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市场监管局“五大体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0-08-19 16:02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射阳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食品监管主力军作用,致力推动食品安全“五大体系”建设,有力提升了区域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构建符合县情特点的市场监管体系奠定了基础。

以组织架构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县、镇(区)食安委(办)主任均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部分镇区实施党、政“双分管”;村(居)工作站、“四员”队伍均按标准配置到位,监管触角全面延伸。强化督查考核。县、镇均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考核体系,考核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县人大每年组织食品安全履责专项监督检查和评估考核。健全协调机制。建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防协作等工作机制,推进监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协同共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完善质量受权人、责任负责人、服务质量承诺、企业信用评估等制度,庆缘康生物科技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实行保健食品质量受权人制度企业。

以管理全覆盖为目标,加强监管执法体系建设。严把准入关。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从严把关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强化日常抽检。平均每年抽检食品累计达3000批次,合格率在98%以上,2017年达99.4%。加大执法力度。2017年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校园食堂(商店)检查等食品专项整治行动18次,检查单位6535家(次),立案查处食品案件86件,移送司法8件。加大溯源力度。全县12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电子追溯系统建设,为全市领先,2017承办了全市现场推进会;大型市场、超市进货索票索证率达95%以上。

以信用信誉为核心,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食品企业自律行为。以创建“江苏省食药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开展“一、十、百、千”创建工程,即打造1条食品消费放心示范创建街,10家放心农贸市场,100家放心生产企业(含小作坊),1000家放心食品创建店。健全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信用档案,制定《射阳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定期组织评价,按照信用状况实施分级管理。建立食品领域黑名单制度。定期评定并向社会公布品领域“红黑名单”,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单位、被立案查处经营单位,一律在政府网站、诚信射阳网和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示。探索集贸市场“诚信金”制度。大力实施农贸市场硬件提升工程,突出市场主办单位第一责任人机制,实施集贸市场分类监管,促进日常管理与信用评定的相互融合,形成“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罚”的利益导向,推动集贸市场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

以检验检测为主抓手,加强监管能力体系建设。加快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成射阳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中心总投资930万元,可检验检测103类食品、232个参数;在县城主要农贸市场建成“食品快检室”,全年累计检测蔬菜、豆制品、水产品等各类食品2000多批次。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积极实施大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县初级中学、射阳迎宾馆、香树湾大酒店等32家餐饮经营单位已完成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射阳县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工作,2016年成功承办的“盐城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现场会”。

以普法教育为关键,加强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抓普法。组织开展了“食药安全知识乡村行”活动,在全县15个镇(区)、105个村居进行了巡回演出,推荐的四个精品宣传节目参加江苏省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文艺汇演,受到市委和省食药监局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市委宣传部等三部门联合通报表扬。抓引导。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购物看资质、看品牌、看“食品安全公示牌”,倒逼经营者加强自律和规范意识。抓舆情。依托12315,12331、12345投诉举报平台,密切监测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现监管部门与社会力量的良性互动。(黄雪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