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7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开展春耕备耕、布局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为在特殊时期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立足防疫、生产两手抓,多措并举,全力抓好今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

  一是做好春耕物资准备。结合全县15个农村防控组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生产需求,组织各农技服务网点储备春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全县已调入肥料1.5万吨,稻种5000吨,满足全县用种、用肥的70%左右。目前全县已开通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

  二是做好农技服务指导。成立由作栽、园艺、植保、农机等农业生产技术人员组成的农技服务工作组,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各类农业生产问题。形成《关于做好冬春蔬菜生产管理和疫情防控告知书》《小麦越冬期田间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明白纸,通过“12316”信息平台、手机微信推送、镇(区)疫情防控组发放等形式,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获得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三是做好田间生产管理。对部分在田冬小麦旺长苗,通过使用调节剂控旺促壮,建立合理的高产群体动态结构;水稻备耕环节,目前全县近10000亩秧池已全部耕翻、培肥到位,将进一步指导开展秧池二次春季培肥熟化土壤工作;蔬菜生产环节,针对目前我县蔬菜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重点指导菜农对蔬菜实施控肥、控水等养护措施,尽量延迟蔬菜上市,并指导做好“春提早”蔬菜的播种和定植,确保后期蔬菜供应不断档。

  四是做好农资市场打假。结合“双节”农药行业安全检查工作,从元旦前后开始对全县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服务春耕生产,为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保驾护航。今年1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检查农资门点85家,查处案件3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