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动物疫病

发布日期:2020-02-05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县应急预案明确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职责,近期,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动物疫病。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印发公开信、广播宣传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印发《致畜禽养殖场的告知书》4000份,要求养殖场主动做到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强化消毒灭源、加强自身防护等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对养殖场(户)、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无盲点、全覆盖,在排查工作中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进行处置。截止目前已排查各类养殖场近4500户(次)。同时,强化疫病监测,春节期间对县城内农贸市场内环境进行采样,采集环境拭子样品45份。

  三是落实防疫措施。切实将以非洲猪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规模养殖场按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注射和消毒工作,并进一步落实生物安全防控措施。截止目前,已免疫家畜1.5万头(只)、家禽近120万羽。

  四是强化消毒灭源。指导各镇区开展养殖场、农贸市场、病死动物收集点等相关环境的清洗消毒工作,做到真清洗、真消毒。规模养殖场自行清洗消毒,散养畜禽由村组织结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进行消毒,自1月27日以来已消毒面积达20万平方米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