茧好价稳蚕农乐

发布日期:2020-06-11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您放这里称重,称完给您开票,后面排队的别急……”6月8日下午,特庸镇王村蚕茧收购点门口人流如潮,满载蚕茧的大小车辆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忙着验货、定价、称茧、开票、装车,前来交售蚕茧的农民朋友一个个笑逐颜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时下正值春茧收购时节,连日来,射阳县春茧陆续开秤收购。据悉,今年春茧价格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仍然超出蚕农预期,全县蚕农单季收入超亿元。

家住特庸镇北洋居委会七组的赵菊,今天已经是第三趟到王村蚕茧收购点出售蚕茧了,一天收入近2万元。“今年我家有15.6亩湖桑,春季养了28张纸,一共能卖6万元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这一趟刚结算完,赵菊就要回家接着准备下一趟。

一边出售,一边采茧,蚕农忙得脚不沾地。“我家有8亩桑园,15张蚕种,预计蚕茧总产量在1200斤左右。”在特庸镇养蚕户尹佩瑚的蚕房里,挂满白色蚕茧的纸格簇排列整齐,篮子里的蚕茧摞得高高的,为了尽快出茧,尹佩瑚今年还雇了4名工人。

受新冠疫情和不利天气双重影响,今年射阳县蚕茧价格稍有降低,为此,县镇两级蚕桑技术服务部门采取加强技术服务、提高蚕茧品质、稳定蚕茧价格等措施,坚定蚕农信心,让老百姓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每张蚕种产茧约80斤,每公斤蚕茧38元,上半年,老百姓的桑园产值每亩可以达到2600元左右。”特庸镇农技中心蚕桑技术员王连芳说。

稳定蚕茧价格的不只是技术服务部门,还有本地企业。今年,盐城丝利得茧丝绸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蚕农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并且从利润中拿出部分资金,对蚕农进行二次分红,实现企业、蚕农双赢。“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按照最低保护价——每公斤40元收购。”该公司负责人苏少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拥有4万多亩湖桑的特庸镇,今年共发放春蚕种5万多张,占全县发种量的近80%。县蚕桑站副站长茆迎春表示:“蚕农们在出售蚕茧时,要树立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减少湿气影响,分等分级,化茧出售,维护好射阳优质茧生产基地的‘金字招牌’。”(本报记者 王明月 通讯员 徐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