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3 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协常委、县工信局节能科副科长李娜作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议政发言


  近年来,我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围绕“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着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县民营企业数量攀升至3290家,占市场主体的99%,创造了60%以上的GDP、70%的税收,民营企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0%以上,贡献了全县90%以上的新增就业,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营商环境还存在优化和提升的空间,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还不够强。我县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金融上市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少数部门和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加之部分政策不够精准、操作性不强、兑现的环节步骤较为繁琐等原因,致使部分政策落实与预期效果存在差距。二是民营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化解。民营企业法人资本金少,缺少风险托底,部分民营小微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加之缺乏有效质押物,往往导致民营企业遭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冷遇”,只能转向融资成本高昂的民间借贷,增加了运营成本。三是新型清新政商关系还需进一步重构。部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正常的政商交往界限不清,把握不准,与企业打交道顾虑重重,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现象突出,对企业家“清而不亲”,影响了机关干部零距离服务企业。为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高效的服务环境。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主动为企服务的大局意识。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次办妥”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准入经营便利化水平,逐步建立程序更为便捷、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涉企事项办理新模式,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精简政策落地程序,简易化、图表化惠企政策申报流程,使申报手续更加简单便捷,让相关政策信息更快的传导到民营企业这个终端,切实保障民营企业权益。

  二、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打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继续加大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税务部门准确理解减费降税的各项政策的同时,要加强对企宣传力度,对已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政策汇编对企发放,进一步扩大政策受惠面。在贯彻国家、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主动研究制定我县跟进措施,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削减非必要的税收申报程序,降低申报系统实际操作难度,减少税收申报系统更新频率,节约纳税人办税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三、建立多层次融资渠道,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信贷保险业务,分担银行坏账风险,提高银行开拓民营企业信贷市场的积极性。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建立上市辅导中心,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扩大融资渠道。同时,鼓励民营企业运用多元化融资工具,例如融资租赁、信托融资、保险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杠杆收购融资等。

四、强化招才引智,打造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机构,健全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信用认可度。大力宣传我县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和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造浓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