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集聚鹤乡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7-01 08:08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戴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个个融媒作品唱响发展强音,一次次点赞刷屏凝聚思想共识,一批批电商创客拓宽致富门路。

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近年来,我县切实扛起管网治网用网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引导团结自媒体、广大网民,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

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

我县强化目标意识、精品意识,用好用活学习强国、体制内外新媒体等平台,创新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活动。

年初,县委党校理论宣讲骨干围绕理论学习专题录制“新思想我来讲”党员理论名师课堂微视频。生动的讲解、旁征博引的事例介绍让理论网课大受欢迎。“文明射阳”微信公众号、鹤乡射阳App、县内广播电视等全媒体平台联动推送,线上阅读量突破10万。

依托党员冬训这块金字招牌,我县常态化开办冬训网络考量课堂,一批结合时政热点的考题登陆网络,考量课堂打卡成为党员学习新时尚。受此引导,各镇区、部门单位广泛开展学习笔记、学习心得评比活动,多层次、立体化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与此同时,射阳文明网、鹤乡射阳APP、手机报以及各镇区、各单位新媒体等理论宣传教育阵地相继开设“学思践悟新思想冬训冬学鹤乡行”等专题专栏,联动宣传基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实践,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教育大众化、普及化,昂扬网络主旋律。

融合创新唱响时代发展最强音

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在哪里发力创新;人民群众的关切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在哪里深耕发声。我县紧扣主题主线,构建网上宣传立体多元的传播体系,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推送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报道。我县建立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发布制度,每季度发布一次全县新媒体影响力榜单,促进全县各类新媒体质量整体提升。坚持新闻主题策划会制度,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20多个主题精心做好网上宣传,累计推送各类重点稿件1.5万余篇。

打造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品牌。我县制定《“小城故事·有爱射阳”系列网络文化宣传全年活动方案》,持续开展网络宣传文化活动,将中央和省市部门组织的网络宣传文化活动与“小城故事·有爱射阳”主题有机融合、无缝衔接。积极组织参加盐城市“E起战疫抖音挑战赛”“‘鼠’你最美”盐城市网络贺新春主题作品征集、“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等活动,分别征集作品272件、655件、27件。

提升网上评论舆论引导实效。我县组织动员百名网评员,围绕重大主题、新闻事件和社会热点开展网络评论,巩固主流舆论强势。在射阳文明网已开设《鹤乡评论》专栏的基础上,今年又联合《射阳日报》开辟《时评》专栏,创塑“鹤乡评论”品牌。

发挥县互联网协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县镇村三级新媒体矩阵,引导体制外新媒体,创作防疫专题新媒体作品,传播防控动态、普及防疫知识、推送经验做法,推出H5、抖音短视频等原创作品1200多篇。

努力开创网络扶贫工作新境界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系统谋划、周密部署,聚焦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电商培育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激发经济薄弱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县把网络扶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势组织、广泛发动,组织体制内外新媒体宣传网络扶贫先进典型。残疾人电商创客杨加培、临海直播带货村书记等先进典型先后被省、市主流媒体广泛推介。县融媒体中心在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等平台推出系列报道27篇,为网络扶贫工作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兴桥镇跃中村2018年被认定为盐城市经济薄弱村,当年经营性收入18.3万元。该村立足特色农业产业,着重发展农村电商项目,建立跃中村微信公众号、微信商城销售平台,创建“盐兴跃”农副产品品牌,养殖的特色农产品五黑鸡在微信商城上售价100元一只、绿壳蛋售价2元一枚,同时积极推销村集体及本地区的羊角椒、菊花、蜂产品等农副产品。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3.7万元,电商产业带动75人就业,人均增收3200元,成功脱贫“摘帽”。跃中村的探索实践入选2019年度盐城市网络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我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连续三年出台政策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突出对示范创建、培植骨干企业、特殊群体创业等方面的支持扶持。目前,全县各类农村电子商务经营者超2000家,相关从业人员1万多人,拥有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2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4个、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集体13个。耕膳园藏香猪、谷投味道射阳大米、妙语牌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热销全网,预计上半年累计销售超14.5亿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