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3640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2-15
文号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印发《射阳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有关部门:

现将《射阳县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希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特此通知。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

 

 

射阳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根据省卫健委等6部门《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卫医政[2018]5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明确定位。坚持政府主导,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有序推进医共体建设;强化政府办医责任,落实财政投入,切实维护和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坚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医共体内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原则上保持不变。

(二)权责明确,分工协作。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统筹管理医共体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接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要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三)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基层。改革完善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镇一体、镇村一体管理,提高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四)创新机制,群众受益。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加强三医联动,进一步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坚持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和体验,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经济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到2021年底,区域就诊率达到90%,区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三、工作内容

(一)完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整合县镇医疗卫生资源。根据我县目前医疗资源状况以及地理位置特点,试点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单位,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两大医疗卫生共同体。医共体内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保持不变。

2.加强医共体龙头医院建设。贯彻落实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城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盐政发〔2019〕55号),按照文件要求组织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基础设施达标”、“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强院”、“县域医联体建设”等行动,通过“升等晋级”,切实提升医共体龙头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

3.稳步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在医共体内部探索实施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从而缓解乡村医生队伍人员短缺状况,进一步保障其收入待遇。

4.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鼓励实行医共体内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统一运作,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进一步完善“五大中心”建设,推动镇级检查、县级诊断和区域互认。加强医共体内部和两个医共体之间床位、号源、设备的统筹使用,进一步贯通服务链,实现资源共享。

5.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各成员单位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政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的技术支撑。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协同服务水平和政府监管水平。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6.推进管理机制改革。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建立由县政府牵头,县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医保局等部门及两个医共体成员单位代表参与的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如制定医共体内统筹使用资产的核算、调配、使用规则等。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卫健委。建立医共体牵头单位与各成员单位共同参加、定期协商的议事决策制度和工作章程,明确权责清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医共体领导班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7.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医共体内龙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编制分别核定,探索在医共体内统筹使用。医共体内人员实行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统一岗位设置,加强聘用管理。充分落实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内设机构、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聘任等方面的自主权。医共体内龙头单位要优先保障成员单位用人需要,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8.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建立“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逐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医共体发展的薪酬制度。医务人员收入由医共体自主分配,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等收入脱钩。鼓励对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实施年薪制。

(三)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9.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所有成员单位均能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符合条件的单位要积极争创推荐标准。

10.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医共体内部各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明确医共体内县、镇两级疾病诊疗目录清单,建立完善两个医共体内部之间和区域向外转诊管理办法。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将传统的对单一医疗机构的监管转变为对医共体的监管,牵头医疗机构承担医共体内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的同质化。

11.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医共体内技术资源,将县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医共体牵头单位要为签约居民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对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优先接诊,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

12.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健康教育和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扎实做好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和计划免疫工作,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健康管理。按要求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与医共体的协作配合,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业务管理,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13.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三医”联动,完善医保付费方式,探索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引导医共体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鼓励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并做好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和财政投入等政策的衔接,确保医共体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

14.落实财政经费投入。根据医共体建设发展需要,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按医共体常住人口结合工作量完成情况预算,由原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并按要求考核后发放。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账。加强医共体的内审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把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强基层的有力举措。县卫健委重点加强对医共体的监督、考核和指导。

(二)完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等协同改革,创新人事、编制、职称、薪酬等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医共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

(三)做好监测评估。建立完善监测评估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县域就诊率、基层诊疗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患者健康改善以及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医保基金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支出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情况等指标的权重。评估结果与医共体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

(四)强化宣传培训。大力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掘和培育典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射阳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及议事制度

 

 

附件:

射阳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及议事制度

 

一、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统一行使政府办医和监管职能,研究制定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战略,加强运营过程的监管,研究解决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实现目标提供保障。

(二)研究制定紧密型医共体发展规划、相关政策、措施,制定财政投入扶持政策、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实施及大型医疗设备购置等重大事项。

(三)每年听取紧密型医共体核心医院院长关于医共体年度运行报告,对紧密型医共体绩效考核情况作出评价,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

二、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管委会有关紧密型医共体管理的决策部署,指导督促紧密型医共体各项改革措施落实。

(二)每年向管委会报告紧密型医共体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及时报告密型医共体工作动态等。

(三)协调各成员单位对紧密型医共体运营活动、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投资绩效评价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日常监管,提出改进措施,并向管委会报告。

(四)负责起草有关紧密型医共体政策,措施、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等文件。

(五)承办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议事制度

(一)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必须以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或发展规划为依据,经过专家的谁评估或法律分析;涉及,应充分协商;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般应通过社会公示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紧密型医共体年度工作计划、任务、政策性文件以及投资计划等,以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后下发执行。

(三)各成员单位、核心医院及时向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适时作出通报。

(四)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实行全体工作会议制度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全体工作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2次,根据需要可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列席。管委会主任认为必要,可以临时召开全体会议。主任、副主任办公会议,由相应负责人组织,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

(五)全体工作会议由主任、副主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核心医院院长组成,由主任召集和主持,受主任委托,也可由副主任召集和主持。会议的主要任务有:

1.决定和部署事关紧密型医共体发展的重要事项;

2.讨论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和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的投入、监管、考核、任免,奖惩等重大事项;

3.通报全区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情况,分析形势、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工作。

(六)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议题由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拟定,报主任确定;主任办公会议的议题由主持人确定;会务工作由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