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278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9-02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目前,我县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还存在职责分工不明确、操作检查流程不规范、部门联合抽查不通畅等问题,离实现常态化和规范化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加快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

一、总体要求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有关部门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正确处理随机抽查与个案处理、专项检查等的关系,除特殊重点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均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逐步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应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率100%,“一单两库”建设率和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公示案件数占归集案件总数的比例100%,应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涉企信息应归尽归,2类以上数据归集部门覆盖率达90%以上。

三、主要任务

《通知》从抽查平台使用、建立“一单两库一计划一细则”、依法规范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执法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性要求,目的在于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力量,通过“统一抽取、多部门使用”,达到对市场主体“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目的,最大程度的降低监管成本、提高执法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组成;县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厘清责任边界。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检查考核。将各相关职能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由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定期督促、指导和检查。

(四)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