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农村房地不动产一体化批量登记

发布日期:2020-06-23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补充登记和权籍更新调查,对符合登记条件的采取集中申请、上门服务等积极有效的措施,以实现射阳县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证书的“应登尽登”。 2020年以来已颁发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证1700多本。

  常态开展登记发证,确保业务管理不间断。该局常态化开展农房和宅基地的首次、转移、变更、注销等日常登记业务,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台设立业务导询台,由4名业务骨干轮流导询服务,及时解答群众登记办证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按照“不变不换”原则,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前各历史阶段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对有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需求的,有序引导和加大宣传力度,依申请予以换发。

  重视数据维护整合,确保成果利用不间断。对已发证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跟踪管理,始终保持权籍调查数据和土地登记成果的现势性,确保权籍数据与登记数据的关联;利用最新的农村不动产权籍更新调查成果,继续优化提高调查和登记数据的集成度;采用大数据分析、空间套合等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解决历史登记数据整合中土地登记档案、房产登记档案中存在的重复、缺失、图数不一致等差异性问题。

  采取更新补充路径,确保有效投入不间断。制定疑难问题 “一般业务窗口现场会办、疑难问题条线集中会办、重大问题部门联席会办”三级集体会商制度,规范了登记业务和提升了发证效率;根据我县实际调整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登记工作任务重心,转向以总登记的补充登记为主,利用已有成果数据避免重复投入,通过和规划部门协同及时掌握全县农房拆迁区域、新建集中安置区的状况,全力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更新调查和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