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溢菊香

发布日期:2020-09-17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

盘活土地资源,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海河镇高华村不断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华村经济林种植区,一行行苗木整齐排列,一朵朵京白菊向阳绽放,1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菊花。“村里为了帮低收入农户增收,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菊花。这些菊花苗都是村里统一采购的,销售也由村里负责,我们到这打工,不论盈亏都有钱拿,一点风险都不需要担。”村民于正亮告诉记者,在这里上班每天工作九小时,能有80元的收入,他感到很满意。

到经济林干活,收入增加了,农户们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了出来。“现在我们12户低收入农户都在这打工,每年基本都有9000元左右工资,再加上自己种地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生活有了奔头。”于正亮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林下特色种植在高华村的全面铺开,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使低收入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靠劳动致富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为防止低收入户出现返贫现象,我们村集体主动服务农户,在县旅投公司帮助下,流转土地25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低收入农户有额外的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展林下经济,让更多的村民尝到甜头,走上致富路。”高华村党总支书记戴恩华表示。(本报记者 吴炘恒 通讯员 郑大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