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特色强科技稳保供 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访县党代表、县园艺生产服务站站长韦春彬

发布日期:2020-12-29 15:23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8日,在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县党代表、县园艺生产服务站站长韦春彬。他说:“县委唐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我们将按照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所提出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抓好全县蔬菜园艺工作,为绿色蔬菜种植作出积极的贡献。”

韦春彬说,2020年我县完成蔬菜园艺总播种面积达47.8万亩次,产量达126.5万吨,产值达31.8亿元,尽管年初受疫情和早春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总体表现为产量增、效益高的特点,为近五年来效益较好的年份。蔬菜园艺设施的比例逐年增加,每年都以总耕地面积2%左右的速度递增,全县设施蔬菜总播种面积已达17.35万亩,以大中棚和日光温室栽培为主,蔬菜集约化育苗能力已达1.6亿株。

谈到今后的发展,韦春彬表示,2021年,将围绕蔬菜园艺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设施蔬菜连作是制约我县蔬菜产业绿色发展的主要瓶颈,是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攻克的难题,要以连作障碍防控为突破口,加快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建立起适合本地生产实际的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不断提高蔬菜园艺业生产机械化装备水平,依托设施农业机械化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重点发展小型耕作、育苗、定植、整枝、植保、采摘等园艺生产机械,注重适用机型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同时积极推进田头预冷设施、整理分级车间、冷藏库房以及清洗、分级、包装等设备建设,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培育多元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动发展蔬菜园艺业的主力军,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主体;示范引领各类主体规范发展,通过多种形式扩大经营规模,支持开展直接面向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集中连片推广蔬菜园艺业绿色高效生产方式;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产销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制定规划、提供信息、政策扶持等,引导农民合理调整蔬菜园艺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完善“互联网+”等线上销售平台,为蔬菜园艺生产提供精准的市场行情、生产信息与产销对接服务;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打造以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为龙头,覆盖全县的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快递网络建设,支持大型电商企业加快渠道下沉。鼓励多种形式开办一批营销网点,发展全产业链电商发展模式。(本报记者 彭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