海有关方面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签定了框架协议,但合作内容中具体化、项目化的东西偏少,有的仅停留在相互拜访交流的阶段。3、企业主体积极性低。企业主动参与接轨上海的积极性不高,如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科技部门掌握的专家、项目资源十分丰富,但企业主动咨询、主动参与的情况很少。三是“弱”的问题。1、平台承接能力弱。经开区和港开区与苏南等地开发区比较仍有较大距离,开发形象和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2、工作力量弱。无论县级部门还是各镇区,工作人员在知识储备、人脉关系、工作方法等方面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为进一步做好接轨上海工作,建议抢抓盐城被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心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高质量多领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发展理念接轨上海的引领文章。接轨上海,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县扩大开放的现实路径。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国际化和现代化,接轨新理念、新经济,接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关注上海新动向,邀请上海智库、专家,共同加强对上海战略研究,提高对标上海的精准度。坚定不移地以上海理念、上海标准、上海节奏为主导,全面对标上海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甚至全县的总体发展规划、城市功能布局、产业选择、园区建设等也逐步与上海全面接轨,力求体现更多的上海元素和上海风格。充分利用上海对周边城市的溢出效应,为我县提升产业层次、供给生态休闲旅游功能、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更多可能性。

  二、做好园区建设接轨上海的重点文章。推进莘庄(射阳)工业园、嘉定(射阳港)工业园编制共建园区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促进产业项目集群式落户。加快载体配套工程建设,探索园区共建的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成立开发投资公司,鼓励开展引进第三方的多方合作模式,吸引上海大型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直接参与园区建设或共建“园中园”,服务落地企业建成投产、做大做强。同时,扬长避短,错位竞争,力求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重点在建设用地、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上海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例如设立接轨上海产业扶持引导基金,为吸引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提供要素支撑。

  三、做好产业转型接轨上海的突破文章。认真学习研究上海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平台,建议由县有关综合部门牵头,聘请上海专家团队到射阳考察调研,并会同各镇区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分析我县在对沪招商引资方面的重点方向、领域、平台、通道等,制定相对明确的招商库、路线图。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强化培训、考核,探索对各主体的招商队伍进行整合,建立“射阳队”,促进招商信息共享,招商项目全县统筹安排;探索尝试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建立产业招商“专业队”,推动产业链招商。提高项目质量,根据我县重点产业定位,招引对全县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有明显推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决不能因追求短期指标漂亮盲目引进落后产能,真正成为上海中高端产业配套的功能区,而不是上海淘汰项目的承接区。

  四、做好对口工作接轨上海的融合文章。深入编排各部门接轨上海工作计划、制定各镇区接轨上海目标任务,加大督查考核。围绕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瓶颈开展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科技孵化器、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研发等创新载体。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推进日月岛、安徒生童话乐园等项目,依托十里菊香、阳河湾等一批已有观光项目,开辟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上海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扬长我县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强品牌建设、产销合作,瞄准上海市场,发挥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作用。深化教育、文化、医疗、金融等领域合作交流,推动淮剧、杂技登上上海大舞台,引进更多名师名医名家,让更多上海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惠及全县人民,实现合作共赢。

  五、做好强化工作保障的改革文章。优化考核机制。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接轨上海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差异化指标,进一步明确各主体接轨上海的工作重点方向,强调特色化发展。积极推行人员驻点招商和挂职上海园区等创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多方引进、培养专业人才。探索建立接轨上海专项资金,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保障促进接轨上海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发挥各类跨地区合作组织的作用,打造紧密型的接轨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