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2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城乡居民续保扩面工作,县医保局担当作为、突出重点、夯实举措,确保完成参保扩面目标任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为契机,充分利用县内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宣传力度,提升未参保人员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缴费意愿;精准定位未参保人员以及中断缴费人员,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让未参保人员深入了解医疗保险政策,熟知参保的权利和业务,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二是实行网格排查。将列入重点参保扩面对象的居民分镇区汇总成册,各镇(区)将名册和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居(社区)、学校、托幼机构、村居卫生室,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手段,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及未参保原因,动员缴费参保;同时要求村居卫生室在登记全民体检项目时,对参保人员增加体检项目,激励群众参保。

  三是放宽参保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因疫情无法按时参保并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补办补缴后,其医保待遇不受3个月等待期影响,要求各镇(区)在参保筹资过程中集中宣传此项优惠政策,提高参保人员对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的积极性。

  四是做好经办服务。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合作,及时解决好筹资工作遇到的问题,对各镇(区)反馈情况及时处理,并建立台账,对已缴人员信息及时录入医保系统,保证已缴费人员及时享受医保相关待遇,确保城乡居民续保扩面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