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第十四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回眸

发布日期:2020-11-23 08:53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媛媛 浏览次数: [字体: ]

丹鹤凌云舞九天,有爱小城展新姿。

11月19日至20日,射阳第十四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近400名海内外重量级客商代表齐聚美丽鹤乡,共享丹鹤文化,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

以鹤为媒、以节会友,秉持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理念,我县举办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集中展示鹤乡射阳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在丹鹤文化的滋养中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节”果丰硕,奏响项目推进协奏曲

“今天的射阳,综合实力与日俱增,动能活力日益强劲,开放空间不断拓展,创业环境更加优越。我们真诚欢迎大家走进射阳、融入射阳、圆梦射阳!”开幕式上,县委书记唐敬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客商发出热情邀请。

签约保利泰克测试中心等68个项目,总投资近99亿元,涵盖新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新材料、高端纺织、健康食品等多个领域;集中开工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等16个工业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集中开工射阳港5万吨级进港航道、沈海高速新增四明互通等5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将为射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11月20日上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领军企业在射阳经济开发区,共同分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无限商机,与我县携手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县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产值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到今年底全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超过70亿元。“十四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定下了“一百亿项目引领、三百亿产业壮大、五百亿园区提升”的目标。“我觉得射阳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后来居上,抓住了好机遇。未来,更主要的是能够在一些局部的细分领域中打造一些小巨人企业,重点突破,带动整个产业链更好发展。”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电子网络学院院长李朝林说。

发布科技成果近3000条,签约16个招才引智项目,为50位引才大使颁发聘书……在高层次人才合作恳谈会暨科技镇长团创新创业发展大会上,国务院特聘专家、外国工程院院士李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资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王武祥等高端人才汇聚,为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还组织了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城市经济发展招商推介会、城市观摩、项目观摩等重大经贸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推介射阳,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倾情射阳、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

全民共享,奉上精品文化大餐

书香溢港城,悦读暖鹤乡。开幕式上,城市阅读空间地图发布为艺术节增添了浓浓的书香韵味。走进投入2100万元建设的恒隆书房、集屋书房、太阳花书房,精致的布置、海量的藏书、舒适的氛围……这3座“高颜值”城市书房,让阅读不再局限于看书,社交、休闲、消费等无缝对接融入书房,为群众带来全新阅读新体验。

随着射阳城市阅读空间地图正式发布,将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城市阅读空间,共享阅读、快乐阅读、推广阅读,崇尚阅读的良好风尚持续向上。

“听说今晚有好戏,我们很早就过来等了。现在每周都有淮剧看,我们真的很幸福!”11月18日晚,“红色记忆铭记历史”——大型现代淮剧《刘胡兰》惠民展演活动在百姓大舞台举办。现场热闹非凡,演员们唱腔有力、表演精湛,引得在场观众鼓掌喝彩。

本场剧目主要讲述刘胡兰因深受旧社会压迫,从而走上革命道路的英勇事迹,生动地刻画了革命先烈们为争取自由、独立、民主的新中国而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的光辉形象。县淮剧团团长翟学凡介绍道:“我们编排这场剧目,就是要让大家铭记历史,缅怀革命烈士,为了信仰在屠刀面前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文化惠民,让全民共享,是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活动的主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系列文化活动体现了文化惠民的要求。

除了经贸活动,艺术节还开展了城市阅读空间观摩、“精彩港城美丽鹤乡我眼中的全面小康”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走进射阳大型摄影采风、杂技剧《丝路之旅》演出等丰富的文化活动,为射阳百姓奉上精品文化大餐。

顶坛、钻圈、倒立……演出现场,杂技演员们高难度动作一个接着一个,惊艳的杂技表演、震撼的舞台呈现,俘获了现场观众的心,赢得阵阵掌声。11月20日晚,杂技剧《丝路之旅》惊艳亮相丹顶鹤文化艺术节。

据了解,《丝路之旅》取材丝绸之路上的传说,突出“沙”元素,将中国杂技的惊险奇美与欧亚舞蹈的浪漫抒情相结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样高水平的作品,真的很震撼!”“希望我们射阳杂技团能多出这样优秀的作品”……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最美”揭晓,展现有爱小城新高度

“他们逆风前行,拂去人们脸上的阴霾;他们妙手回春,解除患者身心的病痛……”11月19日晚,伴随着主持人朴实动人的话语,第七届“最美射阳人”评选揭晓晚会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掌声伴随着泪水送给现场110名“最美射阳人”。

陆永安、姜微微、魏耀华、陈立波、郑婕……他们中,有白衣执甲逆风前行的医护人员,有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有爱岗敬业勤勉奉献的服务标兵,有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在外赤子,有血脉相依孝老爱亲的平凡群众。通过短片,我们重新认识了这群“最美射阳人”,他们用一件件善举义行,镌刻出射阳的道德印记,闪耀出“有爱小城”的现代文明之光。

近年来,我县把擦亮“有爱小城”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既是我县道德建设成果的生动缩影,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精彩写照,带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自2014年以来,我县已成功举办七届“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先后有760人和集体当选,其中有8人入选“中国好人”,16人当选省市级道德模范,22人当选“江苏好人”,44人当选“盐城好人”。

“我们将继续以最美射阳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本职工作,为射阳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入选‘最美’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将继续在一线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活动后台,入选的“最美射阳人”吐露心声。

有爱的小城,最美的人。正是有了“最美射阳人”的热心、担当与奉献,才有了射阳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