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邱德兵作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3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3日在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县政协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理论武装,在贯彻落实新思想上达到新高度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建立月度学习交流制度,每个月明确一名主席会议成员或专委会主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通过党组会议带头学、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界别活动日分组学以及收听收看江苏政协讲坛、举办专家讲座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部分委员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委员向党看齐,提升政治素养,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加强政协理论研究,8篇理论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心,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协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抓手,也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议题。年初全会上广大委员紧扣经济工作精准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工业智能化升级、快推新能源产业发展、深度接轨上海、发展道口经济等26份建议。县政协常委会议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列为重点协商课题,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组织委员赴多地考察学习,进行综合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建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批转相关部门落实。

  协力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县政协召开“完善我县农业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议,从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技推广、品牌打造、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完善我县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案》,许多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吸纳进工作方案、转化为部门的工作举措。

  协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能够聚人气、促开放、提形象,而且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有着重要作用。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们从规划引领、产业融合、重点项目、宣传营销等方面展开广泛讨论协商,提出的建议意见大部分都被吸纳进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扬长优势、补齐短板、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协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针对我县科技投入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加强政策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创新平台、发挥服务指导作用等方面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另外,还围绕项目招引、优化营商环境等组织对口协商,为打造经济发展高地献计献策。在委员中广泛开展“我为招商做贡献”活动,全年累计提供有效项目信息89条,成功招引项目8个,委员企业新增项目投入3亿多元。

  三、坚持履职创新,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实现新突破

  在县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率先在全市开展“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试点,探索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制度,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助力解决基层群众多样化诉求。

  精心组织推动。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唐敬书记亲自审定批转试点工作方案。县政协先后召开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动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印发《基层协商议事工作规则》《“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建设参考样本》等文件,精心指导协商议事室建设和协商活动开展。

  搭建协商平台。依托“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载体,建立15个镇级、49个村级协商议事室,做到有场地、有标识、有组织、有制度、有保障,推动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同时利用现有的“委员履职APP”、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探索建立网络议事平台,让群众在指尖上就能进行广泛协商。

  建立工作网络。根据界别特色及委员特点,将10个界别组和住射市政协委员分配到15个镇区,建立委员履职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联系3-5个村居(社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委员工作网络。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政协履职空间,更加密切了政协组织、基层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

  提升活动实效。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深入镇村一线,先后围绕群众关切的小区物业管理、县城周边垃圾清运、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城乡医保、居家养老、区域供水等议题组织协商议事会议72场,协商各类问题358个,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这项工作先后在全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全市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人民政协报》、新华网、《新华日报》《盐阜大众报》、盐城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媒体对我县基层协商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江苏政协》《盐城政协》微信公众号全文推送经验做法,市内外300多人次来我县参观学习。

  四、坚持为民宗旨,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民生至上的工作理念,关注民情、畅达民意,助力民生改善。

  当好改善民生“好帮手”。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216件提案中民生类占一半以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民生提案,使县城老旧公共卫生间改造、洗车场整顿治理等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推动228国道新增临海服务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工程等民生建议落地实施。主席会议成员分组带队对全县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到项目现场实地走访,找问题、提建议,助推工程加快建设。针对县城农贸市场建设、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等组织视察活动,先后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委员意见》8期,推动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破解县城停车难举办民生论坛,市县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共商对策,达到了传递民声、汇聚民智、增进共识的效果。同时,就“推进明厨亮灶,加强食品安全”“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民化”等重点提案,开展专项民主评议,有力促进相关民生问题得到落实和改善。

  打造社情民意“直通车”。组建“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建立84个社情民意联系点,出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发动广大委员围绕社会痛点堵点热点反映民情、传递民意。全年上报省、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社情民意信息55篇,其中《关于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新增“甲状腺彩超”个性化检查项目的建议》被县政府采纳,《基层公益诉讼工作也需“技改扩能”》《基层老年大学“办学难”问题亟待引起重视》等3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省领导批示,《对贫困慢性病对象实行基本药物免费托底的建议》等2篇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中我县列县级第二名,并在全省专题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搭建服务民需“大舞台”。扎实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引导委员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深入企业、村居、社区开展调查研究、议政建言,先后向党委政府反映民生问题60余个,提出民生意见建议110余条,助力基层办好民生实事40余件,使委员履职过程真正成为关注群众困难、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过程。持续开展“四送”活动,委员深入镇村、社区开展专家义诊、文艺演出、困难帮扶等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五、坚持团结合作,在广泛凝心聚力上迈出新步伐

  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强化团结联谊工作,为全县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在“双庆”活动中增进共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举办“翰墨丹青颂祖国”书画摄影展、“辉煌70年·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文艺汇演、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通过16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40多篇征文,讴歌70年来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人民政协事业光辉历程和广大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推动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前行。

  在联络联谊中广交朋友。举办企业家委员联谊会沙龙,组织法律界与企业界委员就涉企法律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帮助企业开展学习培训、定向招工、法律服务等活动。经济界委员与无锡盐城商会互访交流,推介射阳投资环境、发展规划和招商政策,促成30多位无锡盐城籍企业家回乡考察。多次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接待外地政协来射考察30多批次,内外交流进一步加强。

  在挖掘保护中传承文史。举行《射阳地名史话》首发式,开展文史资料和图书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向镇村、社区、学校和有关单位赠送图书5000多册。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内涵,对全县生产劳动、生活消费、时事节庆等民间习俗进行系统性收集整理,编印出版了28万字的《射阳民俗》,填补相关文史资料空白。开展射阳历史照片征集工作,编印出版《射阳印迹》,展示我县历史变迁。协助省、市政协完成《江苏城市名片》《光影70年》等组稿工作,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进一步彰显。

  六、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注入新活力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和高效能的政协机关队伍。

  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召开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修订出台了《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等四项规章,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建立5个界别履职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齐聚党旗下”。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进一步加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把握,履职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积极支持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双向发力”,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系委员机制,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制定出台《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推行常委年度述职、委员年度报告工作制度,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深入开展“本职岗位建新功、委员岗位展风采”的“双岗双优”争创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发挥特长、履职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林啸、丁雨干、王冬青、何孝锋、王克成等5名市县政协委员获评第六届“最美射阳人”。

  加强效能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专委会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完善专委会对口联系指导界别和服务委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协机关建设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深入挂钩企业、村居,帮助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较好完成了“阳光扶贫”、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射阳县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委员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建言资政精准度有待提升,团结联谊渠道还需拓展,履职能力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真诚希望大家对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总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一、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履职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政协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方向原则和着力重点。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进一步健全主席会议、机关党总支、界别委员活动日、界别履职党支部、委员大讲堂等学习制度,拓展学习平台、深化专题研讨,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协助县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我县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紧紧围绕推进“六提工程”、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等工作,集中政协优势资源,重点在厚植产业根基、提升城乡品质、深化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社会治理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常委会议聚焦全方位深层次接轨上海、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主席会议紧扣“健康射阳”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专题议政;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建立海上风电产业新城、黄沙港特色渔港小镇建设、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积极助推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举办“民生论坛”,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智聚力。

  三、深化基层协商,彰显特色优势。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基层协商规范化水平。围绕人民性、开放性、程序性、平等性、实效性原则,优化制度设计,整合协商平台,规范协商活动,形成更加成熟的制度程序。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为抓手,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功能,打造集在线协商、远程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网络履职平台。探索“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协商形式,把开展基层协商与加强社会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协商向行业协商拓展。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要求,充分利用业已建成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委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好协商议事活动,打响“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射阳品牌。

  四、聚焦群众关切,助推民生改善。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属性。针对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县城黑臭水体整治、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开展视察监督和对口协商。筛选重点民生提案,通过现场视察、会议协商、民主评议等,全程跟踪督办。对城区新建菜市场运营管理等结转提案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结合“三走进一联系”,深入开展委员“走基层、解民忧、促和谐”活动,打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发挥委员工作室和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点功能,鼓励和支持委员到百姓中去,了解社会实情,为群众代言,让政协工作沾泥土、接地气。建立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下基层活动的长效机制,继续组织文史资料“三走进”活动,开展《射阳故事》资料征编,把射阳的人文底蕴和乡情文化发掘好、传承好。

五、提升能力素质,扛起时代责任。确立“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常委会学习教育机制和常委述职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的政治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持续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和履职考核,引导树立“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意识。完善界别活动考核制度,依托界别开展委员履职述职,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开展“一委一精品”活动,提高专委会议政建言专业化水平。按照“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的要求,加强机关履职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使命重任在肩,新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射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在践行“两海两绿”路径中谱写射阳新篇章、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