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移农场话丰年

发布日期:2020-06-30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兴桥镇西移集体农场里一派繁忙,成匡连片的水稻田内,插秧机手正忙着插秧作业。村党总支书记安才华告诉记者:“上半年,一茬西瓜已全部售卖,虽受疫情影响,但效益与去年基本齐平。现在,大家清了棚子忙着种植种稻。”

西移集体农场成立于2016年,共流转1520亩土地,由村集中经营,辐射5个村民小组,采取“自种+租赁”方式运营,其中,西瓜大棚873亩,由承包租赁人种植管理;另有647亩地种植稻麦,由村组干部种植管理。

在田头,记者见到干农活的村民周步江,他以前是村里的“困难户”,而今他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自己种田不仅辛苦,而且因为技术不过关,收成时好时坏。现在,我把农田流转给集体农场,每亩每年净收入900元,省事又省心。

上半年,我就在西瓜地里打工,每天工资150-200元,半年不到就有将近2万元收入。”周步江开心地说,西移农场定期请种植大户、专家上门授课,打工者也能学到很多技术和市场经验,为二次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说起农场的经营与管理,安才华如数家珍:“目前,我们已经引进水稻制种、小青菜、棚育甜瓜等项目,培育种植过程村民看得见、摸得着,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发展高效农业的热情,为今后主动调整种植结构,打造特色产业村打下了基础。”

农场化经营促进了村集体增收,每年农场为村集体带来近100万元的收入。村里每月为每个农户缴纳3吨自来水水费,在传统节日慰问困难群众。“规模高效经营让人们享受了很多福利,未来我们有信心把农场经营得更好,带领群众走上小康之路。”安才华表示。(本报记者 成杰 通讯员 刘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