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接单”春耕

发布日期:2020-03-17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好,请问那儿还有撒肥机吗?我们这里还有400亩麦田请你们施肥。”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凌志的电话不停地响,春耕以来,该合作社已接下25000余亩订单。

“以前我们种地要分别联系松土机、播种机和施肥机,现在成立了农机专业联合社可真是太好了,打一个电话或是发一条微信信息过去,所有机械就给调备齐了,有时候我们人都不用过去,就都安排得妥妥帖帖的。”千秋镇沙港村农户花铭谷高兴地说,他家800亩地仅仅2天就全部完成作业。

2009年,陈凌志牵头成立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大中型农机具40多台,资产达到700多万元。合作社不仅为我县农民提供耕、播、收等服务,还到大丰、盐都、建湖等周边地区进行跨区作业,年纯收益达到200多万元。

带着拖拉机入社的黄沙港镇村民周刘成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自己单干,种地成本高不说,长期还接不到活,拖拉机只能放着“睡觉”。2017年,周刘成带着3台拖拉机加入合作社,摇身变成“新农民”。他说:“加入合作社以来,我干完家里的活就到合作社接活,每天有800到1000元的纯收入,一点也不比在外面打工差。”

今年,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土地面积扩大到3.5万余亩,其中,合作社协助农业公司、农场等经营土地23000余亩,为农户托管土地11000余亩,承包土地1000余亩,受益农户超2000户。规模经营提高了土地收益,增加了农民收入。2019年,合作社规模种植水稻亩均产量在1300斤以上,小麦亩均产量在1100斤以上,比当地其他农户高出10%以上。

随着土地规模不断扩大,该合作社还添置了无人植保机、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播种机、进口插秧机等数十台套先进机械。“放在以前,这些都是想都不敢想的。”陈凌志告诉记者,现在农业一定是朝着机械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合作社也要乘势而上,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除了硬实力的提升,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在“软实力”下功夫,目前拥有农技指导员、农机专家10名,随时接受线上线下咨询,受到周边农户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210个像全友这样的专业农机合作社,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0个,拥有家庭农场762个,拥有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3806户,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732.45万亩,占总作业面积的80.57%。(本报记者 彭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