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镇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0-11-19 15:45 来源:盐城市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四明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点上结果、面上开花,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盆景”变“全景”,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持引与宣并重,全方位加强机制保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全面构建政府主导、党员带头、村民齐上、乡贤助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整治格局。一是建立高效率推进机制。高标准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做到总体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序节点“四明确”,成立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协调,每周一会办、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现场,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营造全方位宣传氛围。注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会议、公众号、微信群、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借助党员活动日举行人居环境检查评比、参观百日提升示范点、党员集中大比拼等现场活动,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在做好自家院落干净整洁的同时,积极参与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营造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美丽宜居新家园的浓厚氛围。全镇累计发动群众48000多人次,发放《致广大农民群众一封信》2万多份,组织宣传车3辆,张贴宣传标语620份,悬挂横幅50条,新增美丽庭院“三星”标准户10户。三是完善常态化督考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事项,每月进行动态跟踪督查,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在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综合考核、村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鲜明考核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

  坚持点与面结合,高标准改善环境质量。以“四清一治一改一提升”为重点,依托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实现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亮点、面上全改善、全镇大提升。一是突出“点”,以建华、新南两个示范村为重点,对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公厕户厕、垃圾池、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同时通过出台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等方式,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环境卫生意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二是连成“线”,围绕示范河、示范路打造,对射四线四明段12公里进行全线段绿化提升,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护栏安装2.8公里,划制道路彩色标线3公里,通过“硬件”提升亮化精品道路。全面打造23条示范河,其中6条建设标准化生态河道,17条同比参照,疏浚河道54.84万方。三是覆盖“面”,按照“村村投入建设,组组清洁环境、家家齐心参与”的总体思路,对农村各类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废弃建筑物等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更新垃圾池169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300吨、乱贴乱写小广告920处、畜禽粪污等农业弃物900吨,疏浚大小中沟461条,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320户。

  坚持量与质齐抓,大力度提升镇村面貌。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常态长效。一是重抓文化营造。制作规范标识牌10多处,新增城市小品32块,落地广告2块,墙体彩绘7面,灯杆广告50杆,文化墙8块,切实形成有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重抓厕所革命。分村实施,整体推进,新建公厕4座,改造农村户厕403座。三是重抓农房改善。拆除危旧农房1093户,修缮四类人群住房1504户,真正让群众实现康居安居乐居。四是重抓道路打造。实施安全波形护栏安装工程8.461公里,设置警示标志37块,里程碑12块,百米桩103根,划制道路标线1210平方米。五是重抓绿化提升。在全县率先完成新塘绿美乡村建设,实施集镇道路绿化5200米,改造提升示范村道路两侧绿化3000米,全面植绿造景,做美农村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