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菊花种成“致富花”

发布日期:2020-09-01 15:34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磊 冯小雨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位于洋马镇的王老吉凉茶菊花规范化种植基地,菊苗齐整排列,头戴遮阳帽的工人们弯着腰在田间锄草。“我们家的土地流转了,家属身体不好,我就出来打工挣钱。”正在田间干活的村民徐长才说,“我在吉总这儿做了不少年了,他对我们挺好的,天热时工钱也比平时多一点。”

徐长才口中的“吉总”,是64岁的吉根林。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吉根林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药材经纪人,每年向全国各地销售菊花等中药材上千吨。“今年雨水多,对菊花产量有一定影响。”吉根林说,“今年是和王老吉公司合作的第8个年头。王老吉公司的人已经专门来基地看过了,对我们种植的菊花总体很满意。”

吉根林是射阳亚大菊花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了和“王老吉”共建的菊花基地,他从2018年起,每年都和菊农签订收购协议,实行保护价收购,降低了菊农的风险。吉根林说,等到收获季节,菊农将鲜菊花送到工厂加工车间,经过杀青、脱水、烘干、精选等工序加工成干菊花,供应国内多家企业,不愁销路。

吉根林带动许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把小菊花种成了“致富花”。前几年,吉根林花3万元从外地引进花期早、产量高、抗病强的菊花35万株,可栽植70亩地。他把菊苗无偿送给港中居委会、药材村相对贫困的几十户村民栽种,同时开展技术帮教。他经常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到农户家指导生产,对育苗、锄草、治虫、打头等环节手把手指导。

种药材三十年,吉根林积累了丰富的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经验。他奔波于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地指导药材种植户。一些想搞药材加工销售的村民缺资金,他经常借钱或给人家担保借资,近年来,他累计为姜少清等农户协调资金500多万元。得到他帮助的药农和经纪人,大多数都增收致富。

曾经的低收入农户老陈,妻子残疾,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在吉根林的指导帮助下,年种菊收入约10万元,甩掉了“穷帽子”,日子越过越好。吉根林每年会拿出几万元,给一些相对困难的农民买种苗、农药、化肥,改善他们的生产经营条件。同时,还出资修桥铺路,资助周边家庭困难的孩子读书上学。县委县政府表彰他为“致富能手”,他还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经纪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