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0-12808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9-05
文号 射政发〔2020〕22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射阳县人民政府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单位:

《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希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射阳县人民政府    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根据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盐政办发〔2019〕53号)和省人社厅《关于开展第三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83号)要求,以技能提升的实际行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经研究,决定举办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技能竞赛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引导各参赛单位组织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劳动者知识和技能水平,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

2.基础技能与拓展创新相结合。按照高级工职业国家标准命题,注重提高选手日常技能水平,力求竞赛技能和生产岗位所需技能相一致。

3.表彰奖励与宣传引导相结合。通过对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和宣传典型,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二、竞赛职业(工种)

本届大赛共设15个职业(工种),本次大赛设立职工组、学生组、教师组三个组别。

职工组设立12个竞赛项目,分别是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砌筑工、手工木工、育婴员、汽车维修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

学生组设立3个竞赛项目,分别是钳工、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

教师组设立1个竞赛项目,为保育员。

三、竞赛标准和命题

职业(工种)原则上按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标准命题,聘请专家制定技术文件及试题。试题分理论(闭卷笔试,客观题)和操作技能两个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20%和80%,试题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或组织专家命制。

四、参赛条件

凡在我县从事相关职业(工种)的企事业单位一线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年龄不超过50周岁,均可报名参加,条件特别优秀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凡参加往年县级及以上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并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证书者不再参加本次大赛。每名参赛选手须交身份证复印件1份、2寸彩色照片4张。县人社局负责对报名参赛选手进行审核和资格确认。

五、实施步骤

1.组织发动阶段(2020年9月10日前)。制定并印发大赛方案;公布竞赛职业(工种),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确定承办、协办单位,启动大赛各项筹备工作。

2.选手报名阶段(2020年9月23日前)。各用工单位在自行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内部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的基础上,推荐选手参加县技能大赛,灵活就业人员可自行报名参赛。

3.组织竞赛阶段(2020年10月中旬)。根据报名的职业(工种)及人数,大赛组委会确定各职业(工种)竞赛时间和地点,统一举办各职业(工种)竞赛。参加竞赛的各单位须于9月23日前,将各自领队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大赛组委会根据各职业(工种)报名情况适时组织相关预赛。

六、组织领导

大赛由射阳县人民政府、盐城市人社局主办,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妇联、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射阳县人民政府、盐城市人社局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协调确定竞赛重大事项。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名单附后)。

市人社局职建处、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县政府办负责大赛的指导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大赛的资金保障工作;

县人社局负责大赛的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并负责育婴员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总工会负责协调企业工会做好车工、钳工参赛人员的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教育局负责保育员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并联系县中专校负责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汽车维修工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电工、焊工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砌筑工、手工木工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养老护理员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妇联负责家政服务员参赛人员的组织发动及报名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大赛的宣传报道工作;

各镇区人社服务中心同步接受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报名。

七、奖励办法

1.获得各工种前六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的选手,分别奖励3000、2000、1000元,并授予相关荣誉。

2.获得各工种第一名的由市人社局授予“盐城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三名的选手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向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报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理论和操作成绩双合格的选手,由县人社局向盐城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报颁发相应的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参赛选手通过竞赛晋升职业资格的,符合条件的,按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发放职业技能竞赛培训补贴,所需资金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

3.获得各工种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申报“射阳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由县总工会授予“射阳县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由县人社局授予“射阳县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各工种前六名中,女选手由县妇联授予“射阳县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由团县委授予“射阳县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4、设立镇区优秀组织奖。根据各镇区参赛选手组织推荐以及获奖情况,设立镇区优秀组织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八、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是进一步加强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推手,各镇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组织专班跟踪落实,要按照县大赛组委会任务分工和时间结点要求,履职尽责,协同推进。

2.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县融媒体中心和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宣传发动,全力营造声势,扩大参与范围,动员广大一线职工和各类技能人才踊跃报名,指导和鼓励单位做好参赛职工的训练保障工作,真正做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安排好竞赛场地和设备,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树立安全第一的竞赛理念,严格执行各项比赛规程,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开展。

4.勤俭办赛,力求实效。坚持勤俭节约、务求实效的原则办赛,努力提高大赛工作的实效性,确保“赛出风格、赛出质量、赛出水平”。

附件

射阳县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主  任:田国举   射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孙  伟   盐城市人社局副局长

刘  江   盐城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

副主任:孙小峰   盐城市人社局职建处处长

             吴卫东   盐城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成晓平   射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苗鸿程   射阳县财政局局长

             何日东   射阳县人社局局长

            王东生   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副校长

成   员:鲁声娜   县人社局副局长

             董红艳   县总工会副主席

             戴启荣   县民政局副局长

             高士届   县住建局副局长

             戴启明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周   军   江苏省射阳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王泽民   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

             谢利民   县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单雪艳   射阳县妇联挂职副主席

             王新武   射阳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傅秀军   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技能开发处处长

             李晓凡   共青团射阳县委员会科员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县人社局副局长鲁声娜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人:陈习林,联系电话:8232257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