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许永进作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5 16:3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5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检察院代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县检察院实干、稳进、服务、争先的一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盐城中部率先崛起”目标定位,忠实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先后有多个案件获选省市检察院优秀案例、典型案例,成功争创省5A级档案室、省节能示范单位,连续四轮获评“省文明单位”,连续五轮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准服务发展高质量

  始终坚持与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同心同向、与全县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有为有位。

  聚力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审查批捕、起诉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案件74件136人,追赃挽损1094万元,全力防范经济发展风险;审查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放火等犯罪案件183件190人,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联合职能部门对“黑校车”“家教点”“代伙点”开展安全检查,发出加强安全监管检察建议4件,全力防控重大安全事故。

  聚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实施《关于依法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强力推行“两个必须”“两个一律”办案机制,即对涉及民营企业人员的案件,必须从快办理、必须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和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最大限度向民营企业传递政府温度、体现司法关怀、注入创业信心。办理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杨某某涉嫌诈骗不起诉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正确行使不起诉权典型案例”。

  聚力助推三大攻坚战。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以及“套路贷”等犯罪,全年共办理涉金融犯罪案件34件64人,坚决筑牢金融风险的司法防线;严惩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盗窃诈骗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犯罪,全年共办理涉贫案件28件40人,坚决保证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对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全年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5件61人,坚决守护射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二、主动回应民生诉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务求人民检察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平安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依法打击、精准打击、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审查批捕311件465人、审查起诉560件837人,其中批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4件141人。推行“两个必问”“一案三查”,全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先后移送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线索21条,引导侦查机关查封、扣押涉案房产5套、轿车4辆,力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深切呵护群众权益。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公开承诺,对群众来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全年妥善处置来信来访400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5件,回复和答复率均为100%。从快依法批捕走私700余吨未经检疫冻肉的外国人犯罪案件,督促主管部门开展乡镇卫生院用药安全专项检查,积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的孙某某在“牙签肉”中添加过量亚硝酸盐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问题,在参与县域治理中主动对接,全面融入。集中力量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夏某某等19人跨省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以案震慑,以案释法,助推我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针对KTV场所非法招用未成年人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全年不批捕、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24人,封存犯罪记录19件,联合开展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推动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三、突出强化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不动摇,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主业,开创诉讼监督“双赢多赢共赢”新格局。

  依法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突出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重点,强化刑事立案监督。持续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平台建设,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从源头上规范立案活动,共监督立案4件4人,监督撤案4件8人。突出以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余罪漏罪为重点,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6件。

  依法强化刑事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突出以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三书比对”为抓手,加强对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全年共审查判决生效刑事案件641件,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3件,提出刑事抗诉1件;突出以书面审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为抓手,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的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违法6件,对特赦工作提出检察意见13件。

  依法强化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突出以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格局为载体,加强对法院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的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78件,立案78件,向法院发出民事审判、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

  四、深入推进检察改革,积极构建办案新机制

  始终坚持改革导向,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建立健全更加科学高效的法律监督机制。

  稳健推进反腐败工作机制衔接。全面坚持党对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与监委的沟通协调,探索提前介入、退回补充调查、自行补查侦查工作程序,建立内外衔接畅通、运行高效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全年共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已决定逮捕8件8人,已提起公诉6件6人,确保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提前介入响水3•21爆炸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调查,依法对响水县环保局原局长温某某等4人决定逮捕,确保反腐败专案专办、有质有效。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贯彻县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的公共利益联动保护模式。积极完善“网格化+平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机制,针对河湖“两违”、黑臭水体和固体废物整治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件,督促治理黑臭水体4条,督促清理固体废物300吨。积极跟进水利部交办的水禽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线索,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守护海洋”专项监督,监督立案8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稳妥推进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全面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依法审查犯罪事实,积极敦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作出赔偿、争取谅解,办理认罪认罚案件366件527人,量刑建议采纳率86.09%。优化办案程序,实行移送、受理、告知、签署具结书、起诉、开庭“六个集中”,平均办案周期缩短15个工作日。强化权利保障,严格执行值班律师见证规定,主动听取被害人及其代理人的意见建议,强化对认罪认罚合法性、自愿性的监督审查,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五、致力加强素能建设,持续激发争创主动性

  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强素质,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确保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排查、整改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辅导会24次,院领导上党课10次,引导干警在信仰上更加坚定、在政治上更加清醒、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牢牢把握思想教育主动权、主导权,被评为全县“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加强职业教育,筑牢发展根基。倡导“逢先必争、逢旗必夺、逢赛必拼、逢考必赶、逢优必创”理念,激励干警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全院共有15名干警、17项工作受到省市县表彰。完善考核管理机制,突出实绩导向,严格奖惩兑现,让能干事、肯干事、不出事的干警,政治上受肯定、经济上得实惠、成长上有空间。实施“青蓝工程”,开展业务讲座、文书评比、听庭评议、理论研讨等活动,选派干警到省检察院挂职锻炼,4名干警应邀参加国家级、省级法学年会,努力构建检察人才高地。

  加强作风建设,接受人民监督。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规范司法”专题整治,围绕“四十个有没有”“十个怎么办”和“四类案件回头看”,评查案件364件,发出检务督察通报9件。深入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开展警示教育4次,大力整治慵、懒、散、慢问题。主动接受市检察院巡察,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工作,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检察工作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工作通报会4次,努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在司法理念上,少数干警仍存在机械司法的惯性,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法律监督上,司法办案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强化监督、促进公正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在队伍素能上,司法专业化建设步伐不够快,复合型、专家型人才梯队还需进一步壮大,等等。对此,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奋力谱写射阳新篇章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优服务、促发展,强主业、重自强,为推动全县“项目大突破、转型大跨越、效能大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聚焦项目强县,全力以赴服务实力射阳建设。以服务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为抓手,依法打击影响招商引资、危害产业发展、破坏开放环境的刑事犯罪,优化稳定放心的发展环境;坚持平和、谦抑执法,健全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优化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依法开展由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的14个罪名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摸排工作,继续做好监委移送案件的介入、逮捕、起诉和补充侦查工作,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二是更加聚焦构建和谐社会,全力以赴服务平安射阳建设。长效长治推进扫黑除恶,标本兼治严惩严重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将食品药品安全、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办理的主要方向,开展专项监督,凝聚整治合力,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年”建设。依托司法办案,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更加聚焦维护公平正义,全力以赴服务法治射阳建设。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努力担当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公益的守护者、法治的引领者。依法履行巡回检察、调查核实等职能,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刑事速裁、律师值班、刑事缺席审判等规定,强化对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让公平正义更加清晰可见。

  四是更加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服务生态射阳建设。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对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推动建立“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网格化群众参与”的射阳生态检察模式,建设湿地保护实践基地,加入黄(渤)海检察公益保护联盟,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生态射阳的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五是更加聚焦提升执行力,全力以赴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政治建检,加强对干警的政治教育和理念引领,努力实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持人才强检,大力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努力实现业务精湛、公正司法;坚持从严治检,扎实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和“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努力实现纪律严明、执行有力;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更加主动地汇报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努力实现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一以贯之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一着不让贯彻落实县十五届五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用忠诚作答,用实干作答,用担当作答,为射阳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新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