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86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射政发〔2020〕7 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意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 2020 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按照“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要求,现制定2020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实现盐城中部率先崛起目标,聚焦聚力强动能,善治善为强作风,推动外资提质增效,促进外贸量质并举,大力推动园区等级创建,积极发展现代流通,扎实推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外资到账实现1.58亿美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85%。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7.5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占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3.66亿元。新建农贸市场4个,改造农贸市场10个,升级农贸市场8个。实现射阳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三、推进措施

      (一)开拓利用外资新领域,推动外资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提升外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建设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优化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重点提升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航空科技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基地。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深化韩日、巩固港台、拓展欧美”的思路,组织境外招商活动7次,其中对韩招商活动3次,县主要领导带队赴欧美招商不少于2次,县分管领导带队赴日招商不少于1次;签约总投资1000万美元项目20个以上,开工1000万美元项目10个以上。 三是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对韩国KL100飞机、采埃孚风机变速箱等8个洽谈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力度,力促项目早签约。对菲利克斯毛纺、龙源射阳海上风电等5个在建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所有在建项目按序时推进,早日建成投产。

       (二)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促进外贸量质并举。一是着力开拓新市场。巩固纺织服装、生物食品、农副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传统市场,全年培植进出口额超500万美元企业20家,其中超5000万美元3家。鼓励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推动企业在沿线国家布局消化富余产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二是着力培植新产业。引进和培育新的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远景、中车叶片、长风海工等风电装备企业实现出口;鼓励华凯阀业、富士恒、永富机械等机电企业加大机电产品出口;鼓励题桥、天谷数字等企业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三是着力打造新引擎。推动射阳港加快保税仓库建设,构筑大口岸、大通关、大辐射的物流发展支撑体系,提升集装箱码头疏港能力,促进集装箱货物流发展。鼓励经开区、港开区和高纺区依托现有资源设立跨境电商平台,培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三)确立等级创建新定位,推动园区进位争先。一是高标准确立等级创建目标。经开区、港开区对标5A级园区,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中各进5位。高纺区创建市级园区。合德高新创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二是大力度深化园区整合改革。继续推动全县工业园区进行深度整合,实现整合园区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服务、统一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制定并完善园区考评指标和办法,建立权责利相统一的考核体系。三是快节奏推进载体基础建设。经开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南大科技园二期建设。港开区打造国家智慧风电高新产业基地。加快口岸物流设施建设,年内实现射阳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高纺区加快LNG储配站、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和中欧产业园标准厂房等工程建设。合德镇推进路网提升工程,加快智创广场建设。进一步加大低效厂房清理力度,推动园区集约高效发展。

      (四)发展内贸市场新业态,助推城乡消费升级。一是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根据“属地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新建、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各4家、10家、8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舒适、实惠、放心的消费场所。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经开区、合德镇加快建设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射阳电商产业的知名度和形象。深入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面向电商发展薄弱村,强化电商培训,提升农民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强农商互联,构建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创新发展流通供应链。三是切实强化安全监管。积极开展省级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进行隐患的排查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

     (五)打造营商环境新形象,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认真梳理权力事项,确保全部权力事项“不见面”,深化“不见面审批”,优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县关于招商引资和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涉企优惠政策,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宣讲,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对镇区外资到账、外贸进出口、载体建设、电子商务等进行奖补。三是重点实施“全天候服务”。建立健全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专人联系制度,实施重大外资项目、重点外贸企业“全天候服务”,明确专人负责,搭建绿色通道,对接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促进外资外贸企业加快发展。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推进。成立县商务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商务局、各镇(区)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商务经济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协作等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商务经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强化督查推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全县商务经济目标任务推进计划表,将目标任务明确到镇区、明确到具体项目和企业。结合“月月比、季季赛”活动,对各镇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发放任务完成情况提示函。

       (三)强化考核推进。严格按照相关考核办法对各镇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季度和全年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全年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的依据。

       附件:1.2020年全县商务指标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全县重点利用外资项目计划表

                  3.2020年全县外贸前20强企业培育计划表

                  4.2020年全县参加境内外展会计划安排表

                  5.2020年全县农贸农批市场建设计划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射政发〔2020〕7 号2020年全县商务经济工作意见.pdf

打印 关闭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