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筑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8-17 16:04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全面开展了春季学校(含托幼机构)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检查共覆盖全县95家学校食堂,累计出动检查人数50余人。此次专项检查重点突出“六查六看”:一是查经营资质。看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内、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持证情况;二是查管理制度。看学校食品安全是否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情况;食品安全管理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与落实;学校食堂是否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和实施“五常”等先进管理模式;三是查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看食堂是否开展常规自查和全项自查情况;量化分级管理信息是否公示;是否进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教育;四是查内外环境。看食品经营卫生是否符合要求,学校食堂洗消保洁、加工操作等重点区域是否干净整洁;五是查设施设备。看冷冻冷藏、食品留样、餐具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是否维修保养,是否正常运行;六是查索证索票。看是否索取保存供货商的资质证明文件;购进猪肉及制品是否从提供“两证两章”的经营者购进,购进进口肉品是否索取查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文件。

从检查情况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较好,部分学校已对食堂布局进行了优化改造,实施“明厨亮灶”和“五常”等先进管理模式的单位数较去年有所增加。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学校食堂及相关经营单位对照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并要求学校深入开展自查,对标补短。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跟进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