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大户侃“养鱼”

发布日期:2020-09-09 08:46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海镇五岸居委会张再龙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只见他正撑着小船,给鱼喂食。他用一把铁锨将船舱里搅拌好的饲料抛向水里,不一会小船四周热闹起来。鱼儿争先恐后地涌向饲料投放处,掀起朵朵细浪。

大约20分钟,张再龙将船舱内的饲料全部抛进鱼塘,然后将船撑向岸边,拴好船绳,就和记者交谈起来。

张再龙经营这片50余亩的鱼塘已近10年。平时他除了养鱼,最大的爱好就是用手提电脑上网看看新闻,同时还关注全国的水产养殖行情。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鱼不能运输到外地,鱼价一直低迷;疫情缓解后,市场逐渐回暖。如今,我准备把这些鱼给卖了。”今年上半年,淡水鱼市场不景气,张再龙早早就在网上掌握了这一行情,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没有卖一条鱼,而是将鱼留到下半年再卖。

“给鱼喂食不能将饲料抛在一处,这样鱼挤在一起争食容易缺氧,导致死亡。”张再龙跟记者透露他的养鱼诀窍。

谈话间,一条大鱼从水面跃起,然后又“扑通”一声钻进水里,水面上荡起阵阵涟漪。“这是白鲢,一有风吹草动就跳来跳去,主要吃草鱼的排泄物。”张海成的鱼塘采用混养模式,养殖了草鱼、青鱼、鲢鱼。草鱼、青鱼吃饲料,鲢鱼主要吃这两种鱼的排泄物。这种养鱼模式既能多一份收益,还可以解决单一鱼种造成水质变差的问题。

“关于养鱼的知识网上都有,网络就是我养殖的‘老师’。”老张笑呵呵地打开了手提电脑上的水产养殖网站的网页。(本报通讯员 陈洪飞 记者 周蓉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