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230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8-14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全面提高本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应急管理局在充分调研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本预案。

二、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盐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射阳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三、起草过程

2020年4月中旬,县应急管理局委托盐城工学院编制《射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上级应急救援工作任务和我县实际,编制完成《射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讨论稿)》。

四、主要内容

1、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一般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配合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对发生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应急应对工作,指导全县一般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2、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危害。

(2)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引导社会和公众有序参与,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的作用。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健全信息和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引导社会和公众有序参与,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作用。

(3)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健全完善各类力量快速反应、联动协调机制,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应急装备技术支撑,尊重科学、尊重人才,依靠科技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4)信息公开,正确引导。及时、准确、客观、统一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提高宣传引导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工作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是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的工作部门,负责指导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筹全县应急能力建设,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一般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县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和实施,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协助完成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