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C/2021-002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1-18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射阳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根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等文件,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方面提出实施15项行动。省政府印发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苏政发〔2020〕12号),市政府印发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盐城建设实施方案》(盐政发〔2020〕56号),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任务分工、考核办法以及考核指标,从10个方面推进实施25个专项行动,对36项考核指标和142项监测指标进行了量化,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公布结果,实行奖惩。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我县组织了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射阳建设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二)总体目标:到2022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程度显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6%;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5‰左右、8‰以下、8/10万左右;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11%以内;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全面控制,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三)主要任务:明确从10个方面推进实施25个专项行动。

1.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2.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开展全民健身行动。3.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4.保护重点人群健康: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学生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5.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开展扩大中医药服务行动。6.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开展全民医保制度完善行动。7.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保障行动、药品安全保障行动。8.促进健康环境建设:开展农村供水保障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9.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健身休闲产业培育行动。10.促进“智慧健康”建设: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健康射阳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四是严格监测考核,对健康射阳行动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每年组织考核,公布结果;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和增强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