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登)

发布日期:2021-01-06 09:14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5日上午,陈以奎作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射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努力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共提交提案228件,其中集体提案21件。立案208件,转为建议20件。从提案内容上看,经济发展方面61件,社会事业与民生方面46件,农业农村方面37件,科技、教育卫生方面35件,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32件,民族宗教方面9件,其他方面8件。提案交由43个单位承办,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8.7%,提案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61件,占70.6%,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县委、县政府领导与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12件重点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达100%。提案更多地关注社会经济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意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经济建设重点,助力高质量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紧扣高质量发展,寓提案监督于服务之中,使提案工作在促进发展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如“助推项目强县战略,聚力重大项目招引”的提案,为项目强县战略倾心献策。

(二)紧扣科教文卫热点,合力推进社会事业。委员们十分关心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密切关注均衡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加快县医院建设、改进农村医疗水平等工作,齐建睿智之言。去年涉及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12件,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提案10件。

(三)心系民生领域难点,协力构建和谐社会。委员们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入手,体现为民代言情怀。在办理“规范活禽市场”提案中,县政府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和镇区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建设主体。针对“加快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案,承办部门认真吸纳意见建议,从建、管、养、运四个方面入手,改造危桥20座、道路60余公里。

(四)关注生态文明焦点,倾力建设美丽射阳。委员们着眼生态环境保护,努力为建设美丽射阳献计出力。关于“切实加强对农村环境管理”提案,承办部门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在全县建立“五级网络”保障体系,建设完善15个环卫所,触角延伸到全县238个村。

二、2020年提案工作做法

(一)注重组织引导,改进提案质量。一是做好选题引导。通过发布提案征集选题参考、听取政府工作通报、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引导委员聚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分析论证,围绕招商引资、美丽田园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二是搭建提案平台。通过搭建知情平台,提高提案质量;搭建归并交流平台,提升办理效率;搭建办理协商平台,增进理解共识。三是严格审查把关。落实提案审查立案规定,推行多方会审,改进审查方法,严格立案标准,完善审查程序,提升提案质量。今年尝试的提案预交办工作,得到了承办单位的广泛好评。

(二)深化协商督办,强化靶向发力。一是协商关口前移。引导委员提案前与部门协商,力争形成共识;邀请承办单位的同志参与提案审查协商,保证交办准确;把“提办”双方交流沟通作为办理必经环节,优化办理效果。二是多项措施联动。将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与提案办理相结合,形成叠加效应。县政协以提案为基础,经过深度挖掘,所提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三是加强联合督办。提案委与县政府督查室协作,采取现场督办、会议督办、通报督办等形式联合督办。县政府督查室发布专题督查通报,对办理力度大、效果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对办理进度滞后、措施不力的单位专函督办,有效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办理质效。一是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以此作为支持政协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部门积极配合,将办理提案和推进部门工作相结合,把吸纳提案意见与倾听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相统一,努力落实好提案建议。二是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沟通协作。以“协商服务、分类督导”为抓手,主动做好工作对接,牢牢把握主动权;积极应对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多方协调会商,增强多部门联办提案的协同合作。三是提案工作和协商民主有效衔接。精选提案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促进协商议事更加接地气;协商议事成果及时转化成提案,促使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四是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媒体多次报道“提案办理面对面”做法,向社会推送提案的提出背景、办理环节、办理效果和质量评价,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一)准确把握提案工作方向。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以党建工作带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定政治引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发挥好提案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把提案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在协商中达成有序政治参与,使提案工作成为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实践。

(二)增强提案服务大局能力。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针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小处着力、实处建功。继续拓展知情明政渠道,发布选题参考,找准议题角度,提高提案服务大局的契合度。坚持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举办多层次协商议事活动,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引导委员深入调研,集中精力提出1-2件高质量提案,切实提高提案服务大局的精准度。

(三)着力提升提案工作质效。细化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强化闭会期间提案交办服务。优化提案工作考核机制,加强提案交办会办、办理时限、措施落实等环节的动态督查,不断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工作格局。对提案内容和答复意见实行“能公开尽公开”,严格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方式,形成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的倒逼机制。探索提案办理质效评价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成为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

(四)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协商办理,加大协商力度,增强主动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拓展协商范围和形式,瞄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协商、集体协商,使协商成为释疑增信,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过程,为绘就最大同心圆贡献提案力量。

打印 关闭