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掠影之诚信篇

发布日期:2020-12-08 08:41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中印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诚立信,诚信致远。

在前行的路上,执着的射阳一直把诚信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兴县之魂,诚信理念已渗透到鹤乡大地的每一寸肌理。在报纸新闻和宣传栏上,诚信建设“红黑榜”比比皆是;在社会文化活动中,“公平诚信”成为被提及的高频热词;在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生意经里,信用良好更是堪比“真金白银”……

今年4月,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彰显高尚品德热心助人弘扬雷锋精神”的锦旗从山东寄到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居委会街道居民袁文春手中。面对客人遗落的钱包,袁文春没有私吞,而是多方寻找失主。找到失主后,她分文不少地把钱包从射阳邮寄给山东失主。诚实守信的袁文春不仅得到失主的赞许,更到了射阳人民的认可,获评第七届“最美射阳人”。

诚信社会,人人都是建设者、受益者。我县通过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健全信用工作“三员”机制,举办社会化诚信宣传活动,多向发力,有效增强和提高社会全员的诚信意识和文明素养。“诚信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我们在经营中自觉做到诚信经营、用心服务,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经营一家餐馆的郭飞飞说。

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是市民诚实守信的检验场,也是城市精神文明的试金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我县对县城农贸市场进行整治出新,及时清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加大对短斤少两、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如今,一个个公平秤“站岗”、“红黑榜”上墙、“门前三包”达标的农贸市场拔地而起,成为诚信射阳建设的鲜活缩影。

个人诚信的“量变”催生社会环境的“质变”。自2014年以来,我县先后有760人和集体当选“最美射阳人”,8人入选“中国好人”,16人当选省市级道德模范,22人当选“江苏好人”,44人当选“盐城好人”……公平诚信理念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也让“文明诚信射阳”创建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大的魄力。

人人向善,公平诚信,这让身患残疾的刘长江受益匪浅。为了养活自己,刘长江克服一切困难,搞起了山羊饲养,生意越做越大,并主动为邻里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刘长江告诉记者:“大家都讲诚信,没有人因为我是残疾人就压价或者短斤少两,这也让我有了做大山羊养殖的信心。”

政府公信力在社会诚信体系中居于关键地位。我县以政务诚信不断带动社会诚信经营建设。8月18日、9月23日,我县两次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11月3日,我县举办奋力推进新时期江苏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11月17日,县信用办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我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诚信政府(机关)创建,积极举行各类政务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发挥政府及公职人员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表率性作用,进一步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健全公平诚信的市场体系。

为擦亮“诚信射阳”城市品牌,我县还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失信会让企业多年积累的商业信誉受到损害,在招投标、申请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多亏有这么一个修复平台,今后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信用,坚持合法守信经营。”射阳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因为他们通过“信用射阳”网站通过了信用修复申请。

司法诚信是最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意义的诚信。为保护诚实守信行为,惩戒失信违法行为,我县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失信曝光、联动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拒不履行法院裁判的行为。针对社会发展中诚信热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我县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专项治理行动,让失信败德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氛围的营造。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我县以信用为城市打底,用品牌托起城市气质,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踏石留印,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必将换来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