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大米“芳香四溢”

发布日期:2020-09-21 09:48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范媛媛 通讯员 王文中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7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暨中国品牌农产品展销庆丰收活动在山东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次活动以“产品热销,品牌强农,喜迎丰收,助力小康”为主题,由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及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中,射阳大米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245.32亿元,影响力指数76.14。

射阳大米是中国驰名商标,荣获中国国际十四届、十六届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我县水稻种植面积162万亩,烘干企业200家,稻米加工企业62家,年加工能力300万吨,年产销大米110万吨,产值超百亿。

在发展射阳大米产业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顶层设计,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扩大射阳大米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品牌化经营,射阳大米在成为江苏首例全品牌地标后,长期坚持品牌运用、品牌经营、品牌提质,制定了品牌使用规则,62家加工企业统一使用射阳大米商标;实行和加工规模、质量追溯双码运用、绿色证书持有、地方标准执行、行业自律公约执行挂钩,达不到“五挂钩”要求的不能使用“射阳大米”品牌;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展示展销展览活动,争夺有价值影响的奖牌,十多年来获得省级奖牌50多块、国家级奖牌40多块。坚持标准化生产,2017年制定射阳大米水稻栽培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储藏技术规程等团体标准,并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文汇报》《新民晚报》刊登,印刷文本发到加工企业;在生产中严格按规程实施,产出的大米才为正宗射阳大米;2018年申报的射阳大米地方标准,当年通过专家评审,2019年7月获省市场局批准;地方标准主要突出品种的选择,必须是国家粳稻金奖品种南粳9108、南粳46等,种植栽培坚持绿色生产、绿色管理,射阳大米的理化指标优于国家出台的大米标准。坚持“差别化”竞争,射阳是海相冲积平原,土壤含钾量丰富,每公斤土壤含速效钾12.5-25mg,PH值7-8.5,典型的弱碱性土壤,产出的稻米香醇绵甜、筋道润滑、食味独特。为扬长这一优势,我县建立复合种养、富硒稻米、原生态稻米等十大特色基地,总面积达45万亩,当前加工企业生产的有机米、富硒米、胚芽米、生态米、粥米、儿童米品种多、规格全,为转型中高端增加了竞争力。坚持产业化发展,我县现有水稻种植小农场778家,全部和加工企业实行联耕联种联加联营融合发展,零散农户和加工企业实行订单种植,保证了稻农的销售流畅、收入增加,开发皮糠油、年糕、粽子、八宝粥、生物质材料等延伸产品。坚持常态化管理,抓企业生产源头,练好内功,坚持按标准生产;注重经常性的督查检查,突出常态化维权打假;采取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巡查和委托律师事务所司法维权相结合,坚持常年维权打假,近五年来,平均年判决调处16起,有效遏制了制假售假势头,净化了射阳大米市场,提升了射阳大米的影响,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