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经济开发区统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4-28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射阳经济开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收官之年的弱项短板,坚持一刻不停、一步不乱、一天不误,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

  凝心聚力引导企业复工稳岗。企业和项目在带动低收入户稳定就业实现脱贫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背景下,该区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开工复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市场、资金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加油蓄能。帮助吉瑞达、九阳生物、百福能源等企业增加授信1980万元,协助西德力风机、伟龙电器等5家企业续贷9450万元,对接双山、银河连杆、金戈米业等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房地产税110万元及缓缴社会保险费870万元。目前,规上企业复产率达100%。同时,积极创新举措,转变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思路,拓展互联网、微信、邮件等新办法,开展“不见面招商”“隔空服务”,确保谋发展的思路不怯于疫情、大跨越的步伐不囿于防控。

  千方百计助力就业扶贫。群众有工作,收入才能有保障,脱贫工作才能有成效。针对疫情引起的不利影响,该区及时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务工需求摸排工作,掌握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底数,积极宣传落实各项稳企稳岗稳就业、用工补贴和务工奖补政策,因地制宜挖掘园区内就业机会,利用网络平台举办网络招聘活动,让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外出务工人员2000多人次,园区内就业900多人次,服务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0余人次。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脱贫。坚持将增收产业作为脱贫之基、富民之本来抓,突出发展高效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疫情期间,该区抢抓大力实施绿化工程的有利时机,拓展富洋苗木花卉网络销售渠道,开展线上销售竞赛活动,积极鼓励引导苗木合作社线上竞标,推动富洋苗木花卉销售100多万株,实现线上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推广辣椒种植项目,邀请湖南长沙蔬博种业研究所开展“辣椒培育、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和引导居民订单式种植辣椒,截至目前,全区辣椒订单种植面积达1000亩,并与区内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江苏洪宁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保底价回购协议,每亩可盈利3000元以上。

  勠力同心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底,该区建档立卡农户748户1770人全部实现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区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任务,今年4月初,该区开展脱贫攻坚“过筛式”回头看专项核查行动,成立22个工作小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全面排查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情况,及时掌握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人口情况。在此基础上,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积极引导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从事订单式种植辣椒,对符合“五个一批”兜底政策的要及时兜底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