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0184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29
文号 射政发〔2020〕11 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布局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县党代会会议精神,按照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提质增效、优化供给的原则,积极服务我县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现就做好2020年服务业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目标

       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2亿元,同比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以上;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服务业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服务业税收28亿元,同比增长9%;新培植服务业规模企业80家(含规上、限上);新增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入库项目20个;新开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创建市级服务业星级企业2个;创建市级4A级服务业园区1个。

       二、推进措施

       1、规划引领,统筹总体发展方向。以射阳县服务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为基础,全面完善和启动服务业条线各项规划,以规划为依据,科学统筹地招引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为服务业总体发展方向做好规划引领。总体规划:开展全县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服务业总体发展提供方向统领。专项规划:重点完成全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射阳港港口物流园规划,启动射阳物流园、射阳航空物流园、黄沙港冷链物流中心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手开展县级服务业集聚区的规划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射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射阳河风光带总体规划》,编制提升特庸桑乐田园、海河四季果香等乡村旅游规划。

       2、项目为王,强化招商推进力度。根据市、县服务业招商统一安排,围绕我县新能源及其装备等集聚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积极招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大力引进现代物流、金融业、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科技研发等重点领域的服务业企业和项目。全年在举办的招商活动中签约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不少于5个;招引5000万元以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亿元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分别不少于8个。继续实施全县服务业重大项目工程,2020年重点跟踪投资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服务业重点项目20个。对纳入省、市重点服务业项目的日月岛生态旅游区、吾悦广场、苏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黄沙港渔港风情广场、华能电商、探伤科技园等项目重点做好跟踪推进,推进日月岛生态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及童话水乡等加快建设,安徒生童话乐园二期年内正式开园,凤凰文化广场主体建设完成90%工作量,苏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所有项目进度实行月报制,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每月按时报送县发改委,发改委强化序时进度督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步伐。

       3、瞄准重点,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盐城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大会要求,以《盐城市现代物流体系发展规划》为主线,发挥我县比较优势,全面启动《全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构建配套充分、布局合理的物流产业发展体系。整合提升物流产业能级,加大对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协调整治物流业市场,重点强化物流业项目和企业的服务协调工作。以射阳港港口物流园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思路,加快物流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现代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盐射高速、射阳港区5万吨级进港航道、228国道临海服务区、幸福大道东延等重点工程,重点推进射阳港35万吨粮食物流、大米产业园、苏鲜冷链物流等物流项目建设进度。

       4、能级提升,培育服务业集聚载体。积极参与开展全市服务业集聚区“等级创建”工作,进一步明确集聚发展导向。目前我县3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有2个为传统商品市场集聚区,发改部门需进一步牵头射阳港港口物流园、射阳县石材交易中心、黄沙港水产品交易中心等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黄沙港镇要加快市级集聚区建设进度,招引一批符合集聚特色的新业态项目入驻;同步重点打造新城商务商贸集聚区、日月岛生态文化旅游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纺织染整交易市场等新培育集聚载体。以射阳港港口、石材交易市场、南大科技园、航空产业园、中欧产业园、日月岛等现有项目为基础,力争2-3年区内入驻重点服务业企业及产值实现实质性突破,为争创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创造条件。同时,进一步督促集聚区完善管理体系,设立独立管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推进体制,集聚区所在镇区针对集聚区发展重点,加大招商力度,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5、突出主体,培植壮大规模企业。服务业规模企业数量是反映服务业发展质量和速度的重要标志,要进一步加强规模企业的培植工作,全年新培植服务业规模企业80家,对新增企业继续实行政策性奖补。对全县服务业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帮助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市级“争星创优”活动,培育争创3星级以上服务业企业2个,全年计划培植入库税收5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00家,其中500-1000万元企业60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40家。引导企业通过借力、借资、借智等手段,加快技术改造、战略重组、合资合作,促进龙头企业加速成长、壮大。支持企业争创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重点企业,用好、用活服务业引导资金,对重点龙头企业特别是新业态的龙头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

       6、两业共生,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县的关键之举。探索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双向融合互动机制,大力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以我县现有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新能源等适宜推进“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为重点,鼓励制造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融资租赁、系统集成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着力深化服务业制造化程度,以现有南大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中欧高端纺织园及正在推进的风电产业新城等特色载体为依托,推进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深度融入制造业。鼓励组建跨行业的“两业”融合发展产业领导小组,组织开发园区及企业积极参与全省“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县两业融合发展工作。

       三、组织保障

       1、以机制为依托,确保服务业稳步发展。完善服务业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综合管理体制,县发改、统计、商务、财政、市场、税务等部门按季召开联席工作会,以高效工作机制推动服务业稳步发展。健全服务业工作协调机制,县发改委按月召开形势分析例会,及时了解和掌握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服务业运行监测分析能力。

       2、以政策为导向,引导服务业统筹发展。各级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和新型业态发展;县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元服务业引导资金,对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继续实行每个奖补3万元,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及时进行奖励兑现,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和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

       3、以考核为抓手,促进服务业高效发展。出台量化目标和重点工作相结合的个性化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在县考核体系中的比重。以服务业规模企业培植、重点项目推进和重点指标完成为主要抓手,形成月点评、季督查、年考核模式,对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年终给予表彰。


       附件:1.2020年全县服务业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全县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计划表







射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附件1-2020全县服务业指标分解表.xls

       附件2-2020年全县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计划表.xls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