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菌菇香

发布日期:2020-11-04 09:08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明镇新塘村的江苏菌临天下菇业有限公司采访,只见大棚里整齐地堆放着孕育菌菇的培养基,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采摘成熟的菌菇。

新塘村低保户、贫困户较多,如何脱贫成了最棘手的问题。村里思来想去,把目光投向了菌菇。“我们和江苏菌临天下菇业有限公司合作,逐步形成菌菇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做响四明镇食用菌品牌。”该村党总支书记掌于千告诉记者。

“我们共承租标准食用菌菇棚44个,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主要种植姬菇、香菇、猴头菇、黑皮鸡菇等高端品种,销往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江苏菌临天下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奕家国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菌菇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年可实现投料1000吨左右,产鲜菇2000吨,销售额超1000万元。

为带动周边群众致富,该公司在发展初期便优先聘用当地的低收入农户,让已经流转土地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挣钱。“每个村民月收入至少3000元,忙时还会更多,加上土地流转和其他收入,一年挣三四万不成问题。”掌于千对记者说,“这只是在本地工作的村民收入,很多村民还选择去上海、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自己育菇,每年大概能挣10多万元。”

新塘村的贫困户靠着菌菇成功脱贫,村民也靠菌菇增加了收入。而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村民的口袋,还有他们日益美好的生活。2018年,新塘村开始建设第一期农房改善工程,因为是一期试点,共建了21户,每户面积144平方米,黑瓦白墙的徽派别墅很快就被村民抢购一空。“我们计划建设351户,共有四种户型,到今年11月底预计完成109户。现在,新型社区的污水处理、监控、绿化、亮化、公厕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好,马上开始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掌于千感慨地说,“脱贫攻坚,走对路子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发展菌菇产业,不仅要带领贫困户脱贫,还要让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本报记者 王明月 通讯员 罗凯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