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双色动态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

发布日期:2020-01-09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严格贯彻落实灾害隐患点巡查、汛期值班等制度,多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地质灾害事件。

  严控增量减“灾”。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的修路、建房、开矿等工程建设活动,事先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地质灾害。综合利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土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等政策,有序实施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群测群防防“灾”。强化群测群防网络建设,把监测、预防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对已完成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开展“回头看”,建立《易灾隐灾区域监管数据库》,运用红黄双色在现状图上标示,红色为易灾点、黄色为隐灾点。运用“慧眼守土”视频监控平台、“千里眼”手机移动客户端、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系统等科技系统,对易灾点隐灾点进行动态实时监控,重点加强地面沉降监测网建设,开展地面沉降的定期监测工作,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实现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和地面沉降风险可控。

  汛期排查避“灾”。汛期前,联合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进行排查,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险(灾)情速报、续报制度,坚持汛期“每日零报告”,健全完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和接到险情或灾情报告后,快速反应,报告本级政府和上一级自然资源部门,并及时协助当地和有关单位进行有效的避险和应急处置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