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36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2-07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射阳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关于《射阳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县财政局(国资办)

(2020年12月)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我县国有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壮大、社会贡献显著增强、运营效率逐步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投资效益不高、内部管理不优、体制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放管服”相结合,从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射阳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文件制订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文件草拟后,分别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和县属企业的意见,几经修改完善,经县政府第44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二、文件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分七章三十一条。

一是提出“三重一大”决策的原则。分别为:依法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二是明确“三重一大”决策的主要内容。对企业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运作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列举,以及其他应纳入“三重一大”决策范围的事项。三是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应注意的事项。包括进行可行性研究、议题拟定、党组织参与、集体决策、议事规则、列席人员、存档备查、公开事宜等。四是明确监督检查的职责分工。明确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应向国资办备案,内部审计机构应将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监督内容,监事会应列席有关会议,纪检监察机构应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班子生活会、领导人述廉应报告“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组织部门和国资办应对企业的“三重一大”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五是明确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责任人、追究的情形有哪些。

三、其他说明事项

文件中含有两个附件,附件一是国有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示范文本,便于企业更好掌握“三重一大”制度的决策范围、决策流程等,构建依法、合规、简便、易行的决策制度体系。附件二是《决策事项情况报告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