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县财政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0-11-25 09:18 来源:盐城市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期间,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发力,重点重抓,锐意改革,厚植优势,强化保障,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财政重点工作成绩显著。紧扣财政工作重点,抓牢抓实收入质量、预算执行、债务管理、预决算公开等重点工作,推动财政重点工作在省市进位争先。2017年,我县财政重点工作被省财政厅考评为一等奖,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省政府通报表彰;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被省财政厅考评为三等奖;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被省财政厅考评为二等奖。

  二是财政收入实现量质提升。强化激励引导,注重培植财源,财政收入规模逐步壮大,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2016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6亿元,2019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9.4%;税收占比均在80%以上,收入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是支持保障发展坚实有力。强化支持助推经济发展,累计安排各类引导资金30多亿元,为企业提供低收费融资担保近19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实事,“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每年都达80%以上。在财政的支持和保障下,县第三中学、港城实验幼儿园、港城实验小学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使用,全面健康体检、教育“四项惠民工程”等一批重大民生政策得到贯彻实施;妇幼保健院已建成投入使用,新港城人民医院建设正在加快建设。累计整合各类财政资金35.08亿元,专项用于“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出台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意见》《射阳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国资国企监管。持续推进国企市场化运营,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培育壮大了国投集团、城建集团等5大县属国有公司,沿海投资、裕华集团等5家县属区管企业,聚集形成了房地产、新能源、文化旅游、农业健康等一批初具规模、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10月底,县属五大国有公司资产总量达650.84亿元。

  五是法治财政建设进位出彩。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中心,以建设法治财政为目标,以强化法制宣传工作为重点,以制度规范建设为手段,以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考核为抓手,全面推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2017-2019年,法治财政标准化工作连续三年被省财政厅评为优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