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巡游出租车客运价格调整听证会部分代表意见和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1-14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10日下午,我委组织召开了巡游出租车价格调整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会上部分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根据县交通运输局的答复意见,我委公告如下:

一、关于代表提出的巡游出租车不打计价器、随意收费、随意拼客、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巡游出租车市场秩序的监管,不断提升我县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

一是加大对出租车从业人员教育管理。督促出租车经营企业强化安全教育和文明规范服务培训,把好驾驶员准入关,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遵章守纪意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出租车运营企业、车辆、驾驶员实行三位一体、互为关联的记分考核制度,动态管理、奖优罚劣,促进行业管理水平、企业管理能力、驾驶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突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服务质量差、投诉多、信誉等级低的出租车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直至取消其车辆经营权,倒逼企业加强驾驶员管理,规范营运服务行为。对经常违规的出租车驾驶员列入黑名单,取消服务资格。

三是加强稽查执法。抽调精干力量,继续做好车站、商场等重点区域秩序管理工作,加强路面检查执法,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处理,形成全方位、高强度的管理态势。同时,实行严处重罚、快处快罚,凡经调查核实的不打表、多收费、强行拼客、拒载、绕道行驶等各类营运违章行为,全部记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除依法处罚外,该停运学习的一律停运学习,该取消服务资格的一律取消服务资格。

二、关于个别代表提出这次价格调整幅度过大问题

我县出租车运价已经10年未调整,出租车保险费、驾驶员工资、社保费用等上涨较多,最近气、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出租车营运成本不断提高。近年来大市区及周边出租车运价作了调整。综合考虑2020年特殊情况,结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原调整方案做适当修改,2020年我县巡游出租车价格未予调整,拟定2021年将起步价最高调整到7元/2公里,其他保持不变。

三、关于个别代表建议按三公里起步计价的问题

针对代表的建议,经过研究,决定仍然按2公里起步计价。

(一)考虑巡游出租车起步价现状。目前我县周边(不含市区和盐都、亭湖)的东台、大丰、建湖、滨海、阜宁、响水的出租车都是按2公里起步计价,且我县上次出租车价格调整也是按照2公里起步计价。这次调价仍然按2公里起步计价,能够与周边地区保持一致,以保持调价前后的衔接。

(二)考虑巡游出租车的运营成本。由于我县出租车运价已经10年未调整,加之网约车等出现,导致出租车营运成本不断上升,收入减少。如果按照7元/3公里调整起步价,与现行的价格相比较则调整幅度不大,不能消化出租车成本的上涨。

(三)考虑巡游出租车市场和社会的稳定。由于受城市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和网约车市场发展的影响和市民出行方式的多样化选择,出租车行业景气度下降,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也相应减少,不稳定因素增加。根据《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射阳县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射政办法﹝2019﹞13号)中关于完善运价形成和调整机制等方面的要求,此次调价拟以2公里最高7元起步价格向社会公布,确保出租车运营市场的基本稳定。

(四)按2公里起步计价,听证会大部分代表都表示同意。

四、关于代表提出对我县出租车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营运证由公司掌握,真正由公司规范化经营等问题

2019年3月,我县出台了《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射阳县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射政办法﹝2019﹞13号),对我县出租车行业管理提出了要创新运营机制,规范行业管理,提高服务品质,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县交通运输局表示将严格按照政府关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稳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目标,使出租汽车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关于代表建议政府对出租车行业减税降费,进行补贴,弥补成本上升压力等问题

目前我县税务部门已经对出租车行业实行了免税的减免政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出租车的经营成本。对于代表的有关建议,县交通运输局表示将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和补贴资金,并积极落实减、补政策,以弥补出租车成本上升的压力,保证这一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射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