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采购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发布日期:2020-03-23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射阳宏远财会服务有限公司受射阳县植物保护站委托,拟对射阳县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采购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一、采购人、采购项目名称、编号及预算:

采购人:射阳县植物保护站

项目名称:射阳县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采购项目

项目编号:SYCG(D)-202037

项目预算:550万元。(“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200万、“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350万)

二、拟采购的内容或服务说明:

采购防治全县小麦赤霉病的药剂“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和“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一批及相关售后服务及为完成本项目发生的所有费用等。

  1. 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相关说明:

    (一)、“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原因及相关说明:

    1、丙硫菌唑原为德国拜耳研发的专利产品,溧阳中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乐麦宝)于2019年1月获得国内唯一登记的产品,登记防治对象为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锈病。农药登记证号:PD20190014。

    2、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是经过多次科学筛选,由20%丙硫菌唑+20%戊唑醇复配而成。其作用机理:两者均为麦角甾醇脱甲基化抑制剂,对病菌具有预防、治疗和铲除作用。经江苏省、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四年的试验示范结果表明,该产品防治小麦赤霉病防效优异高达95%左右,防治白粉病、锈病同样也比较优秀达到90%左右,小麦穗期“一喷三防”效果好。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不仅防效高,还有明显的保产增产作用,江苏省金湖县植保站试验表明,使用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后,保产增产作用显著。

    3、具有显著降低小麦籽粒中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毒素(DON)作用,2018年由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江苏省农科院、张家港市植保站通过田间试验与室内检测, 40%丙硫·戊唑醇悬浮剂的病粒率最低,降低小麦籽粒中的DON毒素表现最好。

    4、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加入自主研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9708高效助剂,强粘着、高渗透、耐雨淋,可减少农药流失,提高农药的利用率,节工省本,增产增收。

    5、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登记为低毒农药,对环境友好,对靶标作物安全,符合绿色防控要求。

    (二)“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原因及相关说明:

    1、氰烯菌酯是全球首创氰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是唯一肌球蛋白-5抑制剂,是我国国家南方中心江苏基地(江苏省农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原创产品,为国际专利产品,专利号:ZL 200410014097,氰烯菌酯先后获8项发明专利奖,2012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48%氰烯·戊唑醇为氰烯菌酯与戊唑醇科学混配而成,含量分别为36%和12%,登记作物对象:小麦赤霉病,可有效防治小麦赤霉病,兼治白粉病,具有降低小麦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毒素的作用。小麦DON毒素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毒素超标的小麦也不能直接做饲料使用,我国规定每1000g面粉DON毒素不超出1mg,根据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和浙江大学马中华教授研究,使用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后,检测小麦DON毒素只有0.28-0.46mg,低于国家规定标准1mg范围之内,是目前降毒素最好的药剂之一。

    3、增产显著: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江苏省各县试验结果表现,使用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后,小麦增产显著,平均增产17.1%,河南省五个县植保站试验,48%氰烯菌酯·戊唑醇复配剂对小麦赤霉病平均防效90.6%;小麦平均增产19.3%,小麦锈病防效93.3%,小麦籽粒饱满,色泽好。

    4、绿色环保:氰烯菌酯·戊唑醇登记为低毒农药,对人畜安全,对环境安全,符合绿色食品要求。

    5、农业部门推荐:该产品被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安徽省植保站、河南省植保站等各省市县植保站列为推荐防治小麦赤霉病药剂。

    四、专业人员对采购人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论证的意见:

    1、“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专家论证的意见:

    该产品被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河南省植保站、安徽省植保站、湖北省植保站、浙江省植保站列为重点推荐防治小麦赤霉病药剂。在全国生产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的只有溧阳中南化工有限公司一家,且该产品在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文件(苏农保[2020]9号)《关于发布2020年江苏省绿色防控产品联合推介名录的通知》的名录中,近2年多次被列为政府采购产品,该产品采购符合单一来源相关规定。

    2、“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专家论证的意见:

    因为氰烯菌酯专利的特殊性,在全国生产 “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只有江苏省农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且该产品在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文件(苏农保[2020]9号)《关于发布2020年江苏省绿色防控产品联合推介名录的通知》的名录中,该产品符合单一来源采购相关规定。

    五、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名称、地址:

    1、“40%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供应商:溧阳中南化工有限公司,地址:江苏省溧阳市上黄镇。

    2、“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供应商:江苏省农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江苏省南京化学工业园区长丰河路269号。

    六、专业人员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称:

    陈永明   盐城市植物保护站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赵  阳    盐城市植物保护站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李红飞   射阳县农业科学研究所      高级农艺师

    钱朝阳   射阳县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  推广研究员

    韦春彬   射阳县园艺生产服务站      推广研究员

    七、公示的期限:

    2020年3月23日至2020年3月30日,共5个工作日。如对公示存在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工作日时间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代理机构及监管单位反映。在该期限后提出的异议申请将不再受理。公示期间无异议,射阳县植物保护站将依法进行单一来源采购。

    八、采购人、代理机构及监管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采购人:射阳县植物保护站

    联系人: 袁士荣  联系电话:18021865598

    联系地址:射阳县合德镇达阳路4号

    代理机构:射阳宏远财会服务有限公司

    联系人:曹红芹   电  话:13851150809   电子邮箱709193626@qq.com

    联系地址: 射阳县合德镇沿河路17-1号

    邮政编码:224300

    射阳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科

    联系人: 陶仪  联系号码:0515-82323851

                               

     

    射阳县植物保护站

    2020年3月2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